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普陀区体育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19年12月2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区政府:

 2019年, 区体育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以及《上海市普陀区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要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进一步推进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基本情况

 截止2019年11月,普陀区体育局依法完成行政审批项目数共计65项,其中经营高危性体育项目审批22项、等级运动员审批43项;按照信访条例和有关要求,按期处理各类信访件44件;依照信息公开条例,按期处理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按时办结。普陀区体育局公开4项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全面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体现了合法、便民、责任的原则。

二、主要做法

一是加强法治宣传,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充分认识到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意义,加快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的水平。我局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始终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进一步加强了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局长负总责,局办公室具体督促、协调。

为切实提高体育系统干部与职工的法律素质,深入开展普法、依法行政宣传教育活动。2019年,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的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同志及负责信访、政务公开等工作的同志学习市、区两级人民政府印发的政务公开的相关法律法规,派遣负责网站管理、政务公开工作的同志参加区府办举办的政务公开培训;派遣行政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区内法制教育培训,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组织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全体人员、系统中层干部、全体在职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二是转变政府职能,加快法治政府的建设。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区体育局认真贯彻政务公开的各项法规、规章和制度,坚持以依法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把公开透明要求贯穿到工作各环节,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推动区体育局依法全面规范履职。今年以来,区体育局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明确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内容和程序,公开受理、答复工作符合规定要求。

三是贯彻落实“一网通办”和“双减半”工作。根据《2019年上海市推进“一网通办”工作要点》(沪府办发〔2019〕8号)文件精神,按照市、区审改办关于行政审批事项的要求,配合做好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建设工作。以方便群众办事为导向,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区体育局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工作流程,定期梳理公共服务事项,并根据行政审批事项要求入驻网上政务大厅。根据市审改办下发的“双减半”文件要求,进一步确保“双减半”成效落地,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四是进一步完善信访制度。区体育局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建立健全信访投诉办理制度,对矛盾纠纷依法妥善解决,积极支持单位、社区的人民调解工作。切实解决人民群众通过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及时办理信访事项,依法有效地化解矛盾。

三、存在不足

区体育局在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中仍存在不足:一是在实践过程中行政决策尊重客观规律不够,二是听取群众意见不够,三是仍需进一步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

四、2020年重点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开启“加速度”。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市体育局关于依法行政工作的有关要求,严格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定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指导和督查。定期更新行政审批事项的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相关内容,扎实推进政务“五公开”工作。对薄弱的环节进行分析研究,围绕体育工作实际,制定有效措施,补齐短板,推进普陀区体育局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是依法化解矛盾,畅通监督渠道。严格落实《信访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不断提高信访服务水平,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处理。充分利用信息公开、信访、965365、12345投诉举办热线等途径,通过网络、当面和信函三重渠道,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对群众投诉举报、媒体舆论反映的问题,及时依法处理。

三是加快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的水平。严格按照建设法治政府的基本原则,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决策,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更加重要和突出的位置加以统筹推进。进一步建立健全体育工作方面依法行政工作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确保依法行政规范化,进一步提高普陀区体育局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为体育事业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