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上海市普陀区体育局202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区全民健身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区体育系统、各有关单位:

《上海市普陀区体育局2023年工作要点》现予印发。

特此通知。

                           上海市普陀区体育局

                            2023年3月28日


上海市普陀区体育局2023年工作要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纵深推进普陀体育“十四五”规划各项任务的重要一年。普陀区体育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十二届上海市委一次全会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全力做好普陀体育事业发展各项工作,为“两区”建设目标凝聚力量、贡献智慧。

一、持续构建和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一)全力以赴“补短板”,体育设施建设做“加”法

不折不扣落实好《普陀区体育健身设施建设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一是“加”大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力度。围绕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部署,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有序推进2处社区级市民健身中心、1处市民健身驿站、1处长者运动健康之家、12条市民健身步道、2片多功能市民球场、30个市民益智健身苑点的新建或改建工作,不断优化“15分钟体育生活圈”建设。二是“加”强闲置场地的体育设施规范化建设。倡导和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利用城市“金角银边”增加体育设施的有效供给,制定《普陀区闲置场地体育设施建设操作规程(试行)》,进一步规范闲置体育场地建设工作。

(二)抓实推进“数字化”,体育政务服务做“减”法

深入推进“一网通办”及行政审批改革相关工作,努力实现体育政务服务的“数字化”转型。一是重时效,“减”少高危体育项目经营许可的申请时间。切实做好提前服务和全过程上门指导工作,继续开展领导帮办等服务,确保企业申请许可“网上办”“办一次”“当日结”。二是强监管,“减”少高危体育场所的安全隐患。继续联合区游泳协会对游泳场所进行日常监管,确保为市民提供安全可靠的游泳健身环境。定期组织救生员开展技能培训,提升救生员技能水平和安全责任意识。三是优服务,“减”少学校的后顾之忧。联合区教育局扎实做好学校体育场地开放。在“随申办”上开设学校体育场地预约机制,既推动学校体育场地的错时共享,又便于场地管理方更好地掌握市民到校锻炼的数据,进一步减轻场地方的后顾之忧。

(三)创新打造“联名款”,全民健身赛事做“乘”法

打造“约战普陀×”模式,面向全年龄段人群,持续推出覆盖“海陆空”的全品类赛事,不断满足全圈层受众的多样化运动需求。一是丰富“约战普陀×半马苏河”赛事。发挥“半马苏河”的自然资源和体育属性优势,继续办好“半马苏河”运动生活节、“约战盛典”等系列高品质的赛事活动。二是新设“约战普陀×冰雪”运动季赛事。结合中心城区第一块标准冰场和桃浦智创城608地块各类体育资源,创新举办“约战冰雪”运动季系列赛事活动,打响普陀冰雪运动品牌。三是持续办好“约战普陀×商圈”运动季赛事。联合环球港、天安千树、近铁广场等资源共同打造商圈赛事,探索打造沉浸式体育消费新场景,形成普陀区地标建筑体育新风尚,提振商圈的零售业和餐饮业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四是深化“约战普陀×街镇”赛事活动。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一街一品”,让社区的群众体育向“长三角”城市群拓展,办好长三角中国象棋比赛、长三角围棋交流赛等赛事,促进都市圈的体育文化交流,助力普陀打造“智力运动高地”。

(四)探索开辟“试验田”,科学健身指导做“除”法

着力抓好区各类体育社会组织和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的建设,推动运动促健康的模式,不断加强科学健身指导服务。一是祛“除”旧疾,促进体育社会组织的规范发展。完善《普陀区扶持区级体育社会组织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引导和规范各单项体育协会、体育俱乐部的健康发展。二是“除”旧立新,打造靠谱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在全民健身小程序“运动分”里新增“社会体育指导员管理”模块,形成“招募-管理-服务-考评”的全链条线上管理,促进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的可持续发展。结合小程序的线上传播力和指导员队伍的线下组织力,打通公益体育配送的“最后一公里”,提供分批次、有特色、定制化的公益体育配送服务。三是排“除”困难,推动体质监测服务更多受众。着力破解体质监测服务受众单一的难题,把体质监测服务送入军营、快递站、商圈等场所,辐射更多普陀市民。四是消“除”慢病,推进运动干预。以“体医”融合的方式,研究运动干预对骨质疏松人群的防治效果,结合医学检查结果制定运动处方,改善社区老人的骨质疏松等慢性病防治的成效。

二、不断夯实和提高青少年体育竞争力

(一)总结调整再布局,新周期项目体系抓起步

全面总结普陀区体育代表团在上海市第十七届运动会中取得的赛季成果,保持优势亮点,查找问题不足,通过召开总结大会,进一步提振队伍士气,凝聚奋进力量。有序推进各布局项目调研工作,深入掌握项目开展情况,重新梳理项目定位,聚焦凸显足球、游泳、田径、射箭、击剑、水上等21个优势重点项目,重点推进排球、篮球、三人篮球、冰上等潜优势项目,带动发展网球、羽毛球、乒乓球等项目,抢先抓早提前布局,确保新一周期备战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全力抓好人才梯队建设,初步构建新周期人才库,合理布局,科学训练,不断提升训练实效,扎实推进新一周期备战工作。

(二)深化合作促发展,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抓阵地

深化体教融合,紧密沟通协调,着力推进新周期学校体育“一条龙”布局和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体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为青少年体育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深化合作办训,进一步发挥社会俱乐部、单项协会的主体作用,多方合作,实现优秀教练员、训练场地、招生选材等资源的共建共享。鼓励社会力量办训并积极申报市区合作基地,出台相关扶持办法,支持社会体育俱乐部的建设与发展,有序引导社会力量服务青少年体育发展。深化一二三线贯通,强化与一二线的沟通交流,在棒垒球、武术、排球等项目上与市体校开展合作培养,牢抓三线业训工作,提升青少年科学训练水平,有效提高后备人才培养效益。深化体医结合,与人民医院等相关单位深入合作,充分发挥康复理疗及心理咨询等服务的强大效用,为普陀区竞技体育备战保驾护航。

(三)立足服务融内涵,“星耀普陀”品牌抓成效

组织开展体教融合先进评选工作,通过举办“星耀普陀”颁奖典礼、打造竞技体育名人堂,不断强化青少年体育工作者和参与者的荣誉感、自豪感和成就感,充分调动体育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积极承办各类市级青少年赛事,举办“星耀普陀”区级青少年系列赛,将青少年赛事融入区级品牌赛事,规范办赛流程,强化组织保障,优化竞赛环境,提升办赛水平。结合各类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进一步推进青少年健康知识普及和科学健身指导,提升青少年科学健身水平,同时强化以体育人,讲好体育故事,大力传播海派体育文化,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不断加强青少年体育精神的培育。深化教练员进校园工作,充实学校体育师资力量,促进青少年运动技能和体质水平的提升、体育项目的普及和后备人才的选拔,让普陀区青少年体育工作始终保持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四)提高素养重建设,教练员队伍抓提高

深入学习领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方式,灵活多样、持续深入学习,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加强理论武装,切实增强训练单位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纪律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守牢行为底线。加强教练员队伍建设,积极引进优秀专业人才,严抓队伍管理,强化日常监督,着力培养造就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精湛的师资队伍。持续抓好教练员培训工作,加强青少年科学选材、体能培训、专项技战术和竞赛等工作的业务指导,开展教练员培训专题系列讲座,丰富教练员培训内容,不断提升教练员的综合素养和业务水平。完善绩效考核体系,建立奖惩长效机制,充分发挥绩效考核工作的鼓舞激励作用,营造争先创优的普陀体育良好氛围。

三、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

(一)市区联动齐发展,推进大型体育设施建设

跟进上海市体育宫改扩建项目,做好与市体育局等相关部门的对接与协调,全力支持该项目的建设工作。积极推进中环篮球公园二期项目的规划与建设,持续点亮苏河水岸经济发展带。普陀冰上运动中心四月启用,进入试运行。建成并充分发挥普陀区青少年运动保障基地的作用,为我区青少年体育训练提供重要支持。做好桃浦中环地块体育设施、万里相关体育项目的方案审定及建成推进,根据区域内体育场馆的布局做好项目布局工作。

(二)抓好主责稳市场,提升体育行业发展能级

积极对接相关部门,维护体育市场稳定,密切关注体育企业发展,做好区内体育场地统计工作,为本区体育事业的发展奠定基础。继续提升区属体育场馆运营效能与公共服务能力,集中力量做好区属体育场馆体育项目定价工作,夯实体育场馆公益属性;高效规范完成普陀体育馆新一轮招投标工作,对运营机构进行有效监管,做到公共体育场馆资源的利用最大化。

(三)招商引资贯全年,拉长经济发展生命线

进一步优化招商机制,全面细致梳理产业发展情况,摸清家底,抓实现有项目谋划,强化项目跟踪服务。根据年度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及普陀区经济发展特点,分类梳理,整合资源,“点对点”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切实提高招商稳商工作实效。2023年将紧跟区内招商引资各项政策,加强对“中华武数”、生命健康、金融科技领域的政策学习,做好相关企业的引进工作,加大与苏河水岸办、真如副中心、桃浦智创城的联系,围绕“一带一心一城”做好招商稳商服务工作。

(四)守好底线不松懈,维护体育类培训市场稳定

随着“双减”工作的持续推进,现已逐步开启对体育类培训主体的联合审批工作,将重点对我区开展校外体育类培训的机构进行审批和发证工作。职能部门人员在加强学习的同时对体育类培训机构进行宣传和政策解读,并指导企业做好相关的整改工作,严格审批流程,也要做好对体育类培训机构的各项监管工作。要守住审批的底线,不能盲目“开绿灯”,维护体育类培训市场正规秩序。

四、打造高品质赛事,突出城区影响力

继续擦亮“半马苏河”品牌,围绕苏州河水岸办好上海苏州河半程马拉松、“半马苏河”上海赛艇城市精英赛、中国龙舟公开赛(上海·普陀站)、全国桥牌综合锦标赛、上海国际10公里精英赛等重大赛事,实现苏州河普陀区段 “南岸走起来、北岸跑起来、河上划起来”的美好愿景,以赛事为载体,展现苏州河普陀段的独特风貌,逐步打造一条充满运动气息的苏州河活力秀带。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