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2020.01)

2020年01月2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20年1月13日在上海市普陀区桃浦镇第十九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镇长   许春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普陀区桃浦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依法监督下,镇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加快区域转型、建设“美丽桃浦、美好生活”目标,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高标准管理,坚定信心,克难奋进,全力以赴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协调发展,全面完成10项政府实事项目,基本完成了镇十九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全年目标任务。

主要开展了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发展重点,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进中有序

强化招商引资,发展质量不断提升。2019年全年完成财政总收入38.62亿元,其中区级财力完成12.26亿元,扣除房地产企业税收后,区级财力完成11.99亿元,去除国家减税降费等政策因素的影响,我镇经济运行与去年基本持平。聚焦招大引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速产业集聚优势,全年引进投资项目1602个,其中引进内资项目1467个,引资额91.21亿元,外资项目135个,引资额2.09亿美元。道依茨、太全贸易、银商资讯等一批优质企业顺利落户产出。2018年以来新引进的880家企业今年产生税收1.2亿元。积极对接和服务第二届进博会我镇参展的通用航空、施耐德、科尼等企业,寻找潜在商机。

持续调优结构,转型空间逐步释放。全力配合推进桃浦智创城核心区土地收储和租户清退。完成金环汇智天地、M50文化创意园区等地块交地,启动九州通地块动迁清退,推进古浪小区地块收储。累计完成土地收储4405亩(含就地转型)、移交约4006亩(含就地转型),分别占应收储土地的99.5%和已签约土地的91%。坚持调整结构与产业转型并举,加速淘汰高能耗、低产出的落后产能,提升现有产业能级。全面完成核心区域233家重点企业产业结构调整,为引进优质项目腾出资源空间。

推进重点项目,发展新动能正在积聚。桃浦中央绿地北三块建成并向公众开放,托马斯实验学校竣工,智创TOP项目一期结构封顶。全力配合推进英雄天地、603地块等项目。加快优势产业布局,逐步形成创新生态体系。成功引入中德人工智能合作中心和中德人工智能加速孵化中心等战略性、功能性项目载体。国家战略项目中以(上海)创新园正式开园,近20个中以项目落地入驻。必胜(上海)食品有限公司被市商务委认定为贸易型总部企业,成为桃浦地区第5家总部型企业。李子园大厦持续保持税收“亿元楼”,未来岛高新科技园区、麦腾创业天地荣获“上海市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称号。有效夯实联系、服务企业机制,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企业大调研座谈走访活动1200余家次,处理企业各类问题和建议100余条,通过“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进一步激发存量企业的资源活力。

坚持多措并举,促进集体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健全制度网络体系,规范集体经济经营管理重大事项审批决策流程,对全镇集体经济组织开展合同及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依法核销清理无实际经营企业30家。完成集体资产清产核资验收工作,获得区级优秀评定。支持和鼓励集体经济组织就地转型和向外拓展,新增经营性集体资产5.38万平方米,实现经营性收入6.15亿元。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健全村级经济合作社法人主体地位,落实民主监督机制,推进村务、财务公开。开展2018年度村级经营收益分配工作,共计发放5114万元,6年累计发放2.17亿元,惠及成员1.68万名。聚焦主题教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区委巡察整改、配合恒盛花市关闭等专项工作,不断完善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着力构建全过程集资监管体系,有效提升集体经济发展能级,推动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关注民生焦点,社会保障持续强化、不断向好

重点聚焦民生工程。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完成白丽苑等3个小区二次供水改造20.76万平方米,受益居民3084户;完成同济沪西小区积水点改造2.49万平方米,受益居民389户;完成迎春苑等2个小区微更新改造9.81万平方米,受益居民1318户。累计推进莲花公寓、樱花苑、白丽苑等25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二次供水改造、雨污分流改造和微更新,受益居民近3万户。持续推进民生工程,在完成槎浦村基地大产证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小产证的办理,持续推进其它老宅改造基地及南李苑895弄补办产证、紫藤苑和石榴苑危旧房屋加固修缮、真大路1弄房屋置换、老宅基地收尾平地等工作。

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加强公共就业服务,有效开展职业技能指导培训,促进多渠道就业,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全镇就业形势保持总体平稳,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区政府下达的指标数1887人以内。新增就业岗位517个,提供岗位信息5000条,推荐就业969人次,安置就业困难人员269人次。成功扶助创业55家(其中青年大学生创业42家),帮助51名长期失业青年实现就业。加强劳动者权益保护,稳定地区用工关系,89家企业成功创建上海市和谐劳动关系企业。

筑牢民生保障底线。坚持“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原则,实施精准帮困救助,筑牢民生保障底线。累计为45153人次发放各类救助、补助金4101万元。镇社区基金会开展公益项目20个,4万余名群众受益。完成肢体一、二级残疾家庭提高型无障碍改造5户。成功创建上海市残疾人体育健身示范点。加快镇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建设,启动桃浦养老护理院建设。持续推进为老公益项目,新增老年助餐点2个,受理长护险申请4043人次,为老送餐54434客,结对老伙伴1555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5168人次。为586名85周岁以上独居老人赠送银发无忧老年人意外综合保险。

(三)挖掘社会事业亮点,科教文卫统筹均衡、协调发展

公共教育辐射更广人群。推动桃浦基础教育联合体不断发展,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教育。全镇所有公办中小学、幼儿园、中职校以及2所民办幼儿园被评为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落实“安园护校”志愿者制度,招募志愿者523名。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关停各类无证无照幼托、晚托、培训机构15家。继续开展“小桔灯”困境未成年人心理干预项目。镇社区学校通过上海市社区学校内涵建设合格验收。“TOP乐学堂”项目为38个居村、7家企业配送课程756课时,参与群众1.4万人次,被评为上海市社区教育实验优秀项目、2019年度普陀区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有效提升。依托桃浦健康共同体,持续推进“共建共享,全面健康”战略,提升医疗服务能级,以就医、防病、养老三大民众诉求为出发点,开展“第一目击者”等公益活动。完成献血指标1150人份,招募各类捐献志愿者27人。继续加强计划生育政策宣传和服务,推进流动人口服务均等化和特殊家庭项目化帮扶,为5000名退休妇女及生活困难妇女免费提供“两病”筛查服务,营造关心关爱的社会氛围。

公共文化服务支撑持续强化。完成市委、市府“率先建成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建工作,实现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无线网络全覆盖。完成镇图书馆改造和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标准化创建。推动文体资源下沉,累计向居村和片区中心配送各类演出、讲座、公益电影700余场。举办民俗节日、科技活动周、“桃浦之光”社区文化艺术节、TOPRUN精英跑等各类文体活动近300场,近十万人次参与。继续完善学校体育场地向社区开放和科普活动社会化管理机制,新建5条全民健身步道。

国防动员、兵役、双拥、侨务、民族、妇女儿童、档案、红十字、东西部扶贫与对口支援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四)直击环境治理痛点,城市建管日趋精细化、长效化

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持续增强。完成智创城东拓区规划编制、桃浦新村城市更新设计和桃浦镇城市管理精细化导则编撰工作。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协调推进轨交15号线、金昌路、桃浦西路等市政重大工程建设。完成真南路跨线桥等5条道路改扩建,总长8841米。完成李子园路北段道路修整及南段道路建设前期工作。完成水杉路景观道改建和桃浦新村老旧小区围墙门头更新及改建。完成祁连山路沪嘉高速北侧等5处2万平方米绿地建设调整和56公顷镇属绿地养护。

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明显。成功创建上海市无违建先进街镇,拆违145处、17.8万平方米,整治“居改非”62处、沿街无证商铺228处、“三合一”310处、无证餐饮215处。平稳顺利关停恒盛花博市场、桃浦七村农贸市场,完成雪松路小商品市场环境综合整治,累计清退各类无证经营户508户约1000人。完成13个小区拆违后绿化补种1.4万平方米。巡查工地、扬尘点189次,整改87处,月均区域降尘量4.15吨/平方公里,清运各类垃圾52000余吨。开展吉家浜等7条中小河道疏浚、生态修复等工程,整治河道23.8公里、3475立方米。推进阳光威尼斯地区雨污混接改造,完成国家卫生镇市级复审和中央环保督查任务。

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全面实施。建立全程综合管控体系,建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207处、分类减量房65处、两网融合服务点81处、湿垃圾处置点8处,配置干垃圾驳运车45辆。探索装修(大件)垃圾有效处置机制,建成居住区固定堆放点81个,居住区实现垃圾分类实效达标。完成机关、医院、学校、商场、饭店、菜场等76家六类重点企事业单位85处垃圾投放点硬件建设,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新增垃圾分类户21431户、绿色账户29570户,成立志愿者队伍90支、志愿者4026人,基本形成人人知晓、普遍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

城市管理服务稳步提升。完成3个“Top Life”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片区中心建设,桃浦东部片区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中心正式运行,开展各类公益活动422场,服务群众6.51万人次,接待外国驻沪机构、港澳台、外省市等各类参观团体22批次,获得2019年美好生活长三角公共文化空间创新大赛基层文化空间最佳案例奖。西部及南部片区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中心均进入试运营阶段。推进落实“4+1”部门下沉片区,形成常态化、机制化的联动联勤队伍,共开展乱设摊、夜排档、活禽交易、跨门营业等各类整治620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1.3万余人次。共受理简易流程案件47272件;受理标准流程网格案件47460件,结案数41057件,结案率86.5%;受理“12345”市民服务热线工单6390件,先行联系率、按时办结率均为100%。

(五)紧盯城市安全难点,社区自治共治不断开创新局面

社区治理基础不断夯实。加强社工队伍建设,新招录社工29人、储备社工14人,定向招录属地化退役军人5人;深化“百事能”机制,组织“领航”培训1813人次。加强制度建设,推进居委会规范化管理“三统一”[1],加强财务精细化管理,在10个居委试行工作经费公开。继续开展居委会星级测评,实现星级达标全覆盖。提升信息化应用能力,实现居委会重点区域网络全覆盖、监控全到位。优化公建配套资源配置,全面完成居民区公建配套房屋清退。提升为民服务硬件水平,改造4个居委办公场所、6个居民活动室。

社区共治格局不断完善。坚持党建引领、多元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13个小区业委会完成组建和换届,52个小区业委会共196人交叉任职,实现居委会和业委会成员交叉任职全覆盖。34个居委(不含筹建)成立环境和物业管理工作委员会。打造居民自治亮点,开展“美丽家园”自治项目73个(镇级33、居村40个),制定个性化的居民自治公约、楼组公约。认真开展“四百”走访竞赛活动,48个居村287名参赛人员走访居民家庭30880户,解决问题1335个,形成典型案例61个。扎实开展居村大调研2090次693户,收集问题建议258个,问题解决率99.22%,反馈率100%,形成大调研常态长效机制。

平安建设工作扎实推进。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群租整治44次,整治群租户645户。推进烟花爆竹安全管控和“五类车”整治,开展打击非法集资专项行动。推进社区智能安防和楼宇智能安防建设,提高居民区技防物防建设水平,安装“智联普陀”各类传感器16项、6637个;推广安装“安心锁”26742副(其中居民自费安装14677副),三年累计安装90390副(其中居民自费安装50120副);完成和乐苑等5个小区监控设备改造,完成古浪苑小区非机动车停车库(棚)消防喷淋装置安装实事项目。严格落实生产安全和消防安全监管责任,开展“三合一”场所、危化品企业、人员密集场所等隐患排查整治6235家/次,整改隐患17498处。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受理并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71件。深入推进“七五”普法,成立全区首家“公共法律服务客厅”,落实普法责任制,推进新杨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重点培育单位建设。进一步压实信访工作责任,妥善处理来信来访282批(件)次/1129人次,办理上级查(交)办件46件。稳妥推动历史遗留矛盾化解。完成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二届进博会等重要节点及重大活动期间社会稳定工作。

(六)牢记逐梦原点,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政府职责进一步明确。贯彻中央过“紧日子”要求,压减2019年部门预算,全年财政支出预算在年初财政预算的基础上压减4.35%。严格预算执行,对大额资金全程跟踪落实。形成镇““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梳理汇编镇机关工作制度,完成桃浦镇市民生活地图制作。充实和提升政府法律顾问团队力量和业务能级,政府法律顾问参与政府决策。

内外部监督进一步强化。以信息公开为依托,加强政务公开,政府工作透明度不断提高。通过微博、微信等媒体发布各类政务信息430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条。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办理并及时反馈区、镇人大代表建议和区政协提案20件,处理“市、区、镇领导信箱”来信90件。

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进一步推进政府作风转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加大廉政风险点滚动排查力度,真正做到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

过去的一年,我镇获得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以及上海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等荣誉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镇人大和各位代表监督支持,全镇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社会各界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政府,向在座的各位代表和列席人员,向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及所有关心支持桃浦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镇域经济和社会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还面临许多的“瓶颈”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外部环境进一步趋紧,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依然未能有效突破,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地区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增长持续承压;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文体等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仍有差距,运用市场、社会力量提高供给总量和服务水平的能力有待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之路任重道远,“老小旧远”民生问题依然突出,管理精细化、服务精准化、参与主体多元化方面的探索创新步伐有待进一步加快;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维护社会稳定压力依然较大;社区自治共治组织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三驾马车”关系有待进一步理顺;政府自身建设有待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有待进一步提升。针对上述问题,我们要直面挑战、敢于担当,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重要节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和““十四五””规划谋划之年。站在“两个百年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认真分析桃浦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在时代前进的洪流中书写桃浦发展新篇章。

2020年镇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十一届市委八次全会和十届区委八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四个放在”,更加积极地融入、坚定地服务普陀发展大局,更加主动地在大局大势中抢抓机遇,借势发力,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建设“美丽桃浦、美好生活”目标,进一步凝聚全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高标准管理,以坚如磐石的信念守初心、担使命,以开拓进取的精神谋发展、破难题,以为民造福的情怀办实事、惠民生,推动城市发展再创新变化、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不断开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为创造普陀加速发展新奇迹做出桃浦应有的贡献。

2020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区级财政收入完成  12.4亿元,同比增长1.2%;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区下达指标范围之内;完成10项政府实事项目。

2020年镇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围绕“三个理念”[2],处理好三者关系[3],深化“四百”活动[4],坚持“美丽桃浦、美好生活”建设,着力提升区域环境品质;坚持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营商环境优化;坚持以人为本理念,着力提升区域自治、共治,积极营造区域安全稳定、民生统筹保障、社区环境优美、经济有序发展、百姓安居乐业的良好格局。

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坚持稳中求进,把好经济高质量发展“方向盘”

全力以赴,助推区域转型升级。协调推进古浪小区等地块土地收储,全力配合推进核心区剩余地块约15亩土地的收储、签约工作,力争年内全面完成核心区土地收储。加快腾房交地步伐,配合推进633地块、九州通地块、救护站地块以及真南路822弄455支弄地块的清退工作,力争年底前完成交地150亩。实现中央绿地北三块整体贯通、二期工程完成整体施工。积极配合推进智创TOP、桃浦文体中心、英雄天地、武威路改造、常和路市政道路等重点项目建设以及智慧城市示范项目,推进E4等地块就地转型。完成桃浦智创城东拓区控详调整相关手续报批。

凝聚合力,构建“大招商”格局。按照区委区府“集中精力打翻身仗”的要求,统一思想,形成“大招商”格局;把握重点产业趋势和导向,提高“招大商”实效;持续加大服务经济工作力度,练就“出大招”本领,努力成为“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金牌“店小二”。充分利用进博会、上交会、工博会等高级别展会的溢出和带动效应,有效承接优质企业,积极拓展推介招商、中介招商、以商引商、以情引商,主动服务,深入对接,强化跟踪,多途径引导企业走进、落户、税交桃浦。积极推动施耐德电气新项目、闻泰科技集团、然颂集团等优质项目落地产出,努力培育区域经济新增长点,持续稳存量、促增量。

追求创新,引导优势产业集聚。按照“加快规划建设和项目引进,大力招商引资、引智”、“加快形成创新生态和体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国际创新园区”的要求,朝着“宜创、宜业、宜居的国际创新合作示范区”目标,加快推进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充分利用普陀区支持中以(上海)创新园若干政策措施,初步实现以知识产权为集聚的园区特色,进一步扩大园区影响力。加强园区配套服务功能,做好园区服务保障、成果转化和功能辐射相关工作,不断提升园区竞争力和集聚度,使之成为桃浦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力量。

提质增效,促进集体经济健康运行。坚持制度引领,不断完善集体经济组织体制机制建设,构建程序更严谨、操作性更强的集资监管体系。加强全域谋划,整合要素资源,不断释放集体经济活力,提升基层管理水平和经济发展能级。根据相关要求和部署,梳理历史遗留问题,着力破解矛盾难点,努力打通改革堵点,稳妥有序推进镇级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二)坚持一心为民,拿好群众满意“服务分”

持续发力改善民生。对红棉路和秋桂路北侧部分路段实施景观道路建设。配合完成旧住房综合修缮15万平方米改造。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继续做好失业、就业困难人员推荐安置工作,深化“聚力TOP”就业创业服务品牌建设,鼓励创业创新。对镇域内养老机构落实“最严监管”措施,确保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和人身安全。进一步构建便捷舒适的“15分钟美好生活服务圈”,着力解决群众普遍反映的看病、就餐难等问题。继续推进“长护险”试点。

切实托牢社会救助底线。坚持政策扶持和优化服务并举,持续加强重点群体和特困群众就业援助,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原则,探索以片区为中心、社区为网络的新生代社会救助体系。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强化监督评估。加快培育社区公益力量,以需求为导向开展各类项目,促进镇社区基金会专业化发展,逐步构建具有桃浦特色的现代公益体系。

提升文体事业公共服务品质。坚持服务大众、功能为重。深入打造“TOP乐学堂”等品牌化公益性教育项目,不断扩大桃浦基础教育联合体的影响力。推动桃浦健康共同体发展,开展各类疾病防治健康项目。做精做优3个综合管理服务片区中心,推动管理服务融合,打造“15分钟美好生活服务圈”。

推进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片区建设。整合科、教、文、卫等公共服务资源进片区、进居村。继续打造“桃浦之光”社区文化艺术节、“一居一品”等文化品牌。完善学校体育场地向社区开放以及体育公园社会化管理机制,推进市民健身步道和益智健身苑点建设。

进一步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国防动员、兵役、双拥、侨务、民族、妇女儿童、档案、红十字、东西部扶贫与对口支援等工作。

(三)坚持高标准引领,打好城区建管“提升战”

有序推进生态空间建设。稳步推进河道水环境治理,推进“河长制”标准化街镇建设,确保2020年底全镇劣V类水体比例控制在5%以内。完成本镇所有自管河道及小微水体综合治理、河道两岸综合整治。对秦公浦河开展河道清淤。对华公馆、圣都汇等小区小微水体开展生态修复工程。继续开展扬尘防治工作,月平均降尘量达到全区考核标准。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

做强网格片区“枢纽”功能。进一步健全网格片区管理网,依托3个网格片区和11个网格责任块及48个网格责任单元,整合“4+1”执法力量,着力在网格管理、数据报送、现场处置上下功夫,提高片区下沉人员巡查发现、现场处置能力。聚焦城市治理突出问题和重点工作,将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完成“三率一度”[5]的考核要求。

推动难点矛盾化解缓解。坚持“以人为本、稳字当先、逐步破解”原则,整合资源、汇智聚力,确保“减存量、零增量”,持续推动农民动迁房补办产证、收尾基地平地、危旧房屋加固修缮、旧房置换、配套完善等历史问题逐步解决。

(四)坚守安全底线,绘好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总蓝图”

着力保障城区运行安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提升线索排摸、核查质效,加大“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力度,抓好源头管控,建立完善长效机制。继续推进“安心锁”物防设施实事项目。加强对入民宅盗窃、电信网络(金融)诈骗等各类突出问题的防范和打击。巩固和扩大对“群租”、“五类车”的治理成效。落实人口调控和管理服务,加强特殊人群服务管理。落实安全生产四类清单[6],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继续做好“三合一”、粉尘危害、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场所、重点设施的日常安全巡查检查。做好居民区非机动车库增设消防喷淋装置实事工程。完善信访与社会稳定工作机制,提高信访工作水平。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力做好土地收储清退过程中的信访维稳工作。落实工作责任制,确保区域社会安全稳定。

着力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加强队伍能力建设,继续开展“四百”竞赛活动,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增强为民服务能级,继续推进居委会办公用房和活动室达标改造;深化“百事能”[7],推进“三统一”;继续开展居委会星级测评,开展居委会OSM现场管理项目试点,深化社区治理云平台建设,完善电子台账和公众微信号操作运维。加快社区治理创新,全面推行居委会工作经费公开制度,严格执行社区服务经费预算制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编制《业委会组建换届操作指南》,完成2个业委会组建和5个业委会换届工作,完善“三驾马车”联合工作机制。进一步深化住宅小区综合治理,积极培育社会组织参与物业矛盾纠纷调处,引导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坚持党建引领下的社区自治共治机制,合力推进美丽家园建设。

(五)坚持提效能、转作风,不断激发政府“服务员”内生动力

坚持问题导向,提升政府治理效能。聚焦补短板、破瓶颈,在破除制约地区高质量发展瓶颈和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上下功夫,敢于动真碰硬,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统筹规划、建设、管理和生产、生活、生态等各方面,统筹平衡好政府自身和社会、市民等各方力量,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

坚持执政初心,深化政府作风建设。弘扬严实作风,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责协同”机制,严格遵守“六项纪律”[8],大力整治“四风”问题;严格管理公务员队伍,贯彻新修订的《公务员法》,增强公务员担当尽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将大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补齐短板的重要抓手,形成满足群众需求的长效机制,持续不断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进一步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果推动各项事业更好发展,努力让人民满意、为城市添彩。

各位代表,时不我待、只争朝夕。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依靠全镇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勠力同心、披荆斩棘,用迎难而上的冲劲和久久为功的韧劲,努力谱写“美丽桃浦、美好生活”新篇章!


2020年政府实事项目

1、帮助长期失业青年就业51人次,帮助成功创业58人,全镇失业登记人数控制在1887人以下

2、完成15万平方米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工程

3、完成3个老旧小区雨污混接改造

4、完成3个小区非机动车智能车库改造

5、推进平安建设“安心锁”物防设施推广项目

6、新建2条全民健身步道

7、新建1个老年助餐点、1家社区老年人示范睦邻点;完成居、村委“养老顾问点”全覆盖

8、为500名85周岁以上独居老人赠送银发无忧老年人意外综合保险

9、为5000名退休妇女及生活困难妇女免费提供“两病”筛查服务

10、创建100个“美丽楼道”


名词解释

[1]三统一:居委会APP介绍统一模版、社工标准像片统一上案上墙、居委会统一安排讲解员

[2]三个理念:服务是第一资源、环境也是生产力、用智慧创造价值

[3]三者关系:改革、发展、稳定之间的关系

[4]“四百”活动:普陀区“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忧、暖百家心”百日竞赛活动

[5]三率一度:先行联系率,按时办结率,实际解决率和群众满意度

[6]四类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监管清单、任务清单

[7]百事能:参照《普陀居民区“百事汇”工作指导手册》的内容,通晓各条线业务工作的操作流程,形成“一人在岗、事项通办”的工作格局,提升社区工作者全岗服务能力。

[8]六项纪律: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