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苏涤荣获“2021·普陀工匠”称号 ( 2022年01月10日 )  

苏涤曾是一名优秀的投掷运动员,多次获得上海市及全国比赛的冠军。退役后,为了继续追逐梦想,他选择成为一名教练员。

2013年、2017年、2019年三次被上海市体育局评为“明翔计划”青年骨干教练员。

2018年度被评为“上海市青少年体育十项系列赛田径项目最佳教练员”。

人才输送

带训以来向上级单位输送运动员11人,期中,输送运动员宋清书获得2017年世界投掷公开赛男子标枪冠军,2017年全国少年(U18)田径锦标赛暨世少赛选拔赛冠军,2019年全国田径大奖赛男子标枪冠军;张博文获得2019年全国体校U系列田径锦标赛男子铁饼季军。

斩获成果

所带队伍获得上海市第十六届市运会田径比赛3枚金牌,2枚银牌,3枚铜牌;2019--2021年在上海市田径最高级别比赛中获得4枚金牌,2枚银牌,3枚铜牌的骄人战绩。

作为一名基层教练,他最大的成就就是看到运动员站在领奖台上,最大的梦想是培养一名世界冠军!

万事开头难。第一次招生挑选了100名队员试训,但到最后一名运动员也没能留下来,这对他的打击比较大,之后他向其他老教练请教,总结经验教训,转变工作思路,一步一个脚印,慢慢把自己的投掷队伍组建了起来。通过几年的努力他取得了一些成绩,也获得了教研组其他教练的认可,被大家推选为田径项目教研组组长,在他的带领下, 2020年上海市十项系列赛田径总决赛中区少体校获得了12枚金牌、5枚银牌、5枚铜牌、4个第四名、5个第五名、4个第六名、5个第七名、5个第八名的好成绩,奖牌榜全市排名第三名,并获得当年最快进步奖。他在年轻教练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成为了普陀少体校的中坚力量。

在日常带训工作中,他既是严师又做慈父,在带训上他认为育人先育德,成才先成人,运动员要先抓好思想品德,然后再抓他们的技术动作、训练质量。由于三线运动队都是走训,学生都是放学后才来训练,苏涤教练经常性一对一指导,有时要从放学后一直练到晚上八九点。宋清书是苏涤退役后带训的首批运动员,他在宋清书身上倾注了许多心血,无论刮风还是下雨,无论宋清书几点到训练场,他都要确保宋清书每天2个小时的训练时间。为了确保训练效果,寒暑假期间,宋清书与他同住同吃在体校宿舍,坚持一天三训。夏季天气炎热,训练之余他也会亲自动手为运动员煮好绿豆汤,消暑降温;也会为运动员准备加餐,补充体能。同时他也很注重运动员的全面培养,非常关心运动员的文化成绩,集训、住宿期间,每晚固定时间自习,他会盯着运动员写作业,检查每个运动员的完成情况,他所带的运动员已有2人考入华东师范大学。

在专业技术上,苏涤勤于钻研,碰到不是自己专业领域的问题,会主动向其他教练请教,一个动作经常会反复研究,直到动作规范达标。他还积极参加各类培训,看各种视频研究技术动作不断提高自己的执教水平,开拓思路,力争在教练员岗位上精益求精,为上海乃至国家培养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体育后备人才。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苏涤在教练员岗位上坚持精益求精,不断提升执教水平;在教研组长岗位上充分发挥带队伍、领团队、育人才的作用,增强团队凝聚力和向心力。执教十四年来,他始终一片丹心向教育,一杆标枪铸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