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普陀区体育局依法行政的报告

  区政府:

  2015年,区体育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加强法制建设的精神要求,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为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现将一年来依法行政工作报告如下:

  基本情况

  截止至11月,普陀区体育局依法完成行政审批项目数共计83项。其中举办健身气功互动及设立站点审批8件;经营高危性体育项目审批10项;等级运动员审批24项;等级裁判员审批41项。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意识

  我局高度重视,始终把依法行政作为政府运作的基本准则全面促进依法行政,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委党组始终将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局长负总责,局办公室具体督促、协调。认真开展行政工作人员法制教育,增强依法行政意识。

  加强依法行政的宣传培训。坚持把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作为普法着力点。在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加强队伍建设的同时,深入开展普法、依法行政宣传教育活动,尤其抓住游泳场馆作为高危体育项目加强政治理论培训,不断提高游泳场馆从业人员法律法规的意识,造就良好的执法环境。加强整个体育系统在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方面的学习,加强党的优良传统和反腐倡廉教育,建设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

  (二)改进工作方法,进一步依法完善各项制度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法规、规章和制度,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改革行政管理体制、行使行政权力紧密结合起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今年以来,区体育局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明确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内容和程序,公开受理、答复工作符合规定要求。处理好信息公开与保守秘密的关系,依法应当保密的,切实做好保密工作。

  规范行政审批工作流程,实行告之承诺制,将法律、法规、规章以及相关技术规范中规定获得行政审批应当符合或者达到的条件、标准和要求,以书面形式告知办理有关行政审批事项的申请人。今年,区体育局根据行政审批事项修改行政审批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加强行政审批流程的透明度和便捷性,行政许可项目、审批时限、审批条件、审批程序全部以纸质和电子形式对外公开,审批结果在上海普陀和上海普陀体育网进行公示,供办理人查询和社会监督。严格落实岗位责任、限时办结、服务承诺等各项制度,建立跟踪监督机制。

  (三)重视依法治体,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开展

  全面贯彻实施《全民健身条例》,依法治体、依法兴体,全力保障市民群众参与体育健身的合法权益。

  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积极举办2015年元旦迎新长跑活动、第二届“穿越普陀”城市定向赛、“挑战王励勤”上海市市民乒乓球擂台赛、长风杯手杖操比赛等上海市民体育大联赛各项体育赛事活动,圆满举办“普陀·并购金融杯”2015年中国龙舟公开赛(上海·普陀站)暨第十二届上海苏州河城市龙舟国际邀请赛。区体育局坚持开展经常性、传统性、品牌性的全民健身活动,统筹推进各类人群体育健身活动均衡发展。全年共承办上海市民体育大联赛、市级及以上单项竞赛11项14场次;举办区级竞赛活动8项9场次;组队参加市民大联赛8项13场次。

  推动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学校体育场地开放新机制,明确全区学校体育场地将实行统一的开放标准和管理模式,以全新的“普陀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来管理全区公办中、小学校室外体育场地的开放工作。积极组织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进一步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以“互联网+全民健身”的新思维开发“我要运动”手机应用,利用大数据与信息化平台,充分利用社会体育指导员资源,普陀市民更可以方便地找到身边的“免费私人教练”。目前全区416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参加了第一期体育指导员软件应用培训,其中教练版应用软件注册150人,约50%的指导员已上传课程。

  二、存在不足

  今年以来,区体育局在依法行政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依法行政氛围不够浓,有待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努力营造依法行政的浓厚氛围;二是部分科室和个人对法律法规及业务学习培训流于形式,学用不能有效结合,实际工作水平和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区体育局在依法行政工作方面的机制不还不够成熟、措施不够有力、致使依法行政工作的缺少应有的活力和动力。

  三、2016年工作计划

  在2016年的工作中,区体育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大依法行政工作力度,把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体现在政府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一)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实施依法、科学和民主决策

  要进一步完善内部决策规则,使各部门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职责行使行政决策权。要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评估、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和决策公开等制度,对决策过程进行控制。要健全决策监督和责任追究制度,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并落实决策责任制度,对超越权限、违反程序决策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严肃追究决策者的责任。

  (二)抓住关键强化措施,切实做好行政执法监督工作

  我局在依法行政工作上做了一定的工作,但离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今后我局将继续学习和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紧紧围绕体育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市体育局关于依法行政工作的有关要求,严格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推进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加强宣传培训,规范制度保障

  继续加强我局领导干部和全体职工的学习培训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执法水平,全面推进体育工作依法行政示范点创建工作,全面推进依法治理和管理,为体育事业发展创造良好法制环境。结合体育实际继续建立完善体育工作方面依法行政各项规章制度,确保依法行政规范化,促进我局依法行政持续加强。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