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浦镇关于2022年迎接巩固国家卫生镇复审工作的实施意见

各村(居)、园区、公司,机关各科室(部门),各驻镇单位:

2022年是桃浦镇巩固国家卫生镇复审之年。为巩固创建成果,推进健康社区建设,改善地区环境面貌,提高城区生活质量,为全镇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的全面进步和协调发展创造整洁优美的环境,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精神,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惠及民生为核心,以强化常态管理为重点,围绕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持续开展“人人动手,清洁家园,美化桃浦”环境整治活动,营造有序、整洁、优美的人文环境,提升市民健康素质,促进桃浦镇经济和社会持续发展。

二、工作目标

(一)认真对照《国家卫生乡镇标准》(2021版),查问题、抓整改,贯彻执行“国家卫生镇复审工作责任书”制度,各单位、居委会要以周四爱国卫生义务劳动日和每月15日环境卫生清洁日以及重要节假日环境清洁整治活动为平台,广泛组织发动社区居民、单位职工、机关干部开展以清除卫生死角、清理脏乱杂物和清扫散在垃圾为重点的爱国卫生整治活动,全面完成国家卫生镇各项指标任务,进一步巩固国家卫生镇创建成果。

(二)按照《关于本市持续提升国家卫生区(镇)巩固质量全面推进健康城镇建设的通知》沪爱卫会【2022】3号文的要求,把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市容环境卫生、食品安全、公共卫生、病媒生物防制、三小行业管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等内容作为国家卫生镇复审的主要工作,形成环境与健康同步发展的态势,夯实国家卫生镇基础。

三、工作内容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组织管理机制

1.完善巩固国家卫生镇工作组织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市、区关于爱国卫生工作的法规政策,把爱国卫生工作纳入政府议事日程,纳入年度考核目标。及时调整国家卫生镇复审工作领导小组和爱卫会成员(健康促进委员会),由镇行政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相关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镇党群办、党政办、纪委监察办、规建办、社发办、经发办、社区办、平安办、综合行政执法队、城运中心、桃浦市监所、桃浦派出所、白丽派出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部门负责人任小组成员,下设国家卫生镇复审工作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规建办,办公室主任由镇分管领导兼任,副主任由规建办主任担任,形成行政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包线、联系领导包块、部门(单位)包区域的组织管理机构。

2.实现巩固国家卫生镇工作网络全覆盖。我镇经过多年来的创建、巩固工作,形成了以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以及主要责任部门负责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镇属单位、居委会负责人、卫生干部、各专业队伍、爱国卫生志愿者等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创建、巩固工作组织网络。要继续充分发挥环卫作业队、病媒生物防制服务队、市容服务队、爱国卫生志愿者督查队等爱国卫生专业队伍的作用,整合各方力量,实现巩固工作网络全覆盖。

3.落实巩固组织管理工作保障措施。加强和完善桃浦镇机关联络员责任区督查机制、环境卫生难点场所固守管理机制、重点区域集中整治机制、“发现—整改—反馈”为流程的巩固国家卫生镇检查整改监督机制、居住区环境卫生整治分类管理机制,建立国家卫生镇复审工作微信群、社区家庭医生健康促进机制等,形成切实有效的常态化管理机制,确保巩固国家卫生镇工作落在实处。

(二)综合治理,提高市容市貌整体水平

1.加大城乡结合部(城中村)改造和管理力度。做好动迁地块的整治管理工作,加大环卫设施投入,切实维护相关区域的环境整洁、有序。实施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作,加大违章建筑拆除力度,不断提高城乡结合部、老旧小区环境面貌整体水平。(责任单位:规建办、平安办及相关村、园区)

2.加大市容环境综合管理力度。发挥综合行政执法队和市容协管队伍的作用,重点整治跨门经营、乱设摊、乱招贴、乱涂画、乱晾晒、乱停车等现象;对招牌招贴、沿街遮阳雨篷、屋顶进行清洁;全面提高沿街门店(单位)的门责履约率;对“五小行业”、中小饭店等单位后门环境进行重点督查、开展专项整治;做好背街小巷、在(待)建工地等场所的卫生清洁、保洁工作,不留卫生死角,确保各项指标达标。(责任单位:规建办、经发办、城运中心、综合行政执法队、市场监管所)

3.加大居住区环境卫生管理力度。清除居住区道路、楼道乱堆物、车辆乱停放、乱张贴、乱涂画(写)现象;清洁楼幢屋顶、平台、雨棚;清洗垃圾箱房等公共设施,保持周边环境整洁;清除小区道路、绿地、明沟等公共部位的垃圾;病媒生物防制设施设置规范、维护良好;禁止毁绿种菜、违规饲养家禽行为,确保居住区环境整洁、有序。(责任单位:规建办、社区办、各居民区)

4.加大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管理力度。加强农贸市场内部规范化管理:摊位物品摆放整齐,摊位内外地面清洁,按照《食品安全法》和市场管理有关规定,食品摊位设置合理。加强农贸市场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清除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和占道设摊、跨门经营现象;加强农贸市场周边车辆停放管理,确保农贸市场周边道路整洁、畅通、有序;加强环卫设施的保洁与管理;落实农贸市场内外环境病媒生物防制措施和管理制度。(责任单位:经发办、市场监管所、相关村、园区和公司)

5.加大生态环境建设力度。加强河道治理,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开展低碳小区的创建工作,力争环境质量、设施性能和环境保护能力达到一流水平,积极倡导低碳环保理念。(责任单位:规建办、社区办、相关居民区和村委会)

(三)精心组织,开展各类爱国卫生运动

1.推进全年爱国卫生工作。围绕“人人动手,清洁家园”主题,以每月15日环境清洁日和每周四爱国卫生义务劳动日为平台,有序推动和精心组织开展以环境卫生整治、消灭越冬蚊蝇、清除孳生地、卫生陋习劝阻活动为内容的季节性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以居住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环境整治和病媒生物防制(灭鼠、灭蟑、灭蚊蝇)知识宣传为内容的爱国卫生月系列环境卫生整治和宣传活动;开展以居住区、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整治和灭蚊蝇、孳生地控制消杀、突击灭蟑为内容的夏季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以迎重大节假日为主的环境整治活动、除四害突击活动和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为内容的爱国卫生运动,不断将爱国卫生运动推向新高潮。

2.开展环境顽症整治行动。结合全年各类专项整治行动,以老旧居住小区、农贸集市及周边、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公共绿地、学校、医院、轨交站点等区域为重点,不断加大整治力度,消除盲点死角,提高环境卫生总体水平。

3.加大社会宣传动员力度。积极营造迎接国家卫生镇复审宣传氛围,以真南路、祁连山路及武威路等镇域主要路段为主,其余相关道路为辅设置公益宣传广告,各居民区要以电子屏、黑板报、有线广播、健康宣传栏等为阵地,在人流密集区域开展宣传,广泛动员市民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活动,改变不卫生、不文明陋习,提高市民群众文明素质,提高市民群众对国家卫生镇复审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4.持续开展爱国卫生争先创优活动。积极开展以激发市民群众参与爱国卫生义务劳动积极性的“垃圾分类收集绿色帐户”活动,开展卫生合格单位挂牌评比等爱国卫生争先创优活动,不断将我镇爱国卫生和巩固国家卫生镇工作推向深入。

(四)防灭结合,加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管理

1.贯彻落实《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加强病媒生物源头管理,全面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场所。加强病媒生物防制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重点落实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小区、农贸市场及周边、背街小巷、建筑工地及“六小行业”、公共绿地、城乡结合部病媒生物防制设施,做到布局合理、数量规范、维护良好。充分发挥各类防制设施的作用,使病媒生物的密度达到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标准C级要求。

2.有序推进季节性病媒生物防制活动。结合病媒生物季节性消长活动规律,按照防灭结合的原则,广泛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活动,加大消杀力度,降低由病媒生物引发的传染性疾病的发生,减少病媒生物对广大市民健康威胁;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演练,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应急预案,确保重大活动和节假日病媒生物防制安全的保障。

3.加强病媒生物防制队伍的建设与管理。进一步完善病媒生物防制各项规章制度,规范作业流程,科学合理地运用物理和药物消杀方法;加强专业人员业务知识培训,熟练掌握并运用病媒生物防制标准、技术规范和操作方法,提升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人员专业素质,全面提高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质量。

(五)关注健康,全面推进健康教育活动

1.开展“三减三健”为基础的健康促进活动。以开展建设健康社区活动为依托,充分利用社区健康(爱卫)教育宣传媒体,以“健康大讲堂”和健康知识咨询服务为形式,着力开展以“三减三健”为基础的健康促进活动(即:减盐、减油、减糖、健康体重和健康口腔、健康骨骼),提高市民群众的健康意识和健康自我管理能力,不断扩大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覆盖面。

2.推进健康场所建设。坚持以点带面、有序推进,加强健康家庭、健康小区和健康单位建设,加强对健康步道进行检查和设施的修葺工作,吸引更多市民群众投入健康活动。

3.全面贯彻实施《上海市公共场所控烟条例》。结合《控烟条例》实施周年以及环境保护日、世界无烟日开展控烟宣传日活动。督促检查机关、学校、医院、娱乐场所等重点控烟场所的禁烟落实情况,积极开展政府机关创建无烟单位建设,营造控烟社会支持氛围,努力改善桃浦公共场所控烟状况。

(六)整合资源,构建公共卫生管理平台

1.推进社区卫生服务规范化运作。扩大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范围,大力提升社区卫生服务能级,持续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强社区卫生服务综合能力。

2.加强传染病、职业病防治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开展传染病、职业病防治宣传活动;完善疫情信息报告和预防、控制措施;完善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预案;动员市民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活动,建立无偿献血应急储备献血资源,圆满完成无偿献血指标,确保临床用血安全;依法打击非法采供血、非法行医行为,保持良好的医疗服务秩序。

3.做好预防接种工作。按照国家规定,免费实行国家免疫规划项目的预防接种。加强外来儿童的免疫接种、建卡工作,辖区内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90%,以街道(乡镇)为单位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90%,居住期限3个月以上的儿童建卡建证率≥95%以上。

四、实施步骤

为更好地落实迎接国家卫生镇复审各项工作,按照全国爱卫会和上海市爱卫会关于国家卫生镇复审工作要求,从2022年7月开始至12月底,分四个阶段有序推进迎接复审工作。力争高标准通过上海市爱卫会的复审。各职能部门(各园区、公司和居(村)委会)要把复审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务必按照时间节点、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形成合力,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具体安排如下: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22年7月)

1.调整桃浦镇国家卫生镇复审工作领导小组和爱卫会成员(健康促进委员会)。

2.制定《2022年桃浦镇国家卫生镇复审工作的实施意见》。

3.全面开展国家卫生镇复审主要问题调查排摸工作,列出市容环境、老旧居住区、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农贸市场及周边、背街小巷、公共场所等重点区域的工作重点、难点、薄弱点,分析问题,研究对策,制定《2022年桃浦镇国家卫生镇复审工作责任分解表》。

4.聘请一支第三方环境卫生测评机构按照《国家卫生乡镇标准》对全镇进行监督检查。

第二阶段:动员阶段(2022年8月)

1.召开国家卫生镇复审工作动员大会。

2.与各园区、公司和居(村)委会和签订国家卫生镇复审工作目标责任书。

3.深入开展宣传活动,在主要路段设置巩固国家卫生镇公益广告,营造浓郁的巩固国家卫生镇工作宣传氛围。

第三阶段:实施阶段(预计2022年8月—12月)

1.根据国家卫生镇标准,按职责分解和任务要求,全面开展巩固国家卫生镇的各项工作。

2.针对市容环境、老旧居住区、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农贸市场及周边、背街小巷、公共场所等重点区域的工作重点、难点、薄弱环节问题,加强工作调研,加大督查和执法力度,落实有效措施,开展集中整治活动,确保整治一批,巩固一批。

3.各责任单位、居委会按照自查自纠工作要求,周四义务劳动日、环境清洁日等,广泛动员组织市民群众开展“人人动手,清洁家园”活动,全面提升镇域环境卫生水平。

4.加强目标管理,按时间节点,每月开展一次环境卫生检查,每季度开展一次巩固工作自查自评,针对存在问题,及时落实整改。

5.收集、整理、汇总复审工作各类资料,12月上旬完成宣传片拍摄、复审资料汇编。

6.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对破损的环卫设施及时进行维修和更换,对重点行业和单位落实除害“三防”设施。

7.迎接区爱卫办组织的检查,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难点问题进行及时整改,并顺利上报市爱卫办。

第四阶段:迎检阶段(预计2022年10月—12月)

1.各责任部门、单位、居委会要针对环境卫生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深化治理,加大整治力度,防止问题回潮、反弹。积极落实各项长效管理机制,巩固国家卫生镇成果。

2.迎接市、区爱卫办组织的复评审工作,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难点问题进行积极整改,以最佳的环境面貌通过国家卫生镇的复审。

五、工作措施

1.统一思想,加强领导。把国家卫生镇复审工作列入镇政府的重点工作,在思想上、组织上、经费上确保到位。全面实施国家卫生镇复评复审工作主要领导负责制,形成各单位、居委会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使国家卫生镇复审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2.宣传动员,营造氛围。依托镇政府政务平台、新桃浦报、商业中心、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各居民区和社区单位的宣传栏、黑板报、电子屏等宣传渠道,加大国家卫生镇复审工作宣传力度,采取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通俗易懂的宣传活动,进行全方位的宣传动员,形成人人皆知,全民参与的社会氛围,使广大市民群众成为巩固国家卫生镇的主力军。

3.明确职责,责任到位。国家卫生镇考核内容多、涉及面广、标准高,按照目标责任和时间节点,分步实施,整体推进,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对工作不力严重影响复审工作的由纪检、监察部门调查处理。

4.完善机制,强化管理。在国家卫生镇复审以及巩固创建成果过程中,进一步健全和发挥爱国卫生长效管理机制、群众参与机制、督查机制和考评机制、机关干部责任区联络员制度的作用,促进社区环境卫生管理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上海市普陀区桃浦镇人民政府

                               2022年7月27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