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上海市普陀区体育局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系统各单位:

《上海市普陀区体育局2022年工作要点》现予印发。

特此通知。

                           上海市普陀区体育局

                            2022年1月30日

 上海市普陀区体育局2022年工作要点

2022年是纵深推进““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决战2022北京冬奥会、杭州亚运会和第十七届上海市运会的关键之年。全体普陀体育人将继续发扬“团结拼搏、力争上游”的新时代普陀干事创业精神,弘扬“拼搏进取,敢打必胜;众志成城,永不言弃”的普陀女足精神,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开展好新一年的普陀体育工作,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势如破竹,以昂扬的斗志和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一、推动体育产业良性发展

(一)筹办高质量品牌赛事活动

发挥体育赛事在“两区”建设中的独特作用,筹办2022全国龙舟公开赛暨上海苏州河城市龙舟邀请赛、10公里精英赛和桥牌类全国大赛,借助三大品牌赛事全面展现普陀在社会文化、商贸经济和生态文明等领域的建设成果。完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提升赛事服务质量,为不同人群、年龄、职业的居民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赛事服务。将“体育精神”与“高质量发展”内核结合,让体育赛事成为点亮普陀的新方式,为提升城区文化软实力助力。

(二)提升公共体育设施服务能级

建成并充分发挥普陀冰上运动中心、中环篮球公园等体育设施的支撑作用,为普陀区体育产业、体育消费、青少年体育的良性发展提供驱动力。积极推进上海市体育宫的建设及区内相关体育空间的规划,完善我区体育场馆布局。确定2022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以及市民健身驿站、长者运动健康之家的建设点位,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形成市民益智健身苑点个性化建设的“普陀套餐模式”。探索制定屋顶体育设施建设标准流程,利用城市金边银角,建设优质体育健身设施,满足各类人群健身需求。

(三)落实体育产业市场主体责任

积极对接相关委办局,做好区内体育场地统计工作,为本区体育事业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进一步优化招商机制,全面细致梳理产业发展情况,摸清家底,抓实现有项目谋划,强化项目跟踪服务;落实和推动体育产业政策的落地,着力打造体育产业集聚效应,引进成熟的体育产业领军企业,培育本地有潜力的民营体育企业,建立体育产业优质项目库。在持续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运营体育场馆的同时,摸索管理制度与经营制度的有效结合,形成标准化的制度方案,提升场馆运营效能与体育公共服务的能力,对运营机构做好规范指导和有效监督。

二、群众体育工作更具特色

(一)完善全民健身赛事体系建设

配合做好2022年上海城市业余联赛赛事执行工作,联合相关委办局、社会力量、公益组织等合作举办更多具有特色的赛事活动,不断扩大城市业余联赛参赛人群覆盖面。聚焦打造体育“民”星的赛事宗旨,开拓约战普陀“商圈运动季”,将“约战普陀”塑造成为市民喜闻乐见的全民健身赛事品牌,不断提升赛事影响力。推动长三角地区全民健身活动的合作与交流,继续打造环球双塔垂直登高赛、长三角围棋交流赛等特色赛事,形成景观体育赛事品牌,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按照国家级、市级、区级划分“一街一品”赛事培育等级,出台对应的培育办法,对社区办赛进行分类指导,并建立起“一街一品”等级晋升制度,完善赛事评价体系,全力扶持各街镇“一街一品”赛事品牌。

(二)提高科学健身指导水平

不断优化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结构,打造一支年轻化、专业化的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制定社会体育指导员相关的多元评估机制,吸纳体育相关行业的从业人员从事科学健身指导志愿服务,积极破解社会体育指导员“活跃度低、上岗率低”的难题。在热门商区打造区级体质监测中心,创新运作模式,为市民提供体质监测和健身服务指导,建立线上体测档案,使市民养成每年体测的良好习惯。区级监测中心以职工运动健康促进为主题,向周边白领配送健身、康复理疗等公益课程;以推进少年儿童体育“健康包”工程为主题,开展针对少年儿童近视、肥胖、脊柱侧弯等突出问题的体育干预和科学普及。长者运动健康之家以推进“体医养融合”为主题,为周边社区老年人提供健身、康复、养老等“一站式”运动康养服务。

(三)激发体育社会组织活力

促进基层体育社会组织的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提升参与体育公共服务的能力;全力做好新成立协会的扶持工作,对已发展成熟的协会、俱乐部鼓励承接符合社区居民健身需求的赛事活动、公益培训等。同时,区体育局作为业务主管单位为各协会、俱乐部搭建交流沟通的平台,引导和规范各体育项目协会、俱乐部等健康可持续发展。

(四)丰富体育公益培训指导

丰富体育公益培训形式和内容,进一步保障体育技能培训的全年龄段均衡发展,激励更多社会化场馆和组织共同开展公共体育配送服务,增加特定人群的个性化定制培训,扩大受益人群。以体育公益培训为基本方式,普及体育运动项目,让更多人通过使用“运动分”小程序参与体育技能公益培训,养成一项或多项体育运动习惯,同时带动区内体育企业和社会组织的良性发展。

(五)加强学校体育场地开放管理

积极发挥“普陀区学校体育场地开放联席会议”作用,调整更新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进一步明确各方的管理界限。通过智能化设备加强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学校体育场地开放管理,探索“电子围栏”在全区开放学校的广泛应用,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对开放管理工作进行阶段性评估,形成长效监督管理与考核评估机制。在充分开放学校体育场地资源的基础上,发挥体育部门专业优势,提供更多科学健身指导及培训活动,将学校体育场地开放与科学健身指导工作充分结合起来。

(六)强化高危体育行业管理水平

按照“一网通办”相关工作要求,深入推进高危体育项目管理工作,全力打造高效、便捷的行政审批服务体系。继续联合区游泳协会,加强对游泳场所的日常监管力度,确保为市民提供安全可靠的游泳健身环境。针对救生员短缺的实际问题,尝试与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合作,由区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各街镇提供生源,游泳场所提供就业岗位的方式,形成专业化、特色化的普陀救生员培训模式,为普陀区游泳场所提供稳定的救生员储备保障,进一步提升游泳场所的安全。

三、青少年体育工作更为扎实

(一)明确目标,备战第十七届市运会

为全力做好第十七届市运会各项备战工作,开展新一轮的全面调研,根据市运会备战时刻表,推进我区各项备战工作。抓好各项目2022年暑期集训工作,对外出集训的队伍加强管理,在疫情防控、运动员管理、出行保障、训练安全等方面做出明确要求,为全面备战十七届市运会夯实基础。根据十七届市运会总则,认真研究、合理组队、梳理参赛运动员名单,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普陀区体育局代表团组建的相关工作。

(二)体教融合,推进新周期“一条龙”布局

根据上海市教委、上海市体育局的相关文件精神,规划新一轮区内学校体育项目布局。在新的发展时期,以体教融合“普陀模式”为抓手,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全面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进一步提升体育后备人才成才率和学生运动员文化素质。结合普陀区场地、师资等实际情况,重点开展三大球、三小球、田径、游泳、冰雪等符合青少年发展的体育项目。充分发挥“一条龙”项目布局学校优势,统筹推进学校特色体育项目建设,进一步配强学校体育教练、体育教师力量,满足业余训练、体育教学及项目建设需求,同时还要充分发挥市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领头羊作用,进一步深化我区体教融合工作,促进体育项目兴趣化、多样化、专业化发展,提升普陀青少年参与体育项目的成材率。

(三)加强管理,提升教练员综合能力

组织相关专家开展教练员培训讲座,按照需求充实优秀教练员队伍,完善教练员梯队建设,激发教练员工作热情,创新教练员工作思路。继续加大教练员队伍管理力度,通过对教练员考核聘用办法的实施,对教练员队伍进行深度挖潜,形成优胜劣汰的竞争氛围,强化教练员危机意识、提升带训能力、端正工作态度,塑造一支“敢打敢拼、能打胜仗”的教练员队伍。

(四)丰富内涵,打造青少年品牌赛事

进一步丰富区级青少年体育比赛内涵,发挥青少年体育竞赛发现、挖掘体育后备苗子的功能。拓展普陀区青少年体育精英系列赛的项目和规模,为更多青少年提供体育活动的机会,引导学生运动健身的积极性,发挥培养学生的体育创新精神。继续打造“星耀普陀”青少年体育品牌,注重青少年儿童精品赛事、特色活动的打造,扩大 KT幼儿足球项目活动影响力,拓展上海十公里精英赛青少年健身跑规模,给喜爱运动的青少年更多展示的舞台。制定“普陀名人堂”评审标准,评选出具有代表性的“体育名人”。

(五)合作共建,提升社会化办训效能

继续加强与社会化办训机构的合作,做好社会化办训机构进校园的工作,通过各类体验活动,让更多的青少年接触体育,喜爱体育,在做好体育普及的同时培养优秀的运动员苗子。启动“人人上冰”计划,在普陀冰上运动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后,与普陀区各中小学联动,开展体验冰雪运动、学习冰雪项目活动,带动更多青少年参与到冰雪运动中。开展新一轮“上海市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社会培养基地”创建工作,挑选各方面条件突出的社会组织,填补我区青少年体育运动项目和教练资源的空缺。以推进区域青少年体育工作为总目标,以活动开展、品牌创建、特色开发为先导,逐步建立一个拥有完善机制和系统运作的青少年体育活动模式。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