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养老不用愁!桃浦“老吾老计划”给老人稳稳的幸福 ( 2023年03月29日 )      来源: 桃浦镇

由于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听力障碍等多种疾病,再加上之前突发中风,导致左上肢体行动不便,家住桃浦镇某小区的王阿伯平日里基本靠年过8旬的老伴丁阿婆和缺乏专业护理知识的阿姨小袁照料。不过自从有了“老吾老计划”后,丁阿婆和小袁照顾王阿伯越来越得心应手,就连之前最头疼的洗澡问题也不再是难事。

丁阿婆

报名参加“老吾老计划”后,不仅可以定期参加健康管理、康复技能等培训课程,还会有工作人员定期上门教我们家庭照护的方法,例如在家自测血压、血糖,正确省力地为老伴洗澡,以及专业的保健按摩护理知识。

丁阿婆感叹,原先缺乏专业知识,照顾起来不得要领,自己也累得不行。现在,老伴舒坦了,她也轻松了一些。

“老吾老计划”是为失能老人及其家庭照护者开展的失能老人家庭照护能力提升公益项目。作为上海市“老吾老计划”试点单位,桃浦镇高度重视“老吾老计划”的开展和推广,依托社区养老设施及老年护理专业服务机构,采用集中教学和入户指导等多种方式,为失能老人家庭照护者提供持续性支持服务,缓解这类家庭的照护压力。

集中教学

普及家庭养老护理知识

围绕失能老人家庭照护过程的痛点、难点、堵点,桃浦镇充分发挥老年护理专业服务机构的优势,邀请专业的医生、心理咨询师、康复师等,定期开展关于康复技巧、健康管理、心理辅导、认知症早期干预、急救常识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及操作技能培训。

近期,桃浦镇“老吾老”家庭照护能力提升系列课程首先在同济沪西居民区举办,围绕家庭照护技巧、安全防范、意外伤害处理、心理减压以及康复技巧5大主题,为辖区轻度失能老人及其家属提供家庭照护辅导。

在家庭照护技巧课上,授课老师从抽象的照护概念逐步深入聚焦到具体的照护技巧,通过具体讲解偏瘫病人的穿衣训练技术、床上擦浴、肢体锻炼康复、压疮的护理技巧等,帮助居民了解家庭照护技巧。在安全防范课程中,授课老师将理论结合实践,现场邀请居民做示范,指导居民学习心跳骤停、骨折、外伤等紧急情况的正确处理方式。

此外,授课老师还在课程中引导居民填写健康问卷,针对日常生活起居以及社交活动的安排能力等进行测评分,帮助居民了解自身健康状况,做好个人健康管理。

得知社区开展实训课后,年过7旬的张阿姨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她由衷地感叹:“对于老年人来说,掌握一些基本的健康知识以及护理技巧是非常重要的,能有助于我们不断调理身体、调节心理,让我们的晚年生活更有质量。”

而这正是“老吾老计划”的意义所在——通过为老年人及其家属搭建学习自我照护和预防的平台,唤醒社区老人的自我照护意识,提升失能、半失能老人家庭的照护能力,从而为老年人家庭养老和家庭照护提供更多支持。

入户指导

提供个性化附加服务

除了集中培训,在“老吾老计划”中,桃浦镇还向有照护需求、出行不便的困难老人家庭提供入户指导,通过前期专业护理人员的评估,根据每个家庭的情况定制个性、专业的指导方案,建立“一人一档”,由专人上门,提供营养膳食、生活护理、认知症预防、慢病管理等一对一的专业指导服务。

施老伯家就是桃浦“老吾老计划”中的入户指导服务对象。施老伯患有严重的糖尿病足、慢性阻塞性肺气肿、全心衰等疾病,需长期卧床。针对施老伯的情况,入户指导人员为其爱人郎阿姨详细地讲解了糖尿病足的专业护理知识以及心衰病人的饮食、日常注意事项等。通过入户指导人员数次耐心指导,郎阿姨全面掌握了糖尿病足等相关护理技巧,让施老伯得到更为舒服的照顾。

接下来,桃浦镇将持续开展“老吾老计划”,强化养老服务资源供给和力量配备,为200余位社区轻度失能老人及其照护者提供家庭照护能力提升辅导;为40余位社区潜在被照护对象开展实训;对30户服务对象家庭提供居家照护入户指导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靠谱为老、幸福TOP”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