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副主席钱锋赴普陀开展“学校等体育场地开放工程”专题视察监督 ( 2021年08月25日 )  

8月24日下午,市政协副主席钱锋带队赴普陀区开展“学校等体育场地开放工程”专题实地视察监督,并召开座谈会。普陀区政协主席杭春芳、市体育局一级巡视员赵光圣,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普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珏出席视察监督活动。

钱主席一行首先来到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实验学校,视察了进校的智能化人脸识别系统、越界报警(电子围栏)系统、后台大数据统计系统、开放管理小程序、校园灯光工程等,随后来到平利路第一小学,视察了暑假期间向青少年运动员开放的情况,并在现场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首先就全市层面开展学校等体育场地开放的进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汇报。

随后,普陀区体育局局长顾薇玲从开放历程、基本情况、工作措施和下一步打算等四方面汇报了普陀区开展学校体育场地开放的工作情况。

甘泉路街道办事处主任杨莉萍和平利路一小校长范亚冰分别作为街道和学校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听取了各方面汇报后,与会的市政协委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分别提出了“后疫情时代学校场地开放要进一步优化防疫措施”、“要结合‘双减政策’等最新要求做好场地开放的动态调整”等建议和意见。

市体育局一级巡视员赵光圣在交流中也提到,学校体育场地开放是弥补上海市体育场地设施短缺的一个很好的举措,“普陀模式”要在全市发挥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场地开放效益。

最后,钱锋副主席在讲话中提出,学校等体育场地开放工程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普陀区的管理模式在全市发挥了引领作用,同时,对下一步推进此项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深刻认识实施“学校等体育场地开放工程”的重大意义,认识到这是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的实际举措,是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体现。

二是切实把握推动“学校等体育场地开放工程”的着力重点,要坚持安全为先,织密扎牢防护网,让学校开放得放心,要坚持实用实效,发挥公共设施最大效能,让市民使用得舒心,要坚持多方发力,团结协作,形成筑起全民强健基石的强大合力。

三是深入协商,凝聚共识,扎实有效推动“学校等体育场地开放工程”,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此项工作的理解和满意度。

下一步,普陀区将积极发挥“普陀区学校体育场地开放联席会议”作用,进一步明确各方的管理界限(职责)。加强对学校体育场地开放管理数据的应用、监测与督导,定期分析学校体育场地开放数据,为普陀区全民健身工作提供大数据平台支撑。将场地开放系统与全民健身数字化平台“运动分”小程序做全面对接,纳入全民健身大数据平台。在充分开放学校体育场地资源为社区服务的基础上,发挥体育部门专业体育场地、教练等资源优势,为实现青少年“健康第一、全面育人”理念提供免费、优质的体育公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