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体育局2022年度行政许可实施情况年度报告

2023年03月17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本部门2022年行政许可实施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近年来,区体育局在市区两级部门的指导下不断完善本部门事项库清单。2022年,区体育局新增“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攀岩)和(游泳)”两个事项的延续、注销、补领、变更等四种行政许可事项类型,共新增8项行政许可事项;新增1项“普陀区部分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招标申请”公共服务事项。截至2022年底,区体育局共有13项行政审批事项(11项行政许可,1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奖励)及16项公共服务事项(13项为市级部门推送,3项为自管公服)。

二、行政许可办理情况

2022 年,普陀区体育局依法完成行政审批事项12项,其中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游泳)新办 5 项、续证和变更 7项。

三、批后监管开展情况

区体育局坚持全年无间断地对高危险性体育场所进行监督检查,包括市区两级部门领导视察、局领导带头抽查、各部门联合执法检查和部门日常检查。部门日常检查由区体育局联合区游泳协会,夏季游泳开放高峰时期坚持每2天进行一次场所全覆盖检查,重点检查场所防疫及安全相关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旨在敦促各场所筑牢安全底线。

四、改革创新情况

2022年度,区体育局结合本部门实际情况,同时参照外区事项清单,抓紧梳理“好办、快办、免申即享”的新增事项。9月,区体育局新增一项“快办”服务事项,为“普陀区部分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招标申请”,并将该事项进驻了普陀区政务服务中心。该事项上线以来极大地方便了赛事承办企业获取信息、畅通沟通渠道、促进政企交流,努力践行“让政务服务像网购一样方便”的目标。

区体育局对照《第三届普陀区政务服务“网办季”活动方案》要求,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严格贯彻落实各项工作任务。8月26日,区体育局开展领导干部“帮办”活动,区体育局局长、分管副局长走进普陀区政务服务中心,当起“帮办员”,在窗口陪同企业办理“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游泳)”事项,共帮助上海西汇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等在内的5家企业,以“零距离”的交流体验,让领导帮办服务更有温度。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区体育局的“临时占用公共体育设施审批”和“举办健身气功活动及设立站点审批”两项行政许可事项近年来办件量均为零。普陀区的公共体育设施较少,仅有4个区属公共体育场馆,近年来逐步委托第三方运营管理单位进行管理与运营。随着各街镇健身气功站点和团队的发展,各街镇已经达到健身气功站点与团队全覆盖,在现有基础上再拓展的难度较大,因此办件量也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