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有群“秘密队长”,可能就在你身边!

2021年11月3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社会体育指导员像是一个秘密组织里的“代号”,毕竟,他们总是隐没于社区,和那里的老年居民同进同出,更经常的,他们自己也是这个群体中的一员。与此同时,他们散布在各种类型的体育活动中,一个个看似散落的点编织成一张网,暗暗保障着居民的健身安全。

秋冬季节,社会体育指导员们的活力不减,社区活动室里因而显得更加热闹。

“小董你往右边移一步,我们男同志先不动,女同志先跟着音乐过一遍!”在长征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一间活动室内,徐小幸正带领着操舞队的成员们排练节目。这小半年里,他们都在为一个广场舞比赛忙碌,一路跳下来,下个月就要去决赛了。

徐小幸是长征镇街道社区操舞队的队长,也是一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对她来说,两种身份早已合在了一起。从得知晋级开始,她便开始苦思冥想。决赛的表演曲目还没定,排练次数要增加,次数增加就牵扯到场地的协调,还要选一个大家都有空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徐小幸介绍,她不仅要制定安排好所有事务,还要注意每位成员的身体状况,“天冷时在微信群里提醒大家注意保暖、跳操前带着大家充分热身、跳操过程中纠正他们的错误动作啦等等。”

但即使忙碌,徐小幸仍乐在其中,“跳操舞近20年,能够坚持下来,都是因为发自内心的喜欢,尤其当我们参加演出时,看到每一位成员的脸上都洋溢着快乐的笑容,这让我感到我付出的一切努力都得到了肯定。这项工作因此很有意义!”

不久前,徐小幸与其余5名活跃在各街镇的指导员们被评为2021年普陀区最美社会体育指导员,并在普陀区第三届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展示大赛现场获颁证书。致力于传递正确的健身观念的仇志晨、每周坚持进行骑游活动的范新娣、培养居民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的朱美娣、带领组建起一支门球队的周月丽、疫情期间线上组织居家健身的金雪英......站在颁奖仪式的舞台上,他们各个精神焕发,正如徐小幸所说的,指导并参与群众性运动让他们感到既充实又快乐。

“在组建门球队之前,我从没接触过这项运动。”与徐小幸将自身爱好发展为社区团队不同,万里街道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周月丽是在接触社区体育活动后才培养出了新的爱好。万里街道设立后,归属万里街道的周月丽偶然得知街道内有一个门球场和几位喜爱门球的老年居民,“刚开始我很好奇,便去门球场观摩,向这些门球爱好者讨教、切磋,一来二去,我也迷上了这项运动。”

“门球很适合我们老年群体,它动作上不会过于激烈,又同时需要不断思考,有点像斯诺克,对于老年人活动大脑很有好处。”在街道的推荐下,周月丽开始考虑组建正式的门球队伍,她独自一人去市门球协会申请注册,并在球队成立的翌年就带领着队员在比赛中获奖。“虽说我是球队队长,又是社会体育指导员,但其实我和大家一样,都是爱好运动的老年人!”

5656.jpg

普陀区体育局近年来持续加强群众体育建设,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与指导,先后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专业培训、技能展示大赛、最美社会体育指导员评选活动等,借由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群众参与体育健身,推动普陀的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今年已组织三场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其中112名三级指导员参与并晋级。“一方面我们要继续鼓励社会体育指导员们学习更多专业知识,确保群众的健身安全,另一方面我们也要为他们搭建更多的交流展示平台,例如我们从2017年开始举行的展示大会便是一次尝试。社会体育指导员和参与社区体育活动的市民们身上都充满着积极健康的正能量,我们希望帮助他们展现他们的正能量,展示他们从体育运动中获得的快乐与成果,也让更多人了解到这些优秀的社会指导员和他们的故事,参与到群众体育运动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