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桃浦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获评市“5A”级受理中心! ( 2023年03月27日 )      来源: 桃浦镇

桃浦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受理中心”)位于绿杨路225号,总面积1200平方米,目前共有综合受理窗口12个,综合受理窗口率达100%,主要为居民提供人社、公安、民政、工会、医保、住建、档案、税务等12大条线192项受理事项的办理。

一直以来,受理中心始终秉承“便捷、透明、亲和”的工作准则,对标5A标准化建设要求,整体协同、高效运行、精准服务、科学管理、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切实为老百姓多办事、办成事、办好事,有效提升社区居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坚持服务创新 不断提升工作效能

受理中心坚持围绕大局,创新服务内容、形式、内涵,把优质服务送到居民身边。

全面落实“无差别”窗口服务

2020年起,受理中心全面开启无差别窗口受理工作模式,确保“全综合、真通办”,真正实现“一次叫号,多项受理,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目标,实现了综合窗口设置率100%,实现了3.0系统使用率100%,2020-2022年综合窗口累计接待45万人次。

“帮办”提品质 “快办”提效能

2021年,桃浦镇推出“领导帮办制”,镇党政班子成员定期在受理中心开展“帮办活动”,全面参与接待受理等环节,通过全流程体验的方式,用心、用情服务居民,并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切实让居民群众感受到了服务的温暖,也进一步提升了受理中心服务品质。

针对桃浦业务量大的实际情况,2020年受理中心推出了高频简易事项5分钟快速代办事项。例如居住证续签、更换就医记录册等业务,由工作人员帮办,居民无需进入大厅,5分钟快速办好事项,大大缩短了居民等候时间,也有效缓解了大厅里的人流量。目前受理中心大厅空闲时居民等候不超过5分钟,业务高峰时等候不超过15分钟。

积极构建“1+3+X”多维智慧服务体系

为解决部分居民到受理中心办事距离比较远、交通不够方便等问题,中心积极构建“1+3+X”多维服务体系(即受理中心+3个片区+X个园区、企业)以此来满足不同人群对服务时间、地点的要求。时间上,考虑到就业群体下班晚的特点,受理中心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空间上,针对老年群体出行不便问题,在居民居住相对集中的桃浦镇东部网格片区设立社区事务受理服务延伸点,并将24小时“一网通办”自助服务机前移至3个网格片区,真正实现“有事”随时办。

坚持管理创新 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近年来,受理中心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着力构建督查管理、培训管理、荣誉发展“三大管理体系”,不断助力标准化建设。

创新打造培训管理体系

为提高受理中心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中心坚持“统筹规划、分级负责、分类培训”的原则做好年度培训计划,通过全员参与岗位练兵,开设学习课程,对192项业务进行分类分重点的全方位培训,全面准确吃透各项惠民政策,以达到最佳的培训效果。

积极构建“好差评”评价体系

为不断提升居民群众办事满意率,受理中心积极推行“好差评”工作机制,在窗口设置评价器,引导办事群众评价受理服务质量;制定服务改进制度,对“差评”进行核实、整改和回访;落实好“好差评”制度,确保所有办件“应评尽评”,差评答复满意率100%,并将“好差评”纳入员工考核,通过建立奖惩机制,实现“服务—评价—奖惩—优化服务”的闭环运行,促进服务效能提升。

接下来,受理中心将以本次获评“5A”级受理中心为新起点,砥砺奋发、锐意进取,为居民提供更优质的政务服务,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持续擦亮“爱桃浦、更靠谱”的桃浦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