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上赛场,人人享健康” 2022年上海城市业余联赛推介会举行 ( 2022年01月09日 )  

1月7日下午,2022年上海城市业余联赛推介会在普陀体育馆举行,并在上海体育等多个平台进行线上直播。市体育局一级巡视员赵光圣携手明星志愿者——奥运冠军钟天使、市围棋队主教练刘世振、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项目乒乓球冠军沃霞芬出席推介会,共同为城市业余联赛助阵。

2021年上海城市业余联赛全年共举办赛事活动6121余场,共有870万人次参与,其中包括:线下赛事活动5814场,参与人次481万;线上赛事活动307场,参与人次399万。本届城市业余联赛安排了政府引导资金3500万元,实际吸引社会办赛资金1.3亿元。

2022年上海城市业余联赛将于1月-11月举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2022年上海城市业余联赛将严格落实赛事安全责任,总体设计更具创新性,赛事体系和项目设置灵活多样,通过广泛的覆盖人群和地域、完善的组织保障和办赛标准,积极营造“处处可健身、天天想健身、人人会健身”的全民健身城市环境,扩大全民健身的普及率,巩固多元主体办赛模式,进一步优化本市群众体育竞赛体系,发挥城市业余联赛品牌溢出效应,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体育健身需求,不断强化“一起上赛场,人人享健康”为主题的全民健身赛事影响力,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助力健康上海和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建设。

项目设置方面,2022年上海城市业余联赛共设联赛项目、品牌赛事活动、系列赛、X项目四大板块。联赛项目采用准入标准制,依据组委会制定的《城市业余联赛联赛项目准入标准》,在结合各区体育部门意见的基础上,通过前置专家论证的方式,最终确定了篮球(5人制)、足球(8人制)、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广播操、跆拳道、橄榄球、围棋、轮滑、龙舟、太极拳12个项目;品牌赛事活动包含24个市级赛事和16个区级赛事,并增设2项新培育赛事。结合往届绩效评估,今年的品牌赛事活动实行纵向淘汰和横向交流,将新培育2项原创或草根品牌赛事活动,对办赛主体起到激励促进作用;系列赛共选取280项赛事,包含250项项目系列赛、20项线上赛事以及10项长三角赛事,取消往届“46+X”的项目设置,不设固定项目,除联赛项目确定的12个项目外,其余赛事均可通过赛事入围方式进行招投标,确定中标赛事。2022年上海城市业余联赛将原线上综合运动会与单项线上赛事合二为一,单独设立线上赛事,保留长三角单项赛事项目,将赛事数量调整为10项,共同纳入系列赛招投标序列。X项目是指其他有意愿加入城市业余联赛体系的赛事活动,将按照评审标准,经专家评审符合条件的纳入系列赛,可以使用城市业余联赛名称与标识,参与评估和评奖,但不给予经费扶持。

市民服务方面,为了让广大市民更加便捷的参加城市业余联赛各类比赛和活动,除传统的线下报名外,2022年上海城市业余联赛将优化官网报名渠道,打通各办赛单位的报名平台与官网报名平台,打通线下、线上报名渠道,通过“城市业余联赛官方网站”、“上海体育”政务微信、“上海体育发布”政务微博、“上海体育”政务抖音号等媒体公示各类赛事信息和报名渠道,方便市民报名参赛,同时还将增设成绩查询系统和证书下载功能,提升市民参加赛事活动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扶持办赛方面,在赛事落地上,加强市、区联动,将区体育部门承办联赛项目和市级赛事数量列为《上海市全民健身发展报告》(简称“600”指数)考核指标,加大区体育部门对办赛单位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在提高办赛能力上,组委会将继续在赛前、赛中开展办赛专题能力培训、专项沙龙活动;在资金扶持上,根据项目类别和评估结果的不同,各项赛事活动将获得从3万元至60万元不等的专项资金扶持;在宣传报道上,将建立以“城市业余联赛官方网站”、“上海体育”政务微信、“上海体育发布”政务微博、“上海体育”政务抖音号为主体的宣传平台,每周选取5个赛事,将赛事照片、成绩及赛事简介及时在官网平台公示,同时加强与中央驻沪媒体以及上海主流媒体的合作,为办赛单位宣传赛事,营造主题氛围。

办赛要求方面,一是项目设置整合线上赛事板块,办赛单位可以举办线上综合运动会,也可以举办单项线上比赛;二是放宽线上办赛路径条件,鼓励线下赛事创建有特色的线上平台;三是扩容城市业余联赛官网线上办赛共有平台,建立既可以举办综合性线上比赛,也可以举办单项性线上比赛的平台;四是根据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密切关注疫情发展趋势,及时传达市委市政府的疫情防控文件精神,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落实属地化管理机制,加强与属地体育部门和疫情防控部门的联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有效落地。尤其是对线下举办的赛事,严格赛事防控管理,建立疫情防控方案,做到“一赛事一方案”“五有一网格”,同时通过对赛事采取调控,消减规模、减少参赛人数、拆分赛事场次、限定区域人员等组织方式,做到符合疫情防控要求,保证赛事安全举办。

办赛标准、赛事评估等方面,所有赛事以公开招投标的方式向社会公开招募承办单位。推介会上,赛事组委会发布《2022年上海城市业余联赛推介手册》,后续还将编印《2022年上海城市业余联赛工作指南》,从项目承办办法、资金扶持办法、宣传工作规范、信息化平台使用指南、联赛标识使用要求、联赛绩效评估、赛事活动安全等方面对办赛单位给予指导,建立更加科学的机制,让城市业余联赛在规范中发展,让市民参赛更安全、更快乐、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