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运动、积分...普陀“运动分”小程序送好物啦~ ( 2021年02月01日 )  

周末,家住普陀区的刘女士上完一小时的健身操团课,换好衣服又一路奔跑赶往长寿公园上太极拳课,完成两个多小时的运动后,她打开手机在普陀体育“运动分”小程序上完成了打卡,并用获得的积分兑换了一只保鲜碗。“运动能攒积分,积分还能换商品,我现在健身的动力更足了!”刘女士给普陀区体育局的体育信息化创新尝试点了个赞!

为贯彻落实《上海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建设纲要》提出的建设人人运动、人人健康的活力之城,普陀区体育局在2020年8月8日正式试运营上线了一款叫“运动分”的全民健身小程序。打开这款小程序,不仅能个人坚持每天打卡积分,还能通过发现新运动场所、约好友一起去健身来赢得积分。同时,小程序还能实现在线报名赛事活动和公益培训,用户完成赛事和培训后同样可以获得不同分值的积分。

去年9月,刘女士在普陀体育公众号的推荐下,开始使用“运动分”小程序。她和丈夫通过小程序报名公益培训栏目里的游泳课程,在专业游泳教练8节课的悉心指导下,逐渐掌握了蛙泳技巧,达到了普陀区游泳协会业余游泳等级SL2级,还获得了证书。随后,他们又通过小程序参与了不同体育项目,学会了感受不同运动中不同的乐趣。刘女士坚持每天运动打卡,积累了积分,兑换了保鲜碗、运动臂包、帆布包、运动耳机等实用的物品。“运动分改变了我和丈夫的生活,自从参加了运动分的活动,丈夫的体脂率直线下降,体重足足减轻了五公斤,我们切身体验了运动分带给我们的幸福感。”

通过创立运动分小程序,普陀区体育局实现了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信息化,有效提升了市民健身参与度,同时还发现了更多辖区内的运动新空间。通过运动分用户积极申报运动场地和打卡,普陀区体育局经过现场审核,还发现了不少体育场地面积的新增量。据统计,从去年8月8日上线至今,运动分已有5000多名用户,其中用户积分最高的已达2万多分。

下一步,普陀体育“运动分”将上线社会体育指导员在线约教以及年度运动记录档案等新功能,更好地满足用户的多元化健身需求。普陀区体育局局长顾薇玲表示:“我们通过运动积分的趣味化方式来带动市民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让市民在运动‘积分’的同时也为自己的健康‘储蓄’。我们也通过小程序的数据积累和反馈进一步了解市民的健身需求,更好地开展全民健身公共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