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及周边安全工作的意见

各园区、村、公司、居委、地区中小学、幼儿园:

近期,全国各地先后发生社会不法分子暴力伤害小学生、幼儿园儿童的恶性事件,引起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贯彻落实中央、市、区学校及周边安全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及周边安全工作,严防危及师生安全的恶性事件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领导重视,认识到位。

学校及周边安全涉及千家万户,直接关系着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关系到社会的安全稳定。做好学校及周边安全工作是有关部门、中小学、幼儿园义不容辞的责任,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做好学校及周边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做好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意识,切实把学校安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确保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要根据“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深入抓”的要求,结合各自职能,明确分工,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共同做好学校及周边安全工作。

二、明确责任,强化措施。

1、落实措施,加强防范。加强学校安全保卫工作不仅是学校的事,更是政府的事、社会的事。作为学校,要进一步强化学校安全管理,要严格执行好学校门卫登记制度、学校值班制度、教师护导制度等一系列安全保卫制度。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学校安全保卫的资金投入,加强学校人防、物防、技防投入,提高学校安全防范能级。要树立安全第一的工作理念,举办消防生存、应急疏散、地震逃生、抢险救护等演练活动,提高广大师生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保障学校设施安全、学校活动安全和学校管理安全。

2、开展护校、保障安全。公安、综治办、学校周边办等政府部门要落实安全保卫工作职责和工作措施,除在学生上学、放学时段加强巡逻、开展护校活动外,还要加强学校及周边安全工作的检查和指导工作,为学校安全保驾护航。

3、排摸矛盾,化解危机。各村、公司、居委、物业要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安全保卫工作,要结合平安世博建设和世博安保社会面防控工作,进一步深化“两个排查”和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工作,针对辖区内学校和幼儿园的不同情况,认真细致开展矛盾纠纷和重点人员的排查工作,做好精神病人的管理和社会矛盾的排摸调解工作,掌握重点人群的动向,为学校及周边安全创造一个比较好的社区环境。

三、严防严控,守土有责。

我镇地处城郊结合部,外来流动人员比较集中。近年来,在我镇部分地区反复出现无证幼托场所,成为地区安全与社会管理的重大安全隐患。为进一步强化地区学校及周边安全保卫工作,各村、园区、公司、居委要严格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组织人员对管辖区域是否存在无证教育场所进行地毯式排摸,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点。如发现存在有无证教育场所,一要了解基本情况后及时如实上报镇有关部门。二要做好场所出租房和办学者的劝说工作,设法取缔无证教育场所。三要在停办无证教育场所前,每天安排人员驻守防卫,确保不发生恶性事件。


                       2010年5月14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