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家庭】球场“伉俪”荣获五好家庭,最佳搭档助力女足“腾飞” ( 2022年08月01日 )  

今年,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名单揭晓,普陀区张翔、钱惠家庭入选。普陀区足球学校高级教练员钱惠、区青少年足球学校校长张翔夫妻俩志同道合,坚守足球事业二十年,精心培育普陀女足人才,为上海、国家女足培养输送了一大批优秀运动员。从温暖的“小家”到团结的“大家”,他们携手追寻足球“中国梦”的故事,在圈子里已被传为佳话。

绿茵场上“夫妻档”   玫瑰园里当“园丁”

近30年来,张翔、钱惠被称为绿茵场上的“夫妻档”,他们全身心投入体教融合的“玫瑰园”,耕耘出普陀女足小学、初中、高中“一条龙”培育之路。

普陀区自1993年开始探索女足人才培养之路,刚从体院毕业的钱惠加入其中成了女足教练,由于当时环境艰苦、带训压力很大,张翔毅然选择支持钱惠,加入普陀女足执教。

“与其说是妇唱夫随,我感觉更像是夫唱妇随。”钱惠回忆道,“以前是我在小学带教,他在初中带教,我们一个负责体力、一个负责脑力,在打通初中高中通道、形成女足一条龙方面,张翔起了很大作用。”

张翔则感叹,“钱惠是一个球痴,她喜欢足球,除了足球其他事情基本上都不考虑。女足发展初期条件艰苦,我们两个选择一直坚守,我就想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去发展普陀女足、培养年轻教练,从而源源不断为上海、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运动员。”

为了当好女足“园丁”,张翔、钱惠与队员同吃同住同训练,普陀女足宿舍,成了他们除了家以外待得最多的地方。

“在我看来,张翔、钱惠老师有三个家,即训练场、女足宿舍和自己的小家。”作为培育女足路上的同行者,梅陇中学副校长孙俊峰颇为感触,“我们一直开玩笑说他们是夫妻老婆店,女足孩子从小学哭着要妈妈的状态,到初中能自觉就寝、作业、生活,离不开他们长时间的关心和付出,他们在队员的专业、学习、性格培育等方面都形成了很好的引领。”

在球场边,张翔、钱惠有时免不了会为了带教理念而争执。但在钱惠看来,她和爱人性格互补,争执的出发点也都是为了女足好。“孩子年龄小要做规矩,我有时会比较严格比较凶,张老师则比较护犊子,他认为关注孩子心理、促进全面发展是很重要的。其实,我比较粗心,张翔比我细心多了,我们配合的很好。”

如今,普陀女足人才辈出——截至目前,已为国家队输送运动员53人次,输送至一线专业队49人,输送至二线运动队176人,其中不乏杨莉娜、张馨、赵丽娜、唐佳丽、方洁、汪琳琳等一大批名将。这些都是张翔、钱惠多年耕耘结出的硕果。

培育女足“做好人”  比翼双飞齐发展

“一个孩子就是一个家庭,家长如此信任我们,我们更要腾出精力把女足孩子培养好。”张翔坦言,“正因如此,我们对自己的孩子照料少了点。”

事实上,钱惠夫妻之所以能在足球上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离不开钱惠公公婆婆的鼎力支持,他们最初帮着带孙女。如今公公已不在了,婆婆依然做好家中的后勤工作。

有了父母祖辈的以身示范,钱惠和张翔的女儿在长期的耳濡目染中理解了父母的选择,更是“以父母为荣”,成长为孝顺的孩子。

谈到女儿的懂事,钱惠颇为欣慰,“我女儿现在会做饭,奶奶80多岁了,平时有事情都会先找我女儿,她也一直很关注各种女足消息。”张翔说道,“我女儿很乖巧、能干,继承了我们吃苦耐劳的精神,我们并不要求她能做到多高的位置,而是希望她成为一个正直的人。”

张翔对女儿的教育与培养女足队员的理念颇为契合,“我们坚持让孩子‘做好人、读好书、踢好球’,因为社会需要更多肯学习、肯努力、肯奉献的人,这是最重要的。”

基于这一信念,张翔在女足队员未来发展方面考虑得更为仔细,“有的孩子本身书读得不错,掌握了一定足球基本技能,她有可能踢不到上海队和国家队,但是如果好好读书从另一条路就能发展,我们也会在分流方面仔细考量,鼓励他们走校园足球这条路。”

事实上,受到钱惠和张翔影响,一批女足队员在大学毕业或专业队退役后选择回到普陀女足担任教练。

教练陆云是在钱惠和张翔的带教下成长的,她坦言,“钱惠和张翔老师就像爸爸妈妈一样,平时我们住校,接触最多的人就是他们,大学毕业后我机缘巧合加入了普陀女足,他们当年对待工作、对待孩子这种热情也深深感染了我。”

教练顾丽娟对钱惠和张翔的训练风格记忆犹新,“钱教练是雷厉风行,张教练是运筹帷幄,从小到大,我们看到他们总是相互扶持,有重大比赛他们总会一起讨论战术,这一习惯如今也延续到了我们的工作中。”

钱惠坦言,“以前我们和女足队员朝夕相处,比较严厉,如今她们回来当教练,我们是同事关系,我更多是关心他们,给她们更多发挥的空间。”

“在选择教练时,我倾向于普陀女足队员毕业或退役后再回到我们团队,这样我们带队的思路就能保持一致。”张翔谈到,“如今,我们虽然取得了不少成绩,仍然要保持居安思危,继续坚持女足的发展态势,同时要促进普陀男足发展,打造比翼双飞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