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谱”党建丨提站位、定职责、抓落实,桃浦这里的组织生活会“辣”味儿十足 ( 2023年03月14日 )      来源: 桃浦镇

组织生活会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载体,是党员强化信仰、净化思想的重要载体,是交流思想、加强党内监督、督促自我整改进步的重要方式,发挥着“风向标”和“治病救人”的“前哨”作用。

近期,桃浦镇西北物流园区党委11个支部,(其中包含6个“两新”组织及槎浦村党总支的4个支部)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号召党组织召开“提站位、定职责、抓落实”组织生活会,以“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勇气,“直视灵魂”的豪气,以“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昂扬姿态,以“心中有数、肩上有责、眼里有光、手上有活、脚下有土”的靠谱实干精神,奋力谱写普陀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做法与经过

会前“预热”,确保真实“党味”正。“树老怕空,人老怕松”,党的组织生活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的重要形式,为做好园区“政治体检”,西北物流园区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会前通过党支部个人自学、研讨交流、党课辅导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通过集中学习交流、一对一谈心等方式,为开好组织生活会打牢了思想基础,确保会议“不走样”“党味儿正”。

会中“升温”,瞄准靶心“辣”味足。动真碰硬有“辣”味,红脸出汗触灵魂。组织生活会不是“洗澡吃饭”,而是用“打开天窗说亮话”的真诚,“刀刃向内、刮骨疗伤”。组织生活会上,西北物流园区全体党员对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今后改进方向进行对照检查。

“开展工作还是老一套,创新意识不强……”“学习劲头不足,遇到问题总觉得后劲不足……”在西北物流园区支部会议上,党员干部不留面子、不绕弯子、不兜圈子,勇于解剖自己,向短板“亮剑”,向问题“开刀”,营造了敢讲“辣言辣语”的浓厚氛围。

会后“发酵”,落实责任“余味”久。”组织生活会是一次全方位、深层次的“政治体检”,西北物流园区各支部对一百余名党员查摆出的问题认真梳理、整改完善台账,并结合工作、生活、思想实际,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坚决防止批评“一过了之”,并多用、常用、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重要法宝,让组织生活会的力量持续发酵,后劲儿更足,让改真问题、真改问题融入到党员同志的工作生活中,将组织生活会真正开成提升党员思想水平的“加油站”。

经验与启示

提高站位,以高度理论夯实思想之“魂”。广大党员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荡涤思想尘埃、提升思想境界。其中园区内的“两新”组织党员,平时因人员分散,出差较多等原因,在理论学习的参与度上有所欠缺。

通过举办组织生活会,党员们自我剖析、查摆问题,深刻反省、立即整改,依托“学习强国”平台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能力,目前两新支部党员的参学率有了明显提升。

刀刃向内,以自我革命维护干事之“心”。“脸红出汗,一个都不能少”,面对“两新”组织存在线下集中学习和集中开会困难的问题,西北物流园区党委积极动员,以微信发送学习材料和腾讯会议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组织学习会,用“云课堂”的方式,使党的组织生活真正严起来、实起来。

针对槎浦村老龄党员,因疫情原因,许多老同志身体弱不能出门这一情况,槎浦老龄支部采取“一对一、一对多”方式开展结对送学、上门讲学活动,安排年轻党员上门送学习资料,让老龄党员感受到温暖和归属,提升党员学习教育实效。

狠下决心,以久久为功确保作风之“纯”。会前精心准备、会中热情投入、会后反思整改,党员领导干部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头作用,以真刀真枪、见筋见骨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打扫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灰尘,实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标。

同时认识到,组织学习会不是“一开了之”,问题整改更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西北物流园区党委以组织生活会为“载体”,通过学习、谈心、开会、反思、定目标等一系列流程,让整改落实由“纸上谈兵”变“躬身力行”,让党员干部拒绝“花拳绣腿”,专心修炼内功,以“靠谱”精神、“五有”标准严格自我要求,真正起到提升、强化、淬炼的管理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