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普陀区桃浦镇河道水环境治理暨推进落实“河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园区、村、公司、居委会及相关单位、机关各部门:
       经镇政府研究决定,现将《普陀区桃浦镇河道水环境治理暨推进落实“河长制”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上海市普陀区桃浦镇人民政府
2017年4月27日

 

 

普陀区桃浦镇河道水环境治理暨推进落实“河长制”实施方案

 

      2016年11月,市委韩正书记召开全市城乡中小河道综合整治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在全市范围内推进落实“河长制”,于2017年基本消除中小河道和断头浜黑臭水体的工作目标。我镇现有市级河道2条、区级河道30条,还有15条自管河、湖,同样存在水体黑臭现象。为贯彻落实普陀区河道水环境治理暨推进落实“河长制”计划任务书相关要求,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治理目标
      2017年底基本消除区管、自管黑臭河道;2020年镇内河道水质基本达到V类;远期配合区相关部门构建生态、景观、安全的水环境。
      二、组织领导
      建立并实施“河长制”,由镇政府主要领导担任辖区内全部河湖水体的总河长;分管领导担任辖区内全部河湖水体的副总河长。成立桃浦镇“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吕将、镇党委委员、镇长黄昌发任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罗陛宪、党委副书记方维吾,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陈火春、副镇长方元升、杨顺林、仇俊、郑宣、桃浦派出所所长刘兵、白丽派出所所长王军任副组长,镇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各园区、村、公司主要领导及相关人员为成员。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统筹推进“河长制”,督促、指导各单位将工作落到实处,并配备相关工作经费予以保障。下设“河长制”工作办公室,全面负责协调推进河道水环境治理、宣传和信息报送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会议,听取“河长制”工作办公室汇报工作进度、碰到的难点问题,协调推进解决。“河长制”工作办公室结合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建立每周联席会议制度。
      三、具体任务和措施
      本次中小河湖整治责任主体为各园区、村、公司及相关单位,负责本区域河湖两岸6米违建的拆除、沿河企业污水直排水体的排摸以及督促企业雨污水分流改造、配合做好中小河湖黑臭水体的整治工作等。各单位结合本区域实际,认真制定整治方案,明确目标,精密部署,有序推进。
      1、大力推进沿河违法搭建拆除
在已经掌握2.15万平米数据的基础上进一步排查核实沿河两岸6米防汛通道内违法建筑体量,强力推进剩余违建的拆违工作力度。合理处置拆违建筑垃圾,及时做好已拆除区域的维护和补绿工作。加强巡查监管,防治二次违建回潮。
      2、督察企业内部雨污分流
      对已排摸出来的沿河企业排口封堵的基础上,进一步排查核实,强力推进实施企业内部雨污水分流项目,污水纳入市政二级管网。计划2017年6月全面完成。
      3、做好自管河湖治理工作
      吉家浜、秦公浦、阳光威尼斯河等15条河湖属自管河道,目前部分河湖存在黑臭现象。结合本次全面推进落实“河长制”,2017年开展中小河湖整治,消除黑臭水体。
      4、配合实施中小河道生态修复
      配合区建管委加强对行洪骨干河道和黑臭河道的疏浚和底泥清理,根据各河道水体内不同的污染物种类和浓度,选择性采用复合型生态浮床、挺水植物及沉水植物种植、本底微生物激活、新生物群落构建等技术路径对污染水体进行生态修复。
      5、加强宣传和信息报送
      由镇党群办(宣传)负责推进河长制宣传工作,联络社区、学校驻军等单位,共同参与,建设同心家园。同时建立信息报送制度。
      6、资金保障
      为顺利完成水环境整治,推进落实“河长制”方案,拟设立专项资金,确保2017年底基本消除黑臭水体,2020年镇内河道水质基本达到V类标准。
      四、时间节点安排
      1、宣传动员阶段(2016年12月开始)
开展宣传发动,成立“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落实推进“河长制”实施方案。召开桃浦镇水环境治理工作动员大会。
      2、启动实施阶段(2017年1月-6月)
      全面启动水环境治理,推进落实“河长制”。至3月底基本完成沿河违建拆除(90%以上),6月底全部完成。排摸沿河企业污水直排水体数量,启动雨污水分流项目。启动黑臭河湖的治理项目。
      3、推进阶段(2017年7月-11月)
      在实施水环境治理过程中,责任单位遇到的难点和瓶颈问题,制定和完善实施方案,进一步推进中小河道整治工作。
      4、总结阶段(2017年12月)
      桃浦镇“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总结大会,总结在推进落实“河长制”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表彰一批优秀单位和先进个人,不断总结经验,为本镇2020年全面完成达标水体夯实基础。
                               

普陀区桃浦镇人民政府
2017年4月27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