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战普陀”腰旗橄榄球总决赛打响!市民选手:既是运动,也是时尚 ( 2022年11月23日 )  

经历了4个月的激烈比赛,2022年“兴业银行杯”上海城市业余联赛橄榄球联赛“约战普陀”腰旗橄榄球总决赛,上周末在普陀体育公园打响。超过400名来自不同年龄、不同国籍、不同性别的腰旗橄榄球爱好者齐聚橄榄球场,带来了一场腰旗橄榄球盛宴。

1.jpg

2.jpg

腰旗橄榄球运动对参与人数、年龄和身体素质都没有太多要求,即使零运动基础也能很快融入团队,并可以实现男女混合组队,同场竞技。这些特点,使其自诞生以来就很快收获公众喜爱,这几年腰旗橄榄球在沪上发展速度惊人,越来越受到上海市民的欢迎。

邻国日本在腰旗橄榄球运动上取得的建树,已经充分说明橄榄球运动并非只适合欧美。上世纪90年代日本兴起腰旗橄榄球运动后,日本橄榄球协会很快便在1998年与NFL在8个地区创立了腰旗橄榄球辅导班,同年10月,腰旗橄榄球成为了面向中小学校的推广课程。

数据显示,全日本目前有超过1/3的小学(6700所)都开展了腰旗橄榄球。2011年以来,腰旗橄榄球在日本更是被上升到了3、4、5、6年级学生的“学习指导要领”高度。而自腰旗橄榄球被宣布成为世运会比赛项目后,日本更是未雨绸缪,从奥运战略的维度来推动其在本国的人才储备与选拔。

伴随物质条件的提升,过去曾经受经济因素制约而无法在国内普及、开展的众多体育运动,在当下都具备了优渥的发展条件,冰雪运动如是,美式橄榄球亦如是。尤其在上海,面向大众的赛事也越来越多,越做越好。

据了解,2022年上海城市业余联赛橄榄球联赛全年共设常规赛、大区赛、锦标赛、总决赛四个板块,有装备橄榄球、腰旗橄榄球、英式橄榄球、触式橄榄球四大竞赛项目,实现了市——区——镇的“三级联动”,大区赛覆盖全市九个市辖区,参赛人员以上海为中心辐射至长三角地区,吸引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国籍的参赛者。“橄榄球不仅是一项运动,更是一种代表着时尚的生活方式,随着腰旗橄榄球在社区、企业、校园内的深入推广,未来的腰旗橄榄球比赛肯定会越来越精彩。”泰坦队的一位球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