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1年普陀区基层卫生健康工作要点的通知

区卫管中心、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现将《2021年普陀区基层卫生健康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3月15日


2021年普陀区基层卫生健康工作要点

2021年,普陀区基层卫生健康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在市卫生健康委和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以常态化疫情防控为重点,以“做实、做优”基层卫生健康服务为核心,以夯实服务网络与提升服务能级为主线,继续深化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扎实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促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功能提升与建设优化,推进基层卫生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筑牢网底,持续强化社区疫情防控

1.加强社区发热诊疗管理。根据国家社区发热诊室、本市社区发热哨点诊室设置标准,继续夯实社区发热哨点诊室建设,推进发热哨点诊室提升建设达到国家社区发热诊室标准。强化培训,预检分诊与发热患者的筛查管理,严格全程闭环管理。

2.扎实开展社区疫情防控。根据本市疫情防控总体部署,加强人员统筹配备,协同各条线力量,在疾控部门指导下,继续做好重点人员社区排查、隔离健康观察、社区健康宣教等工作,切实落实社区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

3.统筹做好社区卫生健康服务。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继续做好居民健康守门人,家庭医生团队运用手机APP、微信、电话、短信等途径,主动指导签约居民做好健康自我管理与疫情个人防护,为符合条件的居民持续开展家庭病床服务,确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住院、预防接种、随访管理等基本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平稳有序。同时,根据全市工作部署,充实预防接种力量,做好新冠疫苗接种。

二、坚持夯实内涵,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

4.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按照本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功能与建设指导标准,推进新一轮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年内,万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启用,新建(迁建)社区卫生服务站2个。

5.推进社区医院建设。根据国家和本市社区医院建设标准要求,按照“提升能级、点面结合、循序渐进”原则,推动本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提升“全专结合”“医防融合”服务能级。鼓励有需求、有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挂牌为社区医院。

6.打造社区康复中心。依托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区政府实事项目,全面提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康复能力,按照相关建设标准,9月前,建设示范性社区康复中心2家,推进社区康复与上级医疗机构、专业康复机构的有序衔接。为““十四五””期间全面实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中心建设奠定基础。

7.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根据评价指标体系,全面推进老年友善文化、管理、服务、环境建设,优化老年人就医流程,改善老年人就医环境,提高老年人看病就医满意度。7月前,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自评并提出申报,9月前,完成区级评价。

8.推进智慧健康驿站规范高效运行。积极发挥区智慧健康驿站质控中心作用,定期开展质控评价,落实各街镇主体责任,加大宣传推广,丰富拓展驿站功能,保障驿站规范运行,强化健康数据的分类应用,提高居民知晓度、利用率与感受度。

9.加强社区卫生健康资源整合。根据全市推进功能社区服务指导意见,结合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片区内新建站点建设、医养结合工作等,探索不同类型功能社区的社区卫生服务模式,将社区卫生服务延伸至企事业单位、产业园区、写字楼宇、学校、养老机构等区域,发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资源整合平台功能,充实功能社区健康服务供给。配合区总工会建立园区(楼宇、商圈)职工健康服务点。

三、坚持聚焦有效,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10.推进有效签约,探索分层分类签约覆盖。在落实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的基础上,优化签约人群结构。结合人群分类,开展针对性、分层分类的签约服务,满足不同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需求,持续、稳步、有序地提高签约覆盖率。继续做实对老年人、慢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签约服务,实现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二到六级失能老人签约率达到90%以上。

11.做实有效服务,不断提高签约居民服务感受。通过构建电子健康档案数据质控管理系统,对签约居民健康档案进行质控分析,按照本市家庭医生签约居民健康评估指导意见,运用信息化等手段,对签约居民进行个体化健康评估,根据健康评估结果提供针对性健康管理,提升签约服务针对性。持续推广以家庭为单位的“1+1+1”专家-家医双签约服务模式,规范家医团队签约服务内容,进一步做实全区医疗卫生机构间的全-专联合工作,引导居民就诊下沉社区。2021年,签约居民在签约医疗机构组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签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率继续提升。

12.加强有效管理,发挥签约服务费激励作用。结合市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控管理制度和标准,建立普陀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智慧监管系统,将签约信息有效性、服务数据真实性作为基础,开展签约居民第三方测评项目,不断提高签约服务质量。发挥签约服务费激励作用,引导家庭医生主动加强健康管理,加强家庭医生对签约居民健康、费用等综合管理能级。

四、坚持多措并举,提升社区卫生服务能级

13.提升社区重点专项服务能力。在市卫健委的指导下,积极启动、推进、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健康管理中心”“护理中心”与“康复中心”功能建设。依托区内东西部医联体,区儿科医联体,通过儿科专项能力培训项目等方式,持续提升社区儿科诊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儿科诊疗与儿童保健整合,实现社区儿童全程健康管理,年内基本实现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提供儿科诊疗服务。结合本市提升社区护理服务能力相关要求,开展技术培训,推进适宜技术,提升护理服务水平。

14.加强社区卫生队伍能力建设。开展全科医生科研能力提升培训班-启航计划、社区卫生岗位技能选拔赛活动、全科专业的英语提升培训等,持续推动社区卫生人才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依托全区100名全科师资队伍,打造100个优秀全科团队,为社区居民提供从签约、诊疗到健康宣教、健康管理的全程服务。

15.促进社区卫生服务规范开展。规范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提高居民健康档案的更新率和利用率,将签约居民健康档案信息作为开展签约居民健康评估的重要基础,在基于老年人健康档案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各类型医疗机构、体检机构的诊疗或体检信息,做好老年人健康管理,提高健康管理效率与效果。继续开展社区卫生服务综合评价,提高指标信息化采集率,整合第三方满意度、专项临床能力评估等结果,丰富评价内容与维度,加强动态监测、专项评价与结果反馈。

16.广泛开展社区卫生服务宣传。继续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系列活动,在达到国家“推荐标准”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做实做细各项医疗服务。积极申报本区“优质服务基层行”典型案例,宣传本区社区卫生服务优秀做法。继续做好世界家庭医生日、安宁疗护日、家庭医生团队技能竞赛与风采展示活动等宣传日主题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将社区卫生宣传延伸至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片区等街镇公共服务载体,广泛传播社区卫生服务理念。

五、坚持需求导向,优化社区卫生服务供给

17.推进安宁疗护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安宁疗护试点,推进区安宁疗护中心区临床特色专科建设,提高技术支撑,规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宁疗护服务供给。探索建立信息共享、衔接顺畅、运转有序的服务转介系统。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人文关怀服务质量,不断扩大服务覆盖面。

18.继续深化社区医养结合服务。确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养老机构签约服务全覆盖,完善签约服务记录、组织服务效果评价,进一步做实签约服务。开展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全面开展医养结合机构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检查,提升服务质量。完成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评估员培训工作。探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养老机构多种形式的合作模式,开展医养深度融合试点工作,满足不同类型住养老人的健康服务需求。

19.推进家庭病床等居家服务。发挥区家庭病床服务质量控制中心作用,定期组织培训和质控考核,规范家庭病床服务,提高服务质量。通过医养结合、失能老人签约服务等,扩大服务供给,提高家庭病床建床率。努力加强家庭病床与居家安宁疗护、居家康复、居家护理等服务的衔接。

20.打造推广社区特色品牌和技术。在前期医养结合和安宁疗护试点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社区卫生服务品牌,推广以家庭为单位的双签约服务工作,推广中医、西医、护理、康复等适宜技术,鼓励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造“一专多能”服务品牌。

21.探索智能化社区卫生服务。基于互联网继续开展面向居民的家庭医生签约、健康咨询、健康评估、慢病随访、各类健康服务预约、药品配送等智能化服务,引导有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增加互联网诊疗服务。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