2021年度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12月24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区政府:

2021年,区卫生健康委根据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要求,围绕卫生健康发展大局,以实施健康上海战略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契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推进卫生健康法治建设。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1-11月,区卫生健康委共作出卫生行政许可2256件,其中公共卫生许可779件;医疗执业许可1410件;再生育审批46件;备案及其它项目21件。共监督检查4445户次,对卫生违法行为立案处罚343件,其中警告65件,罚款278件,处罚罚款金额总计128.17万元。完成无证行医“行刑衔接”1例。办理独生子女证(包括申领、补领、换领、注销)业务499件;审核发放未参保人员年老一次性计划生育奖励130人,64.95万元。发放特别扶助金23287人次、共计5691.967万。截至10月底,共发放独生子女意外伤残、死亡一次性补助204人,83.6万元。

二、主要做法

(一)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

在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普陀区对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哨点诊室等的监督检查也进入常态化模式,时刻守好医疗机构的第一道防线。2021年8月起,由区卫生健康委牵头,监督所配合,每周对区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开展全覆盖督导。此外,根据沪肺炎防控办的要求,每月完成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跨区互查。同时,完善全医疗行业疫情防控链,加强对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监管,防止出现防控漏洞。做到每周有内容,每月有重点,季度全覆盖,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销号制”督查。1-11月,共出动监督员4251人次,对辖区内设置发热门诊的公办医疗机构的防控呼吸道传染病制度执行、消毒隔离措施执行及人员防护情况进行监督,共计510户次;对健康体检、社会办医疗机构复工复产后的预检分诊、医疗废物处置、消毒等进行的监督检查,共计323户次;对超市、商务楼、商场、美容美发等重点公共场所的卫生管理制度落实情况、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等进行监督检查,并对辖区内宾馆开展入住人员排摸,共计1658户次;另对消毒产品经营单位、集中观察隔离点、职业卫生开展监督检查,共计165户次。共出具监督意见书82份,责令改正272份,立案处罚266件。

(二)深化卫生健康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1.深入推进“两集中两到位”。一是加强审批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实现在窗口受理、办理、办结,提升行政权力事项的即办件、网上办理、全程网办的比例。二是总结经验,宣传推广。在第二届网办季中,通过“健康普陀医立方”微信公众号,宣传“政府开放月”活动、“政务服务网办季”、“免费避孕药具发放一件事”、“医疗服务”等四个随申办中“普陀区旗舰店”新服务。报送“一网通办”典型案例——《推行承诺告知,推进便民服务》,全面介绍区卫生健康部门从护士执业注册入手,已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推行至公共场所、医疗机构等各个条线。三是选派“老法师”试点开展在线客服工作。按照区行政服务中心的统一部署,根据公共场所和医疗卫生的专业划分,推选业务能力精、服务意识强的“老法师”作为在线客服,向相对人提供服务。

2.持续开展“综合窗口”改革。一是配合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审查中心建设。已完成卫生健康人员、事项的入驻工作。二是推进“好差评”工作。截至目前,涉及卫生健康系统政务服务事项未收到“差评”。三是参与2021年政府开放月系列活动之医疗卫生保障领域政务服务专场活动,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通过领导“陪办”公众代表“换位式”体验,向公众代表介绍了卫生健康系统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情况,并就医疗资源、就医预约、专家培养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和宣传。

3.不断提升“线上服务”能力。一是推进“好办、快办”服务。现区级已推出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变更、延续、注销;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预约等4个好办事项,医师注册离岗备案等1个市级试点快办事项。二是提升“高效办成一件事”“一业一证”办件量。牵头浴场行业“一业一证”事项,现已完成浴场行业综合许可证1张。2021年在随申办普陀旗舰店推出“免费避孕药具发放一件事”“好孕一件事”,2020年“开办美容美发店一件事”“开办足浴店一件事”“开办浴室一件事”“开办中医诊所一件事”等“一件事”事项已实现能级优化。区卫生健康委牵头的6个“一件事”办理量均已提升。三是扩大电子证照社会化场景的应用推广。已在区属各医疗机构推行随申码和电子病历,并在病史管理和电子病史使用方面,根据卫生健康监管要求,向医疗机构提出解决方案。

4.积极开展宣传推广主题活动。2021年10月20日,区卫生健康委、区医保局、区中心医院联合举办“一网通办”进医院主题宣传推广活动,开展“医疗付费和报销一件事”“随申码·就医”“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医保异地结算”等高频便捷就医场景宣传并提供相关政策咨询。区卫生健康委主任、副主任在现场就“随申码自助挂号”“无感支付”“随申办查询医保记录”等事项开展“陪办”服务。2021年10月25日,由区卫生健康委、长征镇人民政府主办,区卫生健康促进中心协办,长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支持的“一网通办”进社区宣传推广活动在长征镇祥和片区举办,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就今年新推出并在长征镇试点开展的“药具发放一件事”进行“陪办”。

(三)夯实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1.依法进行主动公开。1-11月,我委主动公开公文155件,主动公开率100%;收到人大建议5件,均为主办件;收到政协提案11件,其中主办或共同主办件10件,会办件1件。全部办结并按要求公开。根据《普陀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实施办法》要求,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维护法制统一,促进依法行政。

2.依法推行“三项制度”。一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普陀区政府网站公示执法职责和权限、及时公示执法人员资格等,规范事前公示;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量证执法工作要求,做好事中公示;通过区政府网站定期公示许可事项和行政处罚情况,推动事后公示。二是开展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除监督检查外,在投诉举报处理、随机监督抽查和采用告知承诺方式取得行政许可后的检查3个条线全面推行执法记录仪使用,从完善文字记录、规范音像记录、使用记录和保管要求等方面严格规范执法行为。三是推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于涉及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事项,继续落实重大执法事项集体讨论制度,对重大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投诉举报进行集体合议,确保重大执法事项的合法、合规、合理。

3.依法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深化重点公共场所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对游泳场所、住宿场所、沐浴场所、美容美发场所等进行等级评定。同时按规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国抽任务304件,已完成304件,作出行政处罚案件40件,抽检126家单位,合格111家单位;区抽任务473件,已完成473件,作出行政处罚案件45件,抽检263家单位,合格249家单位。监督检查结果均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会同市场监管局、体育局等部门开展重点公共场所、游泳场所、医疗美容机构跨部门联合“双随机”。

4.依法严厉打击无证行医行为。以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抓手,严厉打击非法行医,重点加强对非法医疗美容和游医上门等危害程度高,容易致残致死行为的打击力度。继续完善各街镇、园区无证行医的日常排摸机制。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充分发挥居(村)委会、网格化中心等基层队伍的力量,多次组织开展无证行医排摸巡查、组织集中取缔、错时执法和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加强事后巡查,落实无证行医点全环节监管;加强房屋出租管理工作,对出租从事无证行医行动的,发放告知书;全面整治挂牌行医现象,对无证行医广告招牌,做到发现一处清除一处。

5.依法落实普法责任制。根据《普陀区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要求,形成《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2021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并公示。建立健全工作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2021年9月10日,邀请市司法局副局长罗培新为参加“2021年普陀区卫生健康系统医院管理高级研修班暨党政领导干部理论培训班”的本系统党政领导干部讲授《上海市医疗卫生人员权益保障办法》相关内容;2021年10月29日,举办普陀区卫生健康工作党委举办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上海申蕴和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罗海溧讲授《民法典》合同编相关内容。确定“《上海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条例》普法宣传”为本系统2021年普法重点项目并落实专项普法经费。在全系统积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四)推动综合监管机制完善创新

1.推进“扫码知卫生”试点项目。借助“智慧卫监”建设,一是借助“云”宣传和“云”培训进行普法宣传。二是对小区贴码工作进行查漏补缺,目前小区贴码率达到100%。三是依托协管员队伍,精准指导小区物业管理员掌握系统操作,提高数据上传率。四是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区卫生健康委与区教育局开展推进会,计划对部分学校先行试点,纳入“扫码知卫生”应用对象。五是区卫生健康委与区城运中心进行对接,深化“闭环管理、分级负责”的理念,以“水箱盖门磁传感器”为载体,形成了普陀区二次供水信息化(城运中心场景展示)的初步流程,已初步安装5个“水箱盖门磁传感器”。

2.推进医疗废物信息化全流程监管工作。目前普陀区公办一、二、三级20家医疗机构,4家民办综合性医疗机构,1家口腔医院及1家医学检验所已经全部完成了设备配备并且医疗废物基本信息实时接入“上海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监管信息平台”。区卫生健康委联合医废信息化系统的技术公司,就小型医疗机构医废信息化硬件设备及终端优化的可行性进行了多轮讨论,经优化的设备及终端已选择区内一家门诊部进行试用。

3.开展游泳场所信息共享机制。区卫生健康委、区体育局根据“普陀区游泳场所夏季开放服务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将区卫生健康委监督所微信小程序与区游泳协会的小程序PTSA+实现信息互通共享,区卫生健康委能够实时共享到游泳场所的体育局巡查信息,区体育局能够共享到游泳场所的池水检测数据,这种部门间的信息化系统对接,实现对管理相对人信息的全方位掌握,大大提高监管效率。

4.推进医疗卫生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在上海市“互联网+监管”系统中,编制和梳理医疗卫生领域监管事项清单和检查实施清单,完成率100%。对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的医疗机构进行监管,建立退出机制。以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为抓手,区发改委、区卫生健康委联合,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用信息报送工作,上报率、合规率、及时率达到100%。信用信息异议协同处理平均时间在5个工作日之内,1-11月,共处理10家单位13件信用修复申请,其中同意12件,不同意1件。

三、存在不足

区卫生健康委在卫生健康法治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各项普法宣传工作较上年度有所加强,但卫生健康普法工作在效能上仍存在一定的不足。下一步,要聚焦普法重点,结合卫生健康系统重要时间节点和重要专项治理活动,多形式多渠道向行政相对人和群众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加大卫生健康政策的知晓度。

四、2022年重点工作

(一)持续开展疫情防控督导,强化监督执法力度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展形势以及本市应急响应级别,加强对重点场所、重点区域、重点环节督导工作。组织开展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发热哨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会办医疗机构等传染病防控措施落实和消毒隔离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对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医疗废物处置、重点科室及部门消毒隔离和传染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医疗机构切实落实主体责任。

(二)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放管服力度

继续做好“一网通办”,深化公共卫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落实两个免于提交,不断完善“一业一证”“高效办成一件事”“无人干预自动办理”“好办”“快办”等新的审批形式。坚持“人靠谱 事办妥”,开展领导陪办服务,做好行政相对人的指导服务工作。

(三)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高效推进重点工作

持续深入防范和打击无证行医工作,分析研判辖区新形势、新动向、新领域,不断创新新手段,抓源头、抓制度、抓落实,重闭环、重细节、重实效,扎实巩固综合治理格局,坚决遏制无证行医势头,维护医疗市场秩序。继续落实卫生健康部门和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四)开展卫生监督规范化建设,提升现代化社会治理能力

推进卫生监督机构基础建设,重点设立功能用房,配置齐全设施,配全执法装备。以更高标准建立一支专业高效、统一规范、公正文明的卫生监督执法队伍,强化监管技术创新,促进卫生监督执法能力和服务水平整体提升。全力建设“设置科学、功能完善,制度健全、管理规范,保障有力、运行高效”的行政执法机构。

(五)持续推动“智慧卫监”项目落地,不断打磨场景数据

全力推动上海市“智慧卫监”项目在普陀区的试点工作。充分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在卫生监督工作中的支撑作用,实现动态监管、科学监管、精准监管,不断完善系统功能,确保数据稳定持续,使信息化数据真正服务于卫生监督日常监管。

 

 

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