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2年普陀区体育系统消防安全工作意见》的通知

区体育系统各单位:

关于《2022年普陀区体育系统消防安全工作意见》已经局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普陀区体育局  

2022年3月8日

2022年普陀区体育系统消防安全生产工作意见

根据《2022年普陀区消防工作意见》、《普陀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行动工作方案》的文件精神,现制定《2022年普陀区体育系统消防安全工作意见》,请各单位认真贯彻执行。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践行我区“写好五线谱,谱好两部曲,携手零距离,共画同心圆”的奋斗目标。当前正值百年之大变局叠加世纪疫情,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对日趋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各单位务必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不断增强高水平安全保障,确保普陀区体育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主要内容

(一)提高政治思想站位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围绕《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拧紧思想总开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研判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大意和侥幸思想,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以高度责任心和使命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近期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督查检查,认真梳理和查找安全防控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对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督查检查力度,严格落实《普陀区体育事业管理中心场馆应急预案》操作规程,堵塞安全管理漏洞,守住安全底线,守好一方平安。

(二)持续推进三年行动攻坚

各单位要按照《普陀区体育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部署要求,以完成今年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年”任务为核心,深入分析本单位安全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挖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原因,梳理出在政策措施层面需要补充完善的具体制度,逐项推动落实。同时总结本单位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形成一套较为成熟定型、适应本单位安全发展的安全制度体系。

(三)加强电动自行车专项排查

各单位要客观研判消防安全工作形势,要全面抓牢消防安全重点工作,突出抓好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尤其要深刻汲取近期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教训,充分认识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的必要性和复杂性,高度重视电动自行车安全停放、充电管理工作,全面加强对本单位电动自行车安全监管,深入排查整治电动自行车安全风险隐患,有效遏制电动自行车火灾高发多发态势,确保各项管理措施落到实处。要强化消防安全责任体系,严格落实本单位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全面提升消防安全管控治理能力,进一步提高消防安全保障水平,为我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营造平安和谐的消防安全环境。

(四)提升救灾综合效能

各单位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论述纳入本单位党政领导干部学习、培训内容,推动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理念。各单位要规范防汛防台、雨雪冰冻、大雾等灾害应急响应标准与流程。加强极端天气灾害预警工作,强化应急物资储备,明确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责任人员,压实防灾减灾救灾责任,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五)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各场馆要严格按照《上海市体育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指南》执行,落实“限流、预约、错峰”要求,控制场馆内人流上限,落实预约制度,及时疏导客流,常态化做好体育场馆人员进出登记,落实戴口罩、测温、扫码等要求。严格做好环境消杀、清洁、通风等工作,积极宣传 “防疫三件套”,牢记“防护五还要”,确保群众健身安全。

各训练学校要摸清底数,持续做好教练员、运动员的健康监测管理和个人防护,确保全覆盖、无遗漏。要加强对各自学校疫情全面管控力度,定期进行校园消杀等措施,做好防疫物资储备,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加强校内人员管理,做好体温监测、来访登记,严控外来人员入校。要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提高教练员、运动员自我防护意识。要强化职责担当,共同努力,保证平稳有序,万无一失。

(六)深入开展安全排查

各场馆单位要突出重点深查细查,紧盯施工、消防通道、电梯、电瓶车集中充电点、配电间、地下停车库等重点区域。要突出各重要时间节点安全生产的特点,进行严查细纠,加强防范措施。要突出应急值守和应急预案查,检查应急值班值守制度机制是否落实,应急预案和各项应急保障措施是否完备。要坚持对重大事故隐患“零容忍”,确保从严查处、不走过场、不留隐患。

各训练学校要全面排查相关宿舍、教室、训练场馆、接送车辆的安全隐患整治情况。运动训练场馆和所用体育器材要经常进行检查,确保训练安全。要加强学生、运动员的安全教育和演练,切实提高安全意识和紧急逃生避险能力。加强学生、运动员外出训练、比赛的安全管理,确保交通安全、饮食安全、住宿安全、人身安全。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要明确主要责任人和实际控制人的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进一步强化岗位职工的安全责任,把安全措施分解落实到每一个人。切实加强本单位安全生产的管理,定期分析安全生产形势,提出有针对性的安全防范措施,做好安全责任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培训、安全队伍建设等工作。

(二)强化督促整改。要以检查促整改,对存在问题,能立即完成整改的,应当场整改;当场不能整改的,应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派专人负责盯守,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形成闭环管理。要严格安全生产问责制,对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大检查工作不重视或因发现隐患整改不到位而导致事故发生的,要严肃追责。

(三)加大宣教力度。各单位要以2021年12月1日起施行的《上海市安全生产条例》为重点,充分运用宣传资料、场馆电子屏幕、标语等多种形式,积极营造人人有防范意识、人人有责监督责任的良好氛围,使宣传教育真正深入人心,特别是重要事件节点,要大力开展安全知识等内容的宣传报道,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