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普陀区体育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2022年,普陀区体育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完善法治政府体系建设,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坚持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大力弘扬法治精神。现将全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22年10月,普陀区体育局依法完成行政审批事项9项(其中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新办5项、续证和变更4项),按照信访工作条例和有关要求,按期处理各类信访件28件;按照信息公开条例,按期处理信息公开申请3件,且没有行政复议诉讼的情况。普陀区体育局依法公开13项行政审批事项和21项公共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进一步简化流程、提高办理效率,体现了便民合法的原则。在全年各项体育赛事活动中,优化体育赛事评估评价体系,守牢体育赛事活动风险底线,做好全过程监督管理和绩效评价。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内容的学习

2022年9月-10月,局党组围绕《区体育局领导干部学法应知应会清单》开展5次中心组(扩大)学习,党组书记带领班子成员就习近平法治思想、《体育法》修订、《民法典》《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内容进行领学,并结合各自分管工作进行学习体会交流。局机关各科室结合各自业务领域,开展《全民健身条例》《国家体育产业统计分类》《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管理办法》的线下自学,提高对各项法律法规和条例的理解,不断加强学习,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不折不扣的对照要求执行。

(二)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宣传

大力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情况,充分认识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意义,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步伐,同时利用政务新媒体平台开展宣传,掀起全民学法的风潮。9月15日区体育局召开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对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进行了工作部署,要求系统各支部将其作为重要的学习内容,精心组织安排学习活动。会上还邀请了市委党校教授进行专题辅导报告,进一步增强了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忧患意识,深入贯彻落实了总体国家安全观。

(三)增强全体职工的法律素养

深入开展普法、依法行政宣传教育活动,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的形式,组织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全体人员、系统中层干部、全体在职党员学习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条例。组织负责信访、政务公开等工作的同志学习市、区两级人民政府印发的政务公开的相关法律法规;派遣负责网站管理、政务公开工作的同志参加区府办举办的政务公开培训;派遣行政执法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区内法治教育培训,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

(四)加大政务公开力度

区体育局认真贯彻政务公开的各项法规、规章和制度,坚持以“依法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把公开透明要求贯穿到工作各环节,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推动区体育局依法全面规范履职。制定了《上海市普陀区体育局2022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并在“上海普陀”网站上进行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区体育局不断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明确依申请公开的内容和程序,规范答复流程、公开受理工作。

(五)确认部门权责事项清单

根据《关于进一步深化上海市权责清单制度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梳理了普陀区体育局权责事项清单。经梳理,区体育局权责事项共16项,其中行政许可3项、行政检查4项、行政确认2项、行政奖励1项、其他类别6项。根据本部门“三定”规定和权责清单,履行部门职责,进一步优化行政程序,规范权利运行;按照信息公开有关规定,依托门户网站和“一网通办”平台等,将确认后的权责清单依法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三、存在不足

区体育局在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中仍存在不足:一是在法治政府推进建设的过程中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不足,对人民群众通过信访等途径反映的事项,要进一步提升依法有效化解的能力;二是仍需进一步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构建和完善法治政府体系建设。

四、2023年重点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学习,强化法治意识

建设法治政府,政府工作人员是主力军,要进一步强化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全面树立法治精神、培养法治思维,牢固树立宪法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以普法宣传为抓手,把提高政府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带头尊法、守法、学法、用法。

(二)进一步深化改革,推进依法行政

结合全面深化“一网通办”改革工作,推进区体育局行政审批项目流程改造,对标“靠谱”办事标准,推动领导干部“陪办”“帮办”工作常态化,全力打造高效、便捷、优质的行政审批服务新体系。依法加强对单用途预付消费卡、高危险性体育健身项目、体育培训市场等领域的监管,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监管机制,维护市民和企业的合法权益。

(三)进一步完善机制,构建法治政府体系

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构建政府法律顾问体系,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和程序。在行政审批过程中,严格按照要求,明确各部门监管责任,理顺部门职责,努力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公开公正、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普陀区体育局

2022年11月10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