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普陀区体育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12月03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21年,普陀区体育局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完善法治政府体系建设,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坚持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大力弘扬法治精神。现将全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截止2021年11月,普陀区体育局依法完成行政审批事项69项,其中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审批9项,等级运动员(二级、三级)审批60项;按照信访工作条例和有关要求,按期处理各类信访件70件;按照信息公开条例,按期处理信息公开申请2件,且没有行政复议诉讼的情况。普陀区体育局依法公开5项行政许可事项和20项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进一步简化流程、提高办理效率,体现了便民合法的原则。在全年各项重大体育赛事活动中,优化体育赛事评估评价体系,守牢体育赛事活动风险底线,做好全过程监督管理和绩效评价,推进体育赛事和公益培训等活动的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

一、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情况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内容的学习

2021年5月,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围绕《民法典》选篇开展,学习了与体育相关的条例和内容。民法典中有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内容,要不断加强学习,切实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在我局日常高危场所行政检查中对照要求,不折不扣地执行。

(二)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宣传

大力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情况,充分认识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意义,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步伐。4月15日,区体育局配合区委网信办,通过“上海普陀体育”官方微信号转发了推文《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了,这些“安全”要知道》,进一步增强了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忧患意识,深入贯彻落实了总体国家安全观。

(三)增强体育系统职工的法律素养

深入开展普法、依法行政宣传教育活动,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的形式,组织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全体人员、系统中层干部、全体在职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体系》和《民法典》。组织负责信访、政务公开等工作的同志学习市、区两级人民政府印发的政务公开的相关法律法规;派遣负责网站管理、政务公开工作的同志参加区府办举办的政务公开培训;派遣行政执法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区内法治教育培训,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

(四)转变政府职能,加大政务公开力度

区体育局认真贯彻政务公开的各项法规、规章和制度,坚持以“依法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把公开透明要求贯穿到工作各环节,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推动区体育局依法全面规范履职。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区体育局不断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明确依申请公开的内容和程序、公开受理、规范答复流程等工作。

(五)依法推进行政审批等工作

结合全面深化“一网通办”改革工作,推进高危项目行政审批流程改造,对标“靠谱”办事标准,推动领导干部“陪办”“帮办”工作常态化,全力打造高效、便捷、优质的高危项目行政审批服务新体系。依法加强对单用途预付消费卡、高危险性体育健身项目、体育培训市场等领域的监管,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监管机制,维护市民、企业的合法权益。

二、法治建设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制定《上海市普陀区体育局2021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并在“上海普陀” 网站上进行公开。开展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2021年2月和8月分别围绕《民法典》和《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体系》开展中心组学习研讨。利用政务新媒体平台开展宪法和民法典的宣传,掀起全民学法的风潮。

三、存在问题

区体育局在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中仍存在不足:一是在法治政府推进建设的过程中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不足,对人民群众通过信访等途径反映的事项,要进一步提升依法有效化解的能力;二是仍需进一步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深化法治政府体系建设。

四、对策与建议

一是进一步强化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建设法治政府,政府工作人员是主力军。要全面树立法治精神、培养法治思维,牢固树立宪法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以普法宣传为抓手,把提高政府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带头尊法、守法、学法、用法。

二是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体系建设。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构建政府法律顾问体系,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和程序。在行政审批过程中,严格按照要求,明确各部门监管责任,理顺部门职责,努力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公开公正、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