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专家莅临指导 万里社卫“趴趴小分队”全力以赴助力俯卧位通气治疗

2023-01-13 09∶01 来源: 普陀卫生健康

 当前,上海正处于医疗救治工作关键时期,全市坚持“保健康、防重症”的治疗方针。为进一步做好本区新冠重症患者的临床救治工作,1月11日下午,在区卫健委医政医管科副科长肖烽的陪同下,市级专家组成员第十人民医院副院长李颖川赴万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指导医疗救治工作。

李颖川院长来到万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病房,详细了解了万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救治工作情况,并针对危重症患者治疗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进行了详细解答。他强调针对老年人新冠治疗,尤其发现“衰弱综合征”苗头,要加强观察,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对于小分子药物的使用,他提出:“一定要根据患者的不同情况严格评估其使用适应症,对于高危人群要尽早应用,充分发挥药物抑制病毒复制的作用。”

同时,李院长强调了俯卧位治疗的重要性,并进行了现场指导。他指出“俯卧位治疗要规范操作,对适合的病人进行‘清醒俯卧位五步法’治疗,促进排痰,建议每次不少于4小时。”通过专家团队的指导,万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团队专业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利群医院驻点专家王晓琳副主任医师的提议下,万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集中培训,在“全专联合”的基础上,组建了一支以全科医师、呼吸科医师和康复科医师共同组成的“趴趴小分队”,旨在指导和帮助患者完成俯卧位通气治疗,并对其进行科普教育,引导患者只要病情稳定,做到“应趴尽趴”。

“趴趴小分队”的成立,可以更有效、更规范地为患者服务,同时也为病房医生腾出时间空间做更专业的事,让治疗手段更加全面,进一步提升万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冠救治服务能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