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坚定必胜信心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贡献体育力量的通知 ( 2022年05月11日 )  

5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进一步强调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提出了“三个坚决”的要求。当晚,李强书记主持召开了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全市体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定必胜信心,咬住目标、守土担责,一鼓作气、乘势而上,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全力贡献体育系统的智慧和力量。

要提高站位,强化担当。

当前上海疫情防控到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刻,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落实李强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和龚正市长“三个始终”的指示精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坚定必胜信心,自觉守土担责,服务基层,服务一线,服务社会,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紧盯薄弱环节,共同担负起抗击疫情、攻坚克难的重大责任;要正确理解防疫政策,积极宣传正能量,做好政策宣传和正面引导,共同营造科学防治、有序应对、同心战“”的良好社会氛围,形成“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成”的强大合力。

要发挥作用,当好表率。

全力打赢大上海保卫战,需要体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按照既定的工作部署,继续发扬顽强拼搏、勇挑重担的过硬作风,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始终站在疫情防控最前列,坚决服从组织调度和工作安排,在一线亮身份、树形象、当先锋、作表率,让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要响应号召、听从召唤、服从指挥,带头落实防疫政策,带动周边群众主动参与和服从防疫安排,切实做到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危急时刻顶得上去,紧要关头冲在前面,为守护社区共同家园和居民健康安全担一份责、尽一份力。

要跨前一步,帮困解难。

要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对职工、群众的生活、配药、就医等需求保障服务到位,主动听取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按照生活困难类、就医困难类、特殊人群类、紧急情况类四大类,排摸职工群众的困难需求,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解决后顾之忧。要想群众所想,急职工所急,解伤病所难,办工作所需,全心全意照顾局系统离退休干部、高龄老人、独居老人、婴幼儿、孕产妇、残障人等特殊群体,把组织的关心关爱送到他们身边,进一步当好他们的贴心人、暖心人。

要严格管理,细化措施。

封闭管理的各训练基地、体校等单位,要对疫情防控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进行再梳理再排查,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任务和措施,确保不留死角、不留隐患。严格聚集性活动管理,坚持非必要不举办,能取消的取消,能推迟的推迟,能线上的线上,进一步加强活动必要性的审批管理。要压实管理责任,在落实原有防控措施基础上,禁止无关人员进入运动队生活训练区域。对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要进行集中管理,非必要不得与运动队接触。加强个人卫生及食宿、训练等卫生管理,全面做好各类设施设备和训练场馆的清洁、消杀工作。

要及早谋划,做好保障。

近日,亚奥理事会宣布,原定于9月在杭州举行的第19届亚运会延期;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宣布,原定于6月在成都举行的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延期。亚奥理事会宣布,原定于12月在汕头举行的第三届亚洲青年运动会取消。针对这一系列变化,相关训练单位要及早谋划,科学调整训练计划,动态安排后续比赛。涉及下阶段参加全国性比赛的项目,各单位要提前报局审批,并落实好参赛运动员的通行和参赛保障。

要加强宣传,倡导健身。

要继续主动发声、正面宣传,挖掘上海体育系统疫情防控典型事例,大力弘扬支援抗疫一线的先进事迹,全面展现上海体育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品质,营造上下一心阻击疫情的浓厚氛围。要倡导科学健身理念,提供运动养生、拳法、球类、健身操、体育舞蹈等视频教学内容,广泛发动奥运冠军、健身达人、专业教练、社会体育指导员指导市民居家做运动,参与线上健身。要继续在方舱医院推广八段锦、太极拳等中医运动养生项目,帮助患者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促进早日康复。

要压实责任,确保安全。

要认真贯彻国务院、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和自建房专项整治等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夯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要严字当头,全面落实体育系统三年安全生产责任制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要集中精力,加快排查体育系统涉及公共安全的经营性自建房情况。抓紧整改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进一步扎紧扎牢安全工作防线,健全定期排查工作,强化长效常态机制。要抓紧全面部署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和各类体育场馆 “场所码”或“数字哨兵”建设,确保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服务安全管理。

要抓紧协同,推进复工。

当前,市委、市政府一手在全力抓紧全市疫情防控清零行动,一手在加快推进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按照《上海市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精神,特别是对已经以防范区为主体的区,各级体育部门要加强联动,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前提下,抓紧涉体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研究,加快与相关部门协调,提早准备,稳步推进本区域、本行业的复工复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