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闭会00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杜逸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室外居民健身点管理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对您的建议高度重视,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了这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对近年来开展的这方面工作进行了研究分析,认为该提案部分内容我们已经进行相关工作,还有一些内容确实是目前我区在室外居民健身点管理中需要重视和解决的问题,现进行说明:

一、普陀区现有社区公共体育健身设施(以下简称设施)主要分为市民健身步道、市民(益智)健身苑点、市民球场、市民健身房和市民健身中心,以上项目名称是原来的“百姓系列”,“十三五”期间调整为“市民系列”。目前我区共有132条(段)市民健身步道,565个市民(益智)健身苑点(含社会自建),4578件健身器材,12个市民球场、8个市民健身房和5个市民健身中心(包含3个区属体育场馆),并开放了63所学校场地,从目前看能基本满足市民健身需求,在全市中心城区设施建设和保障中处于中等水平。

二、体育局在健身设施在选址时,会与居民区实际的健身需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河道整治、“一居一道”建设以及区内其它实事项目(拆违)等工作相结合,对居民区内的健身设施进行统一规划,并登记造册。同时为确保完成公共体育设施巡查的检修与维护,体育局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实施全区各街镇公共体育设施巡查维护工作,每周进行两次日常巡查,并对巡查情况进行开放记录,由相关责任人签字并备案。在新一轮的设施管理工作中,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将设施管理报修与科学健身指导宣传、全区赛事活动推广等相结合,并利用第三方管理单位的专业师资,将公益类体育技能培训配送到苑点,年终通过大数据分析评选全区健身苑点的健身达人,充分发挥健身苑点的效能,让市民身边的健身设施再一次得到功能升级。体育局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开放学校部分体育设施,并进行门禁管理和风险防控,保障了开放安全、有序。

三、体育局开展了游泳、体育舞蹈、健身瑜伽、网球、围棋、花样跳绳、武术、柔力球等体育项目的公益技能培训工作。根据街镇、学校、园区提出的个性化要求进行定点配送,游泳、体育舞蹈、健身瑜伽等热门项目,向社会公开报名,受到广大健身爱好者欢迎。去年各类培训项目累计开展1122课时,惠及11000余人次。

四、为进一步发挥体育指导员在日常全民健身工作中的指导作用,建立起100人组成的普陀区体育指导员骨干团队,分别参与全年赛事活动、科学健身、技能培训、设施管理、体育宣传等五方面工作,旨在更好地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在实际工作中的作用,每年年底评选出“优秀指导员”给予一定奖励。

五、桃浦镇方面,目前全镇47个居(村)已经拥有健身苑点89处,健身器材近八百件,健身步道35条。并且全部纳入了第三方网络管理,将每一个健身苑点作为一个点录入桃浦健身苑点的专项app中,从而可以在网络上一目了然知道桃浦镇所有健身苑点及健身器材的相关情况,同时将保修、维护等一系列工作都与网络相结合,做到能够及时对老、旧、坏的健身器材进行更新、维护。体育局每年都进行社区体育指导员培训,目前桃浦镇拥有体育指导员440多人,已经超过了人口数量的千分之二要求,能够满足各健身团队指导要求。学校场地开放方面,全镇7所学校都进行了学校场地开放,确保了附近居民有体育场地进行锻炼。

六、目前居民自发组织的健身团队确实存在着噪音扰民的现象,体育局会进一步发挥街道属地管理和社区体育指导员的作用,对健身团队进行有效的引导,加强科学健身的宣传力度,减少团队扰民等现象的发生。同时加强健身技能的培养,组织各类健身活动,努力提高居民的身体素质。

感谢杜逸梅代表提出的相关建议,体育局将进一步加强工作力度,为群众身边体育设施、赛事活动、健身指导提供保障。

 上海市普陀区体育局

   2019年8月28日

                                                                                                                                                   

联系人姓名:姜潇斐                联系电话:52564588*7456

联系地址:普陀区铜川路1321号2号1401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