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桃浦镇人民政府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2018年,在区委、区府和镇党委的领导下,桃浦镇人民政府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 “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建设的总体要求,以建立健全制度为基础,以创建法治政府、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目标,全面推进全镇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镇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以及《上海市普陀区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的要求,镇政府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规范行政决策,不断提高制度建设质量、行政执法规范度和执行力,强化行政监督和政府信息公开、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

(一)依法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

镇政府坚持依法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除定期向镇人大报告工作外,今年邀请镇人大相关人员列席镇政府重要会议10次,接受人大代表集中视察2次,充分听取人大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镇政府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和《新桃浦报》等多种渠道和方式,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推进政务公开,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全年主动公开政务信息58条。

(二)规范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和行政程序

镇政府严格落实镇党委“三重一大”制度和《桃浦镇人民政府工作规则》,进一步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制度,增强行政决策的合法性、民主性、科学性,全年,共召开了16次镇长办公会议,对近41项涉及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进行集体讨论决策。在决策过程中,镇政府还注重引入专家、法律顾问等专业力量参与,多方听取决策建议,尽量避免决策失误。在农民老宅改造房产证办理、 无违建居(村)创建、环境综合治理、“群租”整治等重点、难点工作推进过程中,镇政府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广泛征求专家、人大代表、基层及居民各方意见,确保相关工作顺利开展。建立了镇公共法律服务站,48家居(村)委和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服务协议,全面推进“法律服务进居(村)”工作。

 (三)加强制度建设,防范各类风险

镇政府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以规范公权力行使为核心,通过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进一步优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年内,修订完善了《政府采购管理办法》、《桃浦镇合同管理办法》、《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等10多项制度,严格源头治理、规范管理和责任追究。全年度严格按照分管领导审查、法律专业审查程序,签订、审查、备案各类合同248份。

(四)着力发挥“两者一平台”作用,积极化解矛盾

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全镇建立由专职人民调解员、社区法官、结对律师等专业资源共同组成的大调解平台,对社区疑难复杂纠纷介入调处,成立了镇级物业纠纷联合调处中心,组织协调政府部门、第三方社会组织、社区力量共同参与重大物业矛盾的化解工作。镇调解委员会加强对居村委人民调解工作的指导力度,提高居村委调解干部正确运用法律、法规和政策,提高调解纠纷的技能,保证调解协议书制作的质量。

(五)深入开展普法活动,提高社区居民法治意识

根据“七五”普法规划要求,我镇坚持在“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举办多形式的专题普法宣传,全年共发放各类法制宣传品13000多份,接待群众咨询500余人次,累计开展法治讲座100余次,内容涵盖宪法宣传、环境整治、群租整治、安全生产、青少年暑期安全教育、老年人权益保护、物业、婚姻继承等多方面。积极组织宪法学习活动,镇举办了《弘扬宪法精神完善国家治理》专题讲座,在每个社区开展了宪法知识宣讲,制作《宪法修正案七个热点问题》宣传册,广泛开展宪法单行本、宣传册免费赠阅活动,送宪法进机关、进楼组、进户门。在居村委换届选举过程中,镇组织“小小观察员”学生暑期民主法治社会实践活动,观摩基层民主选举的全过程,培养未成年学生的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和民主意识。

二、存在的不足

2018年,桃浦镇法制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存在着许多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机关部分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不强、执法工作程序不规范。二是法律专业知识较为薄弱,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还有待充分发挥,在重大复杂矛盾调处方面的作用有待进一步增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重点要健全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深化政务公开,主动接受监督,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在集体资产改革、农民老宅改造房产证办理、土地征收补偿和拆违等重点涉法工作中,依法实施,规范工作程序。

(二)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培训,全面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提高执法效能。通过健全依法行政与考核、评比相挂钩制度,不断提升工作人员学法、守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继续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围绕镇中心工作,大力开展以宪法为重点的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宣传,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和机关工作人员法治培训制度,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上海市普陀区桃浦镇人民政府

2018年11月26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