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海10公里精英赛今日开跑!三千跑友竞速普陀,快来一睹风采→ ( 2020年10月19日 )  

10月18日,2020上海10公里精英赛在普陀长风地区开跑。上午7:30,比赛发枪仪式在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的赛事起点附近举行。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罗文桦,普陀区政协主席钱城乡,区委副书记顾军,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李松海,副区长王珏,东浩兰生(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曹炜,闻泰科技董事长兼CEO、安世半导体董事长兼CEO张学政,斯凯奇中国运动市场总监徐晹炯及奥运冠军徐莉佳共同为2020上海10公里精英赛鸣枪发令。

当日天气晴朗,赛道沿线区惠风和畅,随着发令枪响,3000名跑者全速进发,一抹抹鲜亮的色彩流动在城市的道路上。

1.jpg

凝心聚力赛道防疫绝不松懈

在2020这个特殊的年份,让所有跑者能够安全顺利地完赛,是上海10公里精英赛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

赛前,上海10公里精英赛工作人员全面而仔细地审视了跑者参赛的每个流程、环节与场景,制定对应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为保证每位跑者的健康安全,本届精英赛未邀请国外精英运动员参赛,赛事规模定为3000人,项目设10公里单项。赛事起终点也做了相应调整,由原来的丹巴路-华东师范大学改至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区域,起终点设置在相邻区域,统一管控。

赛事一线工作人员及参赛者在参赛和上岗前都提交了核酸阴性检测报告和《健康安全责任承诺书》。选手进入赛事区域时必须出示身份证进行人脸识别和测量体温,身份及体温核验通过后才能进入集结区,集结区地面也特别准备了安全社交距离点位。

参赛选手在装备领取现场、赛事起终点和集结区等候发枪时都需要佩戴好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避免不必要的交流和肢体接触。尽管流程比原先更加复杂,但并没有影响选手们的参赛热情,参赛选手们表示,“在疫情影响下,有机会参加这样的活动是非常不容易的,多道手续对我们人身安全也是一种保障。”

在比赛起点采用了分区集结、地面打点和分枪起跑等方式,拉开选手之间的距离,最小化疫情风险,同时降低赛道人员密度,提升跑者的参赛体验。赛事终点以拉长流线、减少互动活动等手段,减轻终点疏散压力。

今年赛事还有一点不同,就是起终点区域和赛道沿线没有设观赛区,现场安保人员会上前劝阻群众的围观聚集。选手完赛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上前发放口罩并要求其佩戴,赛事各个区域也会间隔两小时全面消毒一次,保证公共区域的安全和卫生。

在普陀区政府的支持下,赛事共设4个医疗站点,配有5辆医疗救护车全程保障,在赛道沿线共布有100余名急救志愿者,随时关注跑者参赛状态,以便第一时间为跑者提供医疗救助服务。502名志愿者、45名裁判、300名公安及600余名安保人员共同编织起一张安全网,全力以赴为所有跑者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2.jpg

奋勇争先10不我待精彩延续

最终,选手王壮以30分07秒的成绩获得本届赛事的男子冠军,选手张新艳以33分的成绩摘得女子桂冠。

上海10公里精英赛创赛于2016年,是上马品牌三大核心赛事之一,既为精英运动员提供一展身手的平台,又是许多人结缘路跑的契机。有的选手虽然没有拿到名次,但仍感到很有成就感,因为“连续参赛三年,今天跑出了自己最好的成绩,和自己竞争,并把这种精神带到生活中,面对各种困难,本身就很有意义。”

本届精英赛距离2020上海马拉松仅一个月时间,今年上马品牌三大核心赛事的联动也将继续,赛事男、女前300名运动员仍将获得下一届上海半程马拉松赛的直通名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