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前行!本市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相关政策解读在线会议圆满落幕 ( 2022年05月09日 )  

为促进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上海市体育局会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于近日正式发布《上海市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明确对体培机构各项管理要求。

为帮助会员单位及相关社会培训机构准确理解文件内容,顺利实现转型升级,上海市青少年体育协会协同上海市青少年训练管理中心,于5月7日下午以腾讯会议形式在线举办了一场政策解读与答疑会。

会议邀请了上海市体育局规划产业处(法规处)副处长俞剑作分享嘉宾,由上海市青少年体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上海市青少年训练管理中心副主任周战伟主持。在上海疫情防控依然严峻的形势下,各机构放眼未来,着眼当下,积极响应政府依法合规经营号召,主动参与政策类文件学习。会议吸引了来自市青体协会员单位、各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社会培养(精英)基地及其他体育培训机构近500名从业人员齐聚“云端”,针对最新政策在线展开深入学习和热烈探讨。

《标准》对培训场所、场地设施、安全保障、从业人员、培训内容、培训安排等通用条件进行了细化,形成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的入行标准,引领培训机构强化培训业务的专业度、提升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重视场地设施的安全保障,以此促进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市体育局规划产业处(法规处)副处长俞剑首先对该文件出台的背景、文件定位,以及《标准》的行业特点做了介绍,并根据会前预调研时搜集到的大家普遍比较关心的问题一一做了详细解答。

俞剑在发言中提到《标准》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把握体育行业特点,如体育场地稀缺、专业体育人才不足、体育项目国际化等客观因素,对体育类培训机构以规范发展为主,在相关准入条件设置上具有一定的包容度。

二是明晰许可监管边界,鉴于体育项目的多元化和专业性,通过发布体育培训项目目录,逐步规范社会需求量大、市场主体集中度高、专业标准清晰的体育培训项目,审批监管开展相关体育培训项目的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

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政府监管和行业自律相结合,发挥体育单项协会、人群类协会等社会组织的专业优势,加强对从业人员和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的专业指导和行业规范,推动体育培训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俞剑介绍,下一阶段,体育部门将推出体育培训项目目录清单,配合牵头部门制定审批工作指南、加强政策宣贯,按职责分工,做好审核检查等各项具体工作。之后,周战伟又针对体育培训行业标准化教案、教学大纲及教练员资质等方面的问题和参考路径做了补充说明。取得相应资质,获得办学许可是开展培训业务的前提,在当前上海市疫情防控形势趋好,复工复产正在有序推动的情况下,此次政策解读在线会议及时解决了培训机构的各种疑问,以便在复工之前做好相应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