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派烟火地,苏河新活力!2023上海苏州河半程马拉松赛今晨起跑 ( 2023年04月22日 )  

清晨阳光洒落,在普陀区苏州河畔地标建筑天安千树门前,一场魅力十足的马拉松赛事拉开序幕。4月22日早晨7点,2023上海苏州河半程马拉松赛鸣枪起跑,热爱路跑的市民齐聚一堂,共享这场体育盛宴。

1.jpeg

起跑仪式上,普陀区委书记姜冬冬,区委副书记、区长肖文高,区政协主席杭春芳,上海市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陆檩,普陀区副区长王珏,东浩兰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倪瑾,宸嘉发展集团董事兼上海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耿秋慧等领导和嘉宾共同为赛事鸣枪发令。

2.jpeg

领导和嘉宾共同为赛事鸣枪发令

最终,选手马瑞率先冲过终点线,以1小时03分46秒的成绩夺得本届赛事的男子冠军;选手刘敏则以1小时13分19秒的成绩成为女子组第一。经过3小时15分钟的等待,首届上海苏州河半程马拉松赛迎来“关门”时刻,赛事完赛率达98.78%。

3.jpeg

男子组前三名颁奖

4.jpeg

女子组前三名颁奖

5.jpeg

颁发赞助商纪念奖

魅力赛道,感受“半马苏河”活力

风吹千树水连环,半马苏河十八湾。近年来,普陀区贯彻落实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一江一河”建设的决策部署,自觉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用优质的供给服务人民,提出“半马苏河”概念,实现了21公里苏州河普陀段岸线全面贯通,并全力打造“半马苏河”世界级滨水区。

7 (1).jpeg

苏河赛道风景航拍(摄影:叶栋)

普陀区苏州河沿线见证了上海历史文化日新月异的变迁,2023上海苏州河半程马拉松赛在此开展,让人感受到了苏河之畔的烟火气,也为广大参赛者提供了全方位、零距离了解普陀的契机。

7.jpeg

苏河赛道风景航拍(摄影:叶栋)

本届赛事主题为“海派烟火地,苏河新活力”,串联起跨越百年的工业文明和现代化的创意建筑群,描绘出一条无与伦比的魅力赛道。赛事起点位于大洋晶典·天安千树(莫干山路),终点在半马苏河公园(云岭东路),赛道途经天安千树、上海造币博物馆、半马苏河公园等普陀地标性建筑,全程21.0975公里,共有4000人参赛。跑者可以感受到半马苏河沿线鲜明的红色基因、厚重的工业文明、澎湃的发展活力、多彩的群众生活、宜人的生态基底。

640.jpeg

赛事的完赛奖牌造型别具一格,整体形态以普陀区地图为基底,结合主视觉元素“R”构成,既象征了河流的river,也代表了马拉松赛事的run,普陀区的特色地标环绕于奖牌轮廓周围,加上色彩缤纷的七彩秀带,号召跑者们以跑步的方式,欣赏精彩的苏河美景。

66.jpeg

全程护航,协力构筑赛事屏障

2023上海苏州河半程马拉松赛是首次办赛,作为上马系列赛其中一站,“苏河半马”这一普陀家门口的赛事将跑者的安全放在首位,坚持以“上马品质”高标准做好保障。赛事组委会与赛事运营团队、医疗救护团队、公安保障团队、志愿者团队紧密配合,打造多维度、全覆盖、快响应的保障体系。

51.jpeg

52.jpeg

赛事为跑者构筑了完善、科学的保障屏障。在赛道起终点及沿途,除街道保障人员外,917位来自普陀区机关和上海市各高校的志愿者,与130余名裁判员共同编织起一张安全网。当天共设置21个医疗站点,沿途设有12辆救护车及近100位医护人员,还设立3家比赛定点医院,200名急救志愿者分布于医疗站和沿途做好医疗保障。其中,25组骑行急救队保驾护航,在沿途医疗救护点前100米设有明显标志,沿参赛者的跑进路线,有急救车跟随,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协助。

53.jpeg

55.jpeg

同时,赛事期间,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对涉及赛道的部分道路采取交通管制措施,普陀公安分局交警支队民警骑行摩托车开道,特警支队民警骑行警用自行车对赛事全程护航。普环公司对赛道沿线开展综合整治和全面立体保洁,确保赛道路线整体环境的干净整洁。市政养护公司以养护施工专业化的服务理念,采取一体化施工,全力做好大面积道路整治保障任务。在靠近起点的13号线江宁路站,上海地铁第二运营有限公司制定了一系列应急预案,在站厅设置休息椅,设置指示路牌,安排志愿者引导参赛选手前往场地,保障比赛顺利进行。

66 (1).jpeg

67.jpeg

赛道沿途设置了各式补给站,自5公里起,每5公里设置饮水饮料站;自7.5公里起,每5公里设置饮水用水站;全程共设置4个能量补给站;沿途还设有冰站、喷淋站,参赛者可以取用适量冰块,进行物理降温,以达到迅速恢复体力的效果。

本次赛事由上海市体育总会、普陀区人民政府、东浩兰生(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由普陀区体育局、东浩兰生会展集团·上海东浩兰生赛事管理有限公司、上海长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由上海市路跑协会、大洋晶典·天安千树、上海长风公园经营发展有限公司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