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如何帮助青少年控制体重? ( 2023年03月16日 )   上海体育

春天来了,运动正当时。适当运动、控制体重是恢复身体状态的良方。近日,上海体育学院陈文鹤教授开展了《肥胖症与科学减肥》健康公益讲座,百余名青少年学生和家长踊跃报名,通过开展青少年体质健康测试、开具专属营养及运动处方等,让青少年更清楚地了解自己的体质与健康状况。下面,请跟着小编一起去看看专家提出的科学指导吧~

专家建议:青少年肥胖症主要以全生活方式干预为主,可以从家长参与,饮食、运动、心态和睡眠开始抓起!


640.jpeg


一、管住嘴,营养膳食。食不过量,校内校外不暴饮暴食;食物多样,谷类为主,要吃得营养健康,增加蔬菜、水果以及豆类、全谷类及坚果的食用量,每天进食的食物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烹饪时少盐少油少糖,控制每天的糖类的摄入,减少在外就餐,鼓励在家就餐。

二、迈开腿,科学锻炼。肥胖青少年进行体育锻炼的原则是循序渐进、逐步加量,每天进行1小时左右体育锻炼,如跑步、打球、游泳、跳舞等活动。尽量减少久坐时间,多去户外活动,目的是减轻体重,减少脂肪消耗,调节心肺功能;切忌剧烈运动,如遇不良反应,头晕、恶心等,要逐渐减少运动量,甚至停止运动,以防发生意外,严重者应立刻进行就医。

三、不熬夜,保证睡眠。睡眠不足会导致腹部肥胖和免疫力下降,长期熬夜也会增加睡眠障碍,如入睡困难、睡眠呼吸暂停、早醒等,每天保证8-10小时睡眠,养成不熬夜,早睡早起的好习惯。

四、生活化,营造氛围。提倡家长与孩子共同运动,创造必要的条件加强运动日常化、生活化培养儿童青少年掌握1-2个体育技能,引导孩子养成经常锻炼的习惯。

五、好心态,自我调节。心情不好的时候就容易暴饮暴食,在长期压力状态下心理应激反应不仅会造成肥胖,还会使免疫力低下。青少年需要有健康的体魄,充沛的精力、自信乐观的心态,会让你减重之路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