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普陀区体育系统春节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的通知

区体育系统各单位:

《普陀区体育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已经局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普陀区体育系统春节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海市分会场会议部署以及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安委办〔2019〕15号)和《市安委会关于加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沪安委会〔2019〕12号)要求,现制定《普陀区体育系统春节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请各单位认真贯彻执行。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底线思维和创新发展理念,强化问题导向,聚焦风险防控,精细消防管理,夯实基层基础,以防范遏制安全事故为重点,坚持全面检查与严格执法相结合,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在区体育系统迅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坚决迅速整改隐患,堵塞安全监管漏洞,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推进排查治理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和保障能力建设,从而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确保区体育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主要内容

本次大检查以查安全隐患、查违规行为、查规章制度、查责任落实为重点,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对安全隐患和问题实行“零容忍”。其中重点是:

(一)检查安全生产指示精神落实推进情况。重点检查各单位贯彻落实各级安全生产工作指示精神、重要部署,特别是元旦春节期间安全工作要求落实开展情况;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情况;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和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开展隐患自查自改和实行整改闭环管理等情况。

(二)深入开展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全面排查整治消防设施设备及其使用情况,安装火灾报警和配备消防器材情况,消防安全标志设置和完好、有效情况,消防水源、消火栓等设施建设和使用情况,设立必要的消防通道、安全出口情况,消防设施设备进行日常维护保养情况,职工对消防知识的掌握和对消防设施、设备、器材操作使用情况,消防安全预案的制定和演练情况。

(三)深入开展开放单位安全排查整治。各场馆结合《关于普陀区公共体育场馆设施第三方委托运营管理办法(试行)》规定以及自身情况,针对水、电、空调等设施设备安全状况及日常管理维护、保养情况,相关规章制度和规程标准的贯彻执行情况,日常及岁末年初假日值班情况,安全责任制度建立及落实情况,制定日常开放以及群众聚集度高的晨练、晚练、大型活动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情况,游泳馆救生人员按照市相关要求配备及持证上岗情况,开放场馆应急救援培训、演练情况。针对施工、消防、电梯、锅炉房、电瓶车集中充电点、变电站等存在危险因素的重点环节、重大危险源要安排专人负责检查、整改,对场馆租赁单位做到“管资产、馆安全”。

(四)深入开展训练安全排查整治。各训练学校要全面排查相关宿舍、教室、训练场馆、接送车辆的安全隐患整治情况,安全制度建立和落实情况。运动训练场馆和所用体育器材要经常进行检查,及时发现整改存在问题,确保假期训练安全。加强学生、运动员的安全教育和演练,切实提高安全意识和紧急逃生避险能力。加强学生、运动员外出训练、比赛的安全管理,确保交通安全、饮食安全、住宿安全、人身安全。

(五)加强春节期间值班备勤。强化应急值守,严格落实相关值班和应急机动队制度,及时有效应对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假日期间要加强值班值守,确保每日有检查,有事能处置。对涉及安全生产相关的投诉、举报,做到及时受理处置,依法督促整改,切实消除隐患。

三、检查方法及时间安排

(一)自查自纠。1月20日前,各单位对本单位安全工作情况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全面细致地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加强防范措施,对检查发现的一般隐患,立即责成有关人员现场整改,并将相关情况上报至区体育局。

(二)重点排查。1月21日至2月底,区体育局将根据区安委会通知要求及前期各单位自查基础对各单位进行安全检查。对于检查所发现的安全隐患,各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确保突出问题在第一时间内得到解决。各单位于2月28日前上报此次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中所发现的机制性矛盾和问题。

(三)常态化管理。3月1日起,各单位要进行阶段性安全工作小结,并研究安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与矛盾,并结合日常工作制定出常态化的安全工作机制。切实做好安全工作的常态化管理。每月的最后一个周四,各单位上报本单位的月安全工作报表。

四、工作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动员部署。要充分认识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安全保障的重要意义,各单位要认真履行好各自职责,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明确主要责任人和实际控制人的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进一步强化岗位职工的安全责任,把安全措施分解落实到每一个人。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重大隐患应发现而未发现、应消除而未消除的,对因责任不落实或监管不到位发生安全事故的,一律严格追究、严厉问责。要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具体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强化领导、监管和主体责任,完善检查机制,细化防范措施,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二)要突出监管重点,深入排查整治。要突出重点查,紧盯施工、消防、电梯、锅炉房、电瓶车集中充电点、变电站等重点区域,进行地毯式深查细查。要突出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的特点查,切实将节日期间和冬春季节容易产生安全生产事故的区域作为重点,进行严查细纠,加强防范措施。要突出应急值守和应急预案查,检查应急值班值守制度机制是否落实,应急预案和各项应急保障措施是否完备。要坚持对重大事故隐患“零容忍”,确保从严查处、不走过场、不留隐患。

(三)要加强督促整改,确保检查实效。要以检查促整改,对存在问题,能立即完成整改的,应当场整改;当场不能整改的,应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派专人负责盯守,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形成闭环管理。要严格安全生产问责制,对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大检查工作不重视或因发现隐患整改不到位而导致事故发生的,要严肃追责。

(四)广泛开展宣传,营造安全氛围。各单位要充分运用宣传资料、场馆电子屏幕、标语等多种形式,积极营造有利于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围,特别是春节期间要大力开展安全知识等内容的宣传报道,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