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普陀区体育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2017年,区体育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以及《上海市普陀区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要求,着力规范行政行为,强化行政权力监督,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推进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基本情况

截止2017年底,普陀区体育局依法完成行政审批项目数共计50项,其中经营高危性体育项目审批6项、等级运动员审批44项;按照信访条例和有关要求,按期处理各类信访件19件;依照信息公开条例,按期处理信息公开申请2件,皆为已主动公开的信息。公开6项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全面公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体现了合法、便民、责任的原则。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意识

我局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2017年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进一步加强了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局长负总责,局办公室具体督促、协调。

加强依法行政的宣传培训。着力提高体育系统干部与职工的法律素质,深入开展普法、依法行政宣传教育活动。2017年,组织负责信访、信息公开等工作的同志学习《上海市信访条例》、《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法律法规;派遣行政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区内法制教育培训,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

(二)改进工作方法,进一步依法完善各项制度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法规、规章和制度,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改革行政管理体制、行使行政权力紧密结合起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今年以来,区体育局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明确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内容和程序,公开受理、答复工作符合规定要求。处理好信息公开与保守秘密的关系,依法应当保密的,切实做好保密工作。

完善部门权责清单和办事指南。根据市审改办和区审改关于公布部门权责清单的要求,区体育局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有关规章制度,完成《体育局行政权力清单和行政责任清单》的修改,并依法在上海普陀门户网站上公布;区体育局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工作流程,根据行政审批事项入驻网上政务大厅的要求,依照相关法律、法规的有关条文修改行政审批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优化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流程。

进一步完善调解和信访制度。区体育局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建立健全信访投诉办理制度,对矛盾纠纷依法妥善解决,积极支持单位、社区的人民调解工作。切实解决人民群众通过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及时办理信访事项,保障信访人、举报人的权利和人身安全,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三)重视依法治体,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开展

区体育局全面贯彻实施《全民健身条例》,全力保障市民群众参与体育健身的合法权益。根据《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深化本市体教结合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沪委发〔2012〕3号文)要求,以及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的《上海市体教结合促进计划(2016-2020年)》为参考依据和制定标准,经与教育局共同协商研究,拟定了《普陀区体教结合促进计划(2016-2020年)》(送审稿),并将文件材料提交区法制办进行合法性审查。6月9日至6月13日,《普陀区体教结合促进计划(2016-2020年)》(送审稿)完成了区内各相关部门及各街道、镇的书面意见征询,并结合区府常务会议提出的修改意见,完成了修改工作,2017年7月24日依法对外公布。

三、存在不足

区体育局在依法行政工作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法治宣传需进一步加强;二是依法行政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健全。

四、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区体育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大依法行政工作力度,把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体现在部门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为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做出自己的努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文件精神

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指导和督查。对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情况,特别是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的环节进行分析研究,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及时解决。根据工作实际,不断完善行政审批事项的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相关内容。紧紧围绕体育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市体育局关于依法行政工作的有关要求,严格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推进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依法化解矛盾,畅通监督渠道

严格落实《信访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不断提高信访服务水平,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处理。充分利用网络、信访、965365投诉举办热线等途径,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对群众投诉举报、媒体舆论反映的问题,及时依法处理。

(三)强化法治思维,规范制度保障

积极组织参加区内法制干部培训,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全面、系统、深入理解依法行政的基本内涵和要求,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为体育事业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进一步建立健全体育工作方面依法行政工作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确保依法行政规范化,进一步提高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