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征程从头越,百舸争流奋楫先! ( 2021年05月23日 )  

5月23日,长风公园银锄湖畔,彩旗飘扬、碧波荡漾、锣鼓喧天、龙舟竞渡,第十八届普陀区机关城市龙舟赛、2021年普陀区中学生龙舟锦标赛暨第十八届上海苏州河城市龙舟邀请赛选拔赛在此举行。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副主任张文瑶,副区长王珏、张永,区政协副主席欧阳萍出席开幕式,组委会相关部门、区各部委办局领导、机关干部代表等200余名嘉宾观摩比赛,750余名运动健儿参赛。

龙舟飞驰奋楫争先,银锄湖畔一展风采

开幕式上,张文瑶、欧阳萍为龙点睛,王珏宣布比赛开始,张永致辞。

1.jpg

上午8点,随着发令枪响起,一条条龙舟沿着200米的赛道向前冲去,似蛟龙出水,如百舸争流。尽管比赛过程中下起了大雨,龙舟队员们依然个个精神振奋、意气风发,伴着铿锵有力的鼓点声,全力以赴,奋力挥桨,向终点冲刺。

参加本次比赛的共有46支龙舟队。其中,机关组龙舟队22支、中学生组龙舟队12支、大众组龙舟队12支。

“加油!冲呀!勇争第一!”区府办、城管执法局、人社局、科委、民政等机关龙舟队伍的啦啦队轮番登场,呐喊鼓劲,演绎了比学赶超、创优争先的精神。

飞溅的浪花,飞舞的龙旗,飞驰的龙舟,震耳欲聋的锣鼓声、呐喊声,与银锄湖岸观望的人群相映成趣,描绘出一幅生机勃勃、奋楫争先的景象,龙舟上的鼓声和湖岸上的加油声呼应,将比赛推向高潮。

2.jpg

市民李阿姨带着孩子来看龙舟赛,深深被现场的氛围所感染,“今天我们在观众席听到欢呼声、加油声,热闹极了,每个人都拼命地划到终点,这个比赛特别好,非常振奋人心!”

经过激烈角逐,本次比赛机关组选拔的区教育局、档案局、应急局、城管执法局、市场监管局、建管委、科委、人社局等8支龙舟队和中学生组8支龙舟队成功晋级,他们将亮相第十八届上海苏州河城市龙舟邀请赛,一较高下、一展风采。

3.jpg

区市场监管局工会主席郝见如表示,“经过近两个月的训练,这次比赛我们全力以赴,对于晋级苏州河城市龙舟邀请赛的结果,队员们很满意,未来我们还要加强体能训练,希望在苏州河比赛取得更好成绩!”

龙舟精神融入普陀人血脉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此次龙舟赛既是贯彻落实全民健身纲要、参与上海市健康城市建设的一次重要活动,也是弘扬龙舟精神、增强凝聚力、打造普陀城市龙舟品牌的一次生动实践。赛场上,普陀机关干部风雨同舟竞渡、比学赶超争先,“团结协作、奋力拼搏、同舟共济、勇争一流”的龙舟精神融入了普陀干部精神血脉,与“追求卓越、尚德包容、务实坚韧、团结奋斗”的普陀人精神相呼应,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与“红船精神”相呼应,成为了普陀机关干部共同的精神坐标和价值取向。

4.jpg

普陀,因水而兴。多年来,在苏州河畔举办龙舟赛事已然成为了普陀的一项传统。2001年,普陀区首开在苏州河上举办大型水上体育项目的先河,为“上海苏州河城市龙舟国际邀请赛”拉开了帷幕。2004年,第一届苏州河龙舟赛举办,作为“苏州河龙舟赛”的重要选拔赛事,普陀区机关龙舟赛也应运而生。十八年来,区机关龙舟赛每年在长风公园准时展开,普陀健儿在银锄湖畔劈波斩浪,龙舟精神在普陀机关深耕厚植。

百年征程从头越,百舸争流奋楫先。奔流不息的苏州河水,见证着普陀人的拼搏与奋进,擘画着普陀转型蝶变的美好未来——抢抓数字化发展先机,以“文化为根,蓝绿为脉;数字赋能,海纳未来”,构建“海纳小镇”;中以(上海)创新园、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成为普陀科创领域的“金字招牌”;“蓝网绿脉橙圈”建设让普陀更宜居;“三旧”换“三新”改造拼出新速度……在““十四五””的征程中,普陀干部群众将成为乘风破浪的“划桨者”,在区域建设发展中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奔着实现“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的愿景,齐心协力再出发,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