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普陀区体育健身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

2021年07月2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区政府各委、办、局,各街道办事处、镇政府:

 现将《普陀区体育健身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按照执行。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

2021年7月22日


普陀区体育健身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国办发〔2020〕36号)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本市推进全民健身工程加强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的意见》(沪府办〔2021〕8号)文件精神,围绕建设“人人运动、人人健康”的活力之城,构建“处处可健身”的高品质运动空间,倡导“天天想健身”的现代化生活方式,培育“人人会健身”的高水平健康素养的工作目标,为进一步贯彻上海市体育局关于“开展健身设施现状调查和补短板工作”的要求,加快健身设施有效供给,更好满足市民健身需求,特编制《普陀区体育健身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

一、普陀区体育健身设施现状

““十三五””期间,普陀体育事业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上海对标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建设目标努力奋斗,全面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截止““十三五””末,本区现有体育场地面积1263536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0.99平方米(常住人口按128万人计算),可利用体育空间面积59360平方米。

本区常住人口128万人(2020年),其中60岁以上常住人口23.3063万人,14岁以下常住人口9.2174万人;下辖8个街道、2个镇。全区共有市区级体育中心4个、社区市民健身中心2个、市民益智健身苑点611个、市民球场14片、市民健身房14个、健身步道172条、市民游泳池2个。

““十三五””时期,普陀体育设施建设虽然取得了较快的发展,但仍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综合性体育设施能级不高。普陀区缺少高规格的标准综合体育设施,影响了普陀申办和承办各类高级别赛事的竞争力,同时也无法满足现今市民高品质的健身需求。二是社区级健身设施分布不均衡。全区共有1个市属体育场馆、4个区属体育场馆、2个社区市民健身中心和1个体育公园,以上8处设施分布在6个街镇(真如镇街道和桃浦镇各有2处),其中曹杨游泳馆仅游泳一个项目,无法满足社区市民健身中心功能设置要求,仍有5个街道未覆盖社区市民健身中心。社区健身设施不均衡的特征在桃浦镇尤为明显,市民健身中心和体育公园都处于桃浦镇西部地区,距离东部地区的市民约7公里,无法有效满足东部地区的市民健身需求。三是可复合利用的场地开发不全面。苏州河岸线周边、外环林带、绿地、区内重点商圈等场景复合利用作为体育健身设施的办法还不够多,仍有一定的开发空间。

二、普陀区体育健身设施建设目标

体育场地设施是普陀体育发展的基础保障,也是普陀体育事业““十四五””规划的重中之重。普陀区将以“质量民生”为出发点,紧紧围绕“补齐体育设施短板、强化基础支撑保障”的核心目标,精准规划布局全区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与发展,打造全新的市、区、街镇、社区多层次体育场地设施体系。总体建设目标是:全民健身设施更加便利可及,群众身边的健身场地有效供给扩大,全民健身产品和服务更加丰富,有效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身需求。到2025年,新增健身设施总量约14.1万平方米,新(改)建体育健身设施项目463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1平方米以上。

三、普陀区健身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

(一)对接国际标准,规划建设体育新地标

围绕真如副中心、桃浦智创城、苏河水岸经济发展带三个重点开发区域的体育场地设施建设规划与空间布局,挖掘存量建设用地潜力,规划建设高标准体育设施。激活上海市体育宫周边体育用地,与市体育宫整体改建联动规划,以建设“一场两馆”为核心设施,建成一处符合高级别赛事承办要求,并满足全民健身需求的综合性大型体育场馆,带动地区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围绕桃浦智创城规划建设进度,深度推进普陀冰上运动中心建设与业态布局,落实国家“北冰南展”的政策,结合桃浦中央绿地体育空间,打造上海中心城区“第一块标准冰”,为普陀区冰上运动发展提供场地支持。聚焦上海建设一批都市运动中心的战略布局,抓住长风10号地块开发建设的契机,高标准快速推进长风USC(都市运动中心)开发建设步伐。

(二)凸显区域特色,打造苏河岸线运动走廊

结合苏州河四期两岸贯通、融合发展和综合开发的元素,形成“一廊两段四心”的总体格局,借助苏州河两岸贯通工程,实现运动步道的贯通,形成苏河岸线运动走廊。苏州河沿线体育设施呈现东西两段布局:东段为乐活魅力段,结合既有绿地和旧区改造,布局健身苑点等小型运动场地;西段为酷炫活力段,结合沿河绿地布局适合中青年的体育设施,在长风5A绿地里加入共享球场,在长风10号地块建成USC(都市运动中心);利用中环桥下空间(云岭东路至苏州河段)建设以篮球运动为核心的中环篮球公园,另设立小型足球场、轮滑、卡丁车等项目,并配套建有停车、休闲等区域,树立标志性运动场地品牌,并最终构成苏州河梦清园水域、长风公园、长风USC(都市运动中心)、中环篮球公园四个各有侧重点的运动版块。

(三)强化协同联动,优化15分钟体育圈

积极加强体育与商业、文化、旅游、绿化、交通等部门的协同联动,合理布局运动项目设施,为“体育+”和“+体育”的融合式发展助力。结合街镇片区中心、社区旧改等项目,建设5个以上长者运动健康之家,新(改)建市民健身驿站5个,市民球场14个,市民益智健身苑点200个,市民健身步道172条(约30公里)。尝试探索社会化合作方式,探索社区市民健身中心及其它各类健身设施的不同建设方式,在长寿街道、曹杨街道、万里街道等现有体育设施规划布局中嵌入社区市民健身中心的功能,力争实现社区市民健身中心街镇全覆盖。推动选址新建和利用现有资源改建,在绿地、水岸、广场、社区、园区等建设带有灯光及其它附属设施的篮球、网球、笼式足球等市民多功能运动场,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共建公益性场地、屋顶体育设施等。充分利用综合型商业中心的集聚效应,嵌入式增加体育设施资源,为各年龄层次群体提供健身锻炼的基础保障。切实提高场地设施建设使用质量和效益,推动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优化15分钟体育生活圈。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加强对体育健身设施建设补短板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完善组织领导协调机制,确保补短板工作深入推进。把全民健身公共设施体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纳入区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基本公共服务发展规划。加强与发展改革、教育、财政、绿化等部门以及重点地区的联系与合作,明确职责分工,推动跨部门协同联动,定期分析补短板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将计划落到实处。

(二)提供政策保障

提高补短板工作站位和格局,对体育健身设施建设、运营和开发予以政策上的倾斜和扶持,为““十四五””时期的重大体育设施工程规划布局和运营管理打好基础。研究新建居民住宅区配建体育设施和屋顶体育设施建设验收标准,进一步保障15分钟体育生活圈落实到位。优化财政资金投放结构,发挥政府资金的带动作用和杠杆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和助推体育发展,有效拓宽资金来源渠道。

(三)注重过程监督

根据《普陀区体育健身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总体框架,进一步细化实施主体、实施步骤和任务分工,统筹谋划重大体育设施项目工程。建立起补短板工作的动态监测机制和反馈机制,将补短板工作过程中反映出的问题和矛盾作为下一步开展工作的基础,为今后适当调整体育设施布局建设方向、不断提高普陀区体育工作水平和群众对体育工作的满意度奠定良好基础。

附件:1.““十四五””时期普陀区体育重大项目列表

      2. 普陀区体育健身设施可利用空间目录(2021版)

附件1

““十四五””时期普陀区体育重大项目列表

序号

项目名称

主要依据、破解的瓶颈问题

重大节点考虑

1

普陀区职工文体活动中心(光新体育场)

““十三五””结转项目,原光新体育场,改建后将为普陀居民提供一处全新的运动空间,承担区域全民健身中心的功能。

2021年完成

2

上海市体育宫及

真如体育公园

结合上海市体育宫改建及真如体育公园规划,破解普陀区无大型体育场馆的局面,进一步挖掘场地空间资源,做好“一场两馆”的规划,既满足专业赛事需求又可以提供全民健身新去处。

““十四五””期间完成立项

3

普陀冰上运动中心

落实国家“北冰南展”的政策,结合桃浦中央绿地体育空间,打造上海中心城区“第一块标准冰”,为普陀区冰雪运动发展提供场地支持。

““十四五””期间完成建设

4

长风USC(都市运动中心)

建设一批都市运动中心已列入市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思路,结合长风地区体育用地优势,普陀区力争““十四五””完成任务。

““十四五””期间完成建设

5

中环篮球公园

结合上海体育产业发展30条,充分利用城市“边角料”,进一步拓宽普陀区体育运动空间,利用桥下大空间打造户外篮球、极限运动、卡丁车等于一体的运动空间。

““十四五””初期完成建设

6

社区市民健身中心

推进社区市民健身中心建设已列入市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思路,普陀区力争““十四五””实现布局全覆盖的目标。


7

新建、改建

市民益智健身苑点

实施《全民健身条例》和《全民健身计划》,不断改善社区健身条件,满足市民就近参与健身的需求。


8

新建、改建市民健身步道

9

新建、改建市民球场

附件2

普陀区体育健身设施可利用空间目录(2021版)

序号

街镇

地址

面积

(高度可注明)

现状

意向用途

所有权归属

可利用年限

联系人

1

长寿街道

曹杨路236弄26支弄

200㎡

小区空地健身场地

谈家渡居委

长期

田老师

52564588-7456

2

长寿街道

C060101-A1-6地块  万航渡路以北,苏州河路以东

1000㎡

花鸟市场

健身房

长寿街道

长期

3

宜川街道

中山北路近石泉东路

350㎡

绿化

健身场地

区绿化市容局

长期

4

甘泉街道

新村路248弄

150㎡

社区居民休息

健身场地

社区居民

长期

5

甘泉街道

西乡路-新村路

700m

绿化

健身步道

区绿化市容局

长期

6

石泉街道

F04-05地块

3000㎡

绿化

室内健身

设施

真如副中心公司

长期

7

石泉街道

A09A-01地块东至岚皋路,西至兰田路,

南至西川路,北至铜川路

9000㎡

绿化

体育

健身馆

真如副中心公司

长期

8

桃浦镇

W061401-090地块  永登路以南,山丹路以东

300㎡

空地

健身房

国有

长期

田老师

52564588-7456

9

桃浦镇

W121201-50-07  W121201-51-09地块
南大路以北,化工路以东

300㎡

空地

健身房

国有

长期

10

真如镇街道

石泉街道

东至中宁路,西至兰溪路

待定

绿化

多功能

健身场

区绿化市容局

长期

11

桃浦镇

真如镇街道

长征镇

曹安路-宝山区界

3360m

绿化

健身步道

区绿化市容局

长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