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教近30年,这位“名教练”陪伴并见证普陀女足的成长

2022年07月19日 来源: 上海普陀

谈到自己的工作,女足教练员钱惠总是平静而不失热情。作为普陀区青少年业余足球学校(下称“普陀足校”)的首位女足教练,钱惠从1993年执教至今,一路陪伴并见证着普陀女足的成长,面对取得的成绩与荣誉,她在喜悦的同时,更感受到其背后的责任。对于她来说,无论外界关注与否,普陀足校希望为中国女足培养更多后备人才的决心和努力从未改变,而她最关心的,始终是眼前的这批女足球员。

今年6月,上海市青少年训练管理中心公布了全市12个2022—2025年“上海青训名教练工作室”带头人名单,钱惠作为普陀女足的名教练位列其中,在去年女足夺冠亚洲杯后再次引发关注,并令公众视线转向运动员身后的教练团队和普陀的后备人才培养体系。

1212.png


始建于1979年,普陀足校是区体育局下属事业单位,主要招收、培养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既是国家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也是中国足球协会命名的首批女足青训中心。

从2000年区体育局联合区教育局初步建成一条从小学到高中的女足“一条龙”培养体系,到2003年成立体教结合工作领导小组,再到2016年区签订共建青少年足球精英培训基地和青少年校园足球精英训练营协议书,普陀女足的发展历程可以看作普陀区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缩影。

在区体育局和教育局的共同努力下,如今,普陀女足已形成了3所小学、2所初中和1所高中的“金字塔”式人才梯队,在教练员团队建设、场地设施资源共享等方面也趋于完善。针对招生和升学保障,区体育局和区教育局共同商定相关工作,落实训练布点学校,切实保障女足队员学习和训练的可持续性发展;同时不断扩大塔基,通过教练员进校园等形式,推动女足项目向幼儿园和大学、俱乐部两头延伸,促进足球后备人才的可持续培养。

针对专业配备和相关资源,普陀女足依托学校,采用“三集中”住宿制管理模式,与学校一起协调女足队员的训练、学习和日常生活。除了提供用于体能训练和恢复的训练房、更衣室、淋浴房、休息室等相应设施,普陀区还布点学校共享球场监控和医疗设施设备等资源,与利群医院签订“体医结合”合作战略框架协议书,建立绿色通道,为女足球员的训练安全保驾护航。

640 (1).jpg

青训名教练工作室得以申报成功,是教练员、学校、区体育局与教育局,以及相关部门共同合力下的结果,而青训名教练工作室的功能,在于发挥名教练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教练员队伍的专业素质和执教水平,推动高水平复合型训练团队的建设与发展。

在钱惠工作室,传帮带作用已在教练员队伍的形成过程中体现。据了解,普陀足校现有的8名女足教练中,有4名都是钱惠的学生。看着年轻球员们在学校操场上奔跑的模样,这些教练员们总能从她们身上看到自己儿时的影子。她们感叹着20多年来学生训练条件的变化、家长教育理念的变化,但她们同时也发现,这些小球员们在赛场上顽强敢拼的韧劲、对于足球的喜爱,却和她们年轻时一样丝毫未曾改变。这是足球运动的魅力,也是促成她们回到校园担任教练员的原因之一,“我们也希望将教练传授给我们的技巧、精神继续传递下去。”教练员们说道。

640 (2).jpg

除了开展日常训练,钱惠和教练员们还会在空余时间讨论队员们当日的训练情况、更新训练计划,或是学习探索更为科学高效的训练方式,疫情之前积极联动周边资源举办各类友谊赛事,疫情发生后则利用网络视频等方式进行线上训练,为女足队员提供更多比拼锻炼的可能。

据悉,钱惠工作室将代表普陀女足的一个重要基点,在新一轮建设周期内不断吸收有专业发展潜力的年轻教练员加入、培养年轻骨干教练员、提升教练员职称和等级,努力将工作室打造成上海市优秀女足教练员团队。区体育局和教育局也将继续支持女足项目的“一条龙”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加强跨校训练的模式,形成师资共培、人才共育、资源共享、课程共建、文化共营的“五共机制”,助力完善运动员梯队建设,为上海乃至全国培养更多优秀的体育后备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