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防病” ,桃浦一、二社卫中药茶饮来助力! ( 2023年03月16日 )      来源: 桃浦镇

天地气交,万物华实;春夏养阳,代茶饮补。

中药茶饮方,以药代茶,选数味中草药煎汤或以沸水冲泡,徐徐饮之。补水同时兼有治疗作用,以药物的寒热温凉之性纠正身体寒热之偏,以达到强身健体之功效。

桃浦一、二社卫根据家庭医生签约居民体质辨识结果,制定三款茶饮协定方(目前专利申请中),并做成茶包,方便居民使用。

01清热解毒——“平肝清火茶”  

组成 : 三七花、决明子、夏枯草、菊花、玉米须

功效 : 平肝明目、清热解毒。

适合人群:肝阳上亢者,表现症状为心烦易怒,耳鸣,头痛头胀口苦、目赤肿痛等。(高血压、慢性咽炎、头痛、干眼症等)

不适合人群:脾胃虚弱者、寒凉体质者、孕妇等慎用。

中医

02健脾祛湿——“祛湿茶”  

组成 : 薏苡仁、赤小豆、炒麦芽、芡实、茯苓

功效 : 健脾祛湿。

适合人群:脾气虚弱者,表现症状为乏力、胃纳不佳、浮肿等(胃肠功能紊乱、肥胖、糖尿病等)

不适合人群:孕妇慎用

中医

03解郁减压——“宁心安神茶”  

组成 : 合欢花、龙眼肉、大枣、玫瑰花、百合。

功效 : 安神助眠、解郁减压。

适合人群:心神失养患者,表现为多梦易醒,肢倦神疲、面色少华等。(失眠、心悸、贫血等)

不适合人群:血糖偏高者、孕妇等慎用。

中医

如果出现咽痛、困重、失眠等不适,又或者是担心甲流的威胁,都可以来中医科就诊,通过“望、闻、问、切”,根据您的体质情况个人定制茶饮包,以达到“养生+防病”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