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体育局发布通知:进一步加强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管理工作 ( 2021年05月27日 )  

2021(第四届)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跑发生公共安全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教训十分沉痛。为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近期召开的全国体育系统加强赛事安全管理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本市举办的各级各类赛事活动的安全管理工作,切实压实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和遏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提高认识 全面增强安全风险防范意识

当前,本市体育赛事活动逐步恢复,市民群众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高涨,体育赛事活动呈现频次密、规模大、关注度高的特点,对安全管理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各单位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重要论述,以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主动担当作为,在赛事筹办过程中坚持底线思维,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好,坚决克服麻痹思想,立足防患于未然,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健全工作制度,着力消除隐患,强化源头治理,严格按照《上海市体育赛事管理办法》《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体育赛事举办指引》等相关文件要求,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和应对预案,将工作做细做实,将风险解决在萌芽状态。

狠抓重点 严格落实赛事活动风险评估

各单位要将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等方面风险的评估作为决策的前置条件和必经程序,所有赛事活动,尤其是涉及蹦床、搏击、轮滑、攀岩、翼装飞行、路跑、游泳、潜水、龙舟、帆船、帆板、登山、徒步、穿越等项目的,要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结合赛事实际和项目特点,围绕强降雨、台风、高温等极端恶劣天气,以及交通、医疗保障、应急救援等内容进行风险研判,认真分析可能出现的风险点,充分考虑各类风险因素叠加的影响,详细推演每一项举措可能引发的各种情况,全面客观开展评估,确保决策合理可行,潜在风险可防可控。

强化责任 切实履行行业监督管理职责

各相关单位要切实负起赛事举办主体责任,对主办、承办、协办或指导、备案、注册、批准举办的各类体育赛事进行全面摸排,进一步明确主办、承办和协办单位的安全工作职责,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各区体育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体育赛事的监督管理,组织协调体育赛事的安全保障工作。各级体育总会、单项体育协会等体育社会团体按照章程规定,加强行业自律,完善行业规范。各相关单位要指导各类体育赛事主体登录本市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填报体育赛事基本信息,加大对参与人员的专业培训和安全教育,努力提升体育领域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和水平。

细化措施 着力强化赛事活动安全管理

赛事活动主办、承办和协办单位根据《上海市体育赛事管理办法》要求,按照各自职责,建立安全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有针对性地制定安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落实各项具体措施。建立赛事活动“熔断机制”,确保出现紧急情况能够果断采取有效措施,每个关键环节的要求具有可操作性。要对比赛场馆、活动场地、设备设施、器材器械、看台车辆等进行细致检查、验收,全面排查隐患、堵塞漏洞。要加强对工作人员、志愿者等赛事相关人员的安全培训,组织开展灾害预警、应急指挥、人员疏散和搜救等应急演练,提高安全技能,增强应急处置的科学性、实用性、高效性。

精准施策 持续抓好体育赛事疫情防控

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本市卫生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抓紧、抓细、抓实。赛事活动组织者要严格按照上海市体育局发布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体育赛事举办指引》要求,建立健全赛事活动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和工作机制,根据风险评估结果,按照“一赛一策”的原则,制定切合实际的赛事防控方案和预案,做到“五有一网格”(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护物资储备、有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等措施,实施网格化管理),坚决防止各类体育赛事活动成为疫情传播扩散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