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175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采纳或解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戴富祺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充分利用城市“金角银边”,打造多维度运动空间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截止“十三五”末,本区现有体育场地面积1263536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 0.99平方米(常住人口按128万人计算),可利用体育空间面积59360平方米。

本区常住人口128 万人(2020年),其中60岁以上常住人口 23.3063万人,14岁以下常住人口9.2174万人;下辖8个街道、2个镇。全区共有市区级体育中心4个、社区市民健身中心2个、市民益智健身苑点611个、市民球场 14 片、市民健身房14个,健身步道172条,市民游泳池2个。

“十三五”时期,普陀体育设施建设虽然取得了较快的发展,但仍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综合性体育设施能级不高,二是社区级健身设施分布不均衡,三是可复合利用的场地开发不全面。

体育场地设施是普陀体育发展的基础保障,也是普陀体育事业“十四五”规划的重中之重。十四五期间,普陀区将以“质量民生”为出发点,紧紧围绕“补齐体育设施短板、强化基础支撑保障”的核心目标,精准规划布局全区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与发展,打造全新的市、区、街镇、社区多层次体育场地设施体系。总体建设目标是:全民健身设施更加便利可及,群众身边的健身场地有效供给扩大,全民健身产品和服务更加丰富,有效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身需求。到2025年,新增健身设施总量约14.1万平方米,新(改)建体育健身设施项目463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 1.1 平方米以上。具体实施计划是:

一、对接国际标准,规划建设体育新地标

围绕真如副中心、桃浦智创城、苏河水岸经济发展带三个重点开发区域的体育场地设施建设规划与空间布局,挖掘存量建设用地潜力,规划建设高标准体育设施。激活上海市体育宫周边体育用地,与市体育宫整体改建联动规划,以建设“一场两馆”为核心设施,建成一处符合高级别赛事承办要求,并满足全民健身需求的综合性大型体育场馆,带动地区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围绕桃浦智创城规划建设进度,深度推进普陀冰上运动中心建设与业态布局,落实国家“北冰南展”的政策,结合桃浦中央绿地体育空间,打造上海中心城区“第一块标准冰”,为普陀区冰上运动发展提供场地支持。

二、凸显区域特色,打造苏河岸线运动走廊

结合苏州河四期两岸贯通、融合发展和综合开发的元素,形成“一廊两段四心”的总体格局,借助苏州河两岸贯通工程,实现运动步道的贯通,形成苏河岸线运动走廊。苏州河沿线体育设施呈现东西两段布局:东段为乐活魅力段,结合既有绿地和旧区改造,布局健身苑点等小型运动场地;西段为酷炫活力段,结合沿河绿地布局适合中青年的体育设施,在长风5A绿地里加入共享球场。进一步优化中环篮球公园的功能布局,树立标志性运动场地品牌,并最终构成苏州河梦清园水域、长风公园、中环篮球公园三个各有侧重点的运动版块。

三、强化协同联动,优化15分钟体育圈

积极加强体育与商业、文化、旅游、绿化、交通等部门的协同联动,合理布局运动项目设施,为“体育+”和“+体育”的融合式发展助力。结合街镇片区中心、社区旧改等项目,建设5个以上长者运动健康之家,新(改)建市民健身驿站5个,市民球场14个,市民益智健身苑点200个,市民健身步道172条,约30公里。尝试探索社会化合作方式,探索社区市民健身中心及其它各类健身设施的不同建设方,力争实现社区市民健身中心街镇全覆盖。推动选址新建和利用现有资源改建,在绿地、水岸、广场、社区、园区等建设带有灯光及其它附属设施的篮球、网球、笼式足球等市民多功能运动场,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共建公益性场地、屋顶体育设施等。充分利用综合型商业中心的集聚效应,嵌入式增加体育设施资源,为各年龄层次群体提供健身锻炼的基础保障。切实提高场地设施建设使用质量和效益,推动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优化15分钟体育生活圈。

附件:1.“十四五”时期普陀区体育重大项目列表

              2. 普陀区体育健身设施可利用空间目录(2021版)

上海市普陀区体育局       

2022年4月27日        

联系人姓名:姜潇斐         联系电话:52564588-7456

联系地址:上海市普陀区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401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