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总局局长高志丹在“部长通道”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推动冰雪运动发展 坚定决心振兴 “三大球” 加强全民健身和青少年体育 ( 2023年03月14日 )   中国体育报

3月12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场“部长通道”开启,国家体育总局局长高志丹围绕推动冰雪运动发展、振兴“三大球”、加强全民健身和青少年体育等社会关切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冰雪运动既要为国争光,也要为民增利”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一年多来,北京冬奥红利持续释放,北京冬奥遗产得以充分利用。冰雪运动的覆盖人群更加广泛,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参与方式更加便捷。今年春节,全国各大冰场、雪场纷纷成为热门打卡地,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对此,高志丹指出,在后冬奥时期,要继续深入实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持续巩固和扩大“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首先是深化体教融合,深入实施四部委《关于在学校设置教练员岗位的实施意见》,探索冰雪运动进校园的新模式、新路径。其次是进一步提升冰雪运动公共服务水平,办好大众冰雪季等群众身边的冰雪运动赛事活动,建好群众身边的冰雪场地设施。第三是守住安全底线,确保人民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安全。


高志丹介绍,本赛季以来,我们在一些过去比较少参与的冰雪国际赛事项目中也取得了一些好成绩,一批年轻运动员开始在国际大赛上崭露头角,为参与“米兰周期”的冬奥备战和角逐奠定了良好基础。要积极推进北京冬奥场馆的可持续再利用,积极申办和筹办一些高水平的国际冰雪赛事,加强国际冰雪运动合作,丰富冰雪运动赛事供给,更好地讲好中国冰雪运动的故事,传递中国冰雪运动的声音,巩固和扩大我们在世界冰雪运动舞台上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冰雪运动既要为国争光,也要为民增利。”高志丹表示,当前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越来越高,自备冰刀、雪板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也越来越多,大家对冰雪运动体验品质的要求也在不断迭代升级。要深入践行“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供需两端发力,协调推进各地政府继续出台支持冰雪产业发展和促进冰雪消费的政策和措施,扶持引导国产冰雪装备制造业发展,培育壮大冰雪竞赛表演、冰雪服务行业等新业态,促进冰雪运动消费的潜力,扩大冰雪运动的内需,让冰雪运动的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更多地助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以重走长征路的精神,

扎实做好‘三大球’各项工作”


足球、篮球、排球三个集体球类项目参与人口多、社会影响大,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喜爱。高志丹表示,历史上,我国“三大球”特别是女子项目都取得过好成绩。中国女足曾经夺得奥运会、世界杯的亚军,被誉为“铿锵玫瑰”。中国女篮继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在奥运会、世界锦标赛上夺取奖牌,去年又夺取了世界杯亚军,展示了持续进取和发展的良好势头。在艰苦磨炼中锤炼出来的中国女排,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在世界三大赛上十次夺得世界冠军,为祖国争得了荣誉。“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更是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但实事求是地讲,较长一段时间以来,我国“三大球”特别是男子项目发展不尽如人意,男子足球水平更是一路下滑,足球业内甚至出现了诸多乱象,这与党中央、全国人民对我们的要求和期盼形成了强烈反差。“三大球”要搞上去,这是一个体育强国的标志,也是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必须补上的短板。


针对近期足球领域出现的严重问题,高志丹表示,我们一直在深刻反思,研究解决的办法和途径,准备从思想教育、作风建设、深化改革、抓好当前工作等方面系统施治,以重走长征路的精神,扎实做好“三大球”的各项工作。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聚焦当前“三大球”工作中存在的精神不振、正气不足、作风不硬等突出问题,持之以恒转作风、强担当、抓落实。坚决打击、严厉惩处足球和其他领域的腐败和假赌黑问题,正风肃纪,严明纪律,完善制度,强化规矩,全面修复重构“三大球”健康持续发展的良好生态。   


高志丹强调,当前足球、篮球改革已经步入深水区,深化改革、实现突破的任务艰巨繁重,要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创新发展之路,从构建管理体系、人才体系、训练体系、竞赛体系、保障体系入手,不断完善中国特色“三大球”发展路径。要正视问题,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准确理解落实好《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等政策措施,推进“三大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联赛治理体系规范发展。


高志丹表示,我们要沉下心来,从娃娃抓起,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用好市场机制的活力,推进校园足球健康发展,促进青少年足球人才规模化成长,夯实后备人才基础。要从基层抓起,积极支持培育青少年足球俱乐部的发展,在政策、经费、人才等方面给予社会足球更多的支持和保障,促进社会足球和职业足球良性互动。要从基础抓起,不断完善足球竞赛体系和职业联赛体制,畅通优秀苗子从校园足球、社会足球到职业足球的成长通道,让更多的优秀后备苗子培养出来、输送上来。要坚决摒弃急功近利的心态,一步一个脚印地打造后备人才培养和成长的路径和通道,久久为功,振兴中国足球。


“全民健身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也事关全民族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体质和健康工作,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广大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满足感。高志丹表示,全民健身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也事关全民族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参与运动、促进健康,已经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针对群众“健身去哪儿”问题,高志丹介绍说,目前,群众健身场所“有没有”的问题得到了逐步破解,健身场所的数量大幅增长。截至2022年底,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2平方米,较10年前有了大幅度增长。健身设施“好不好”的问题得到了不断改善,健身设施的质量稳步提升,城乡基层建设了一批质优实用的健身设施和场地,全民健身设施的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体育场馆“开不开”的难题得到了有效应对,2023年中央补助约2500个体育场馆,分布在全国1400多个县(市、区),全部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群众的满意度稳步提升。今年,体育总局计划启动“新时代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提升工程”,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全民健身好去处。


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高志丹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的要求,我们要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青少年体育的顶层设计,深化体教融合,广泛开展儿童青少年科学健身普及和体质健康干预,协同有关部门共同组织好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和主题健身活动,让更多的孩子们跑起来、动起来、跳起来,助力解决“小胖墩”“小眼镜”等问题,引导青少年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态度,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