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体育参与社区治理 探索体育社会工作服务 ( 2023年03月29日 )  


640.png

640 (1).png

2023年3月28日“体育与社区”体育参与社区治理论坛在桃浦镇党群服务中心举办,本次活动由普陀区体育局和桃浦镇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上海市普陀区老年人体育协会和上海市普陀区社会工作者协会共同承办,来自体育界、基层社区和专家学者近50人参加。

活动由桃浦镇人民政府副镇长黄威致辞,随着桃浦镇的青年体育自发型社团的不断涌现,桃浦镇找准社区青年自主发展的体育“兴奋点”,探索打造一套“自驱动”的社群生态体系,根据青年“第二梯队”成员职业特点和个人专长,充分发挥其作用,多元参与、协同共治,不断激发出社区治理新活力。

活动现场来自圣都汇居民区的跑团团长陈文宇分享了自己的“美好社区”故事,根据社区对于体育健身需求的不断增加,通过发挥体育特长,挖掘社区青年居民兴趣点,组建社区“跑团”服务一少一老,回馈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现场还展示了由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信志国老师的健身气功操,共同增能“美好社区”行动。

微论坛上羽毛球教练方晨琦,代表体育人分享了自己参与社区志愿活动的心得。上海交通大学体育学院王会儒教授对桃浦镇社区里不断涌现的体育团队作了精彩点评,并进一步阐述了“后疫情时代”社区与体育紧密的关系。上海普陀区老年人体育协会顾霖副会长与上海市社会工作协会朱苏启副会长分别从“体育增能社区治理”、“体育赋能社会工作”的角度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五星体育前主持人许俊君结合2023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寄语体育作为一种媒介,在社区里不断生根发芽,服务于一少一老,推进高质量社区治理。

最后,上海普陀区老年人体育协会会长朱玲群和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副会长朱苏启共同为“体育社工站”揭牌。

普陀区体育局副局长汤郭平肯定了本次活动,并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全民健身要回归于民,真正融入群众生活才能焕发出更大的能量与魅力。二是夯实基层体育指导员队伍,让热心社区公益的体育指导员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社区治理。三是希望更多的市民能够参与到普陀区的各类体育赛事中来,享受运动的快乐,练就健康的身躯,并为普陀体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