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浦这场早餐会上,政企“面对面”碰撞出科创的火花 ( 2023年02月01日 )      来源: 桃浦镇

2月1日早上,“企聚桃浦、科创TOP”早餐会如期举行,现场热气腾腾。桃浦镇党委书记吴晨海,普陀区科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文波,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单函俊,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徐慧敏与镇科创企业代表、孵化器企业代表相聚一堂,共享早餐,共话科技创新,共谋未来发展。

近两年,桃浦镇举办了不同主题的早餐会,边吃边出实招,在招引项目、服务企业、推动发展等各方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效。

本次早餐会以科创为主题,吴晨海首先对出席早餐会的新老朋友表示欢迎和感谢。

他指出科创企业的发展是一股朝阳力量,支撑地方经济建设。一直以来,桃浦镇坚持致力于发展科技创新产业,通过强有力的多维政策支持和日渐浓厚的科创氛围吸引众多企业来桃浦创业,目前,祁连山路两侧已汇集以中以(上海)创新园为代表的众多科创企业和园区。后疫情时代是一次新的机遇,各科创主体要抓住机遇、做优做强,政府部门也将全力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为推动桃浦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李文波表示,面向未来,普陀区始终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把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紧密结合起来,已经形成“中华武数”科技创新战略布局。近期区里又发布了《普陀区鼓励企业科创政策包》,四个方面的十条举措为科创主体的成长厚植土壤、添翼加力。希望通过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助力桃浦的创新平台和科技企业今年能走出更快、更新、更强的发展步伐。

单函俊表示,今年桃浦镇将在继续做大做强生命健康、智能制造、数字供应链三大镇域支柱产业的基础上,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切实推进科创建设,形成桃浦产业发展新格局。

上海多礼米商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彩虹表示,多礼米经营团队一直都非常看好桃浦镇的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所以才将第一个分中心选择在桃浦镇未来岛园区内,并积极承办开展“创业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普陀分赛场活动,200个创业项目走进园区,身临桃浦,为区域增添了一份浓厚的科创氛围。

上海麦腾永联科创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对此,孟庆海也深表同感。他认为要通过数字化、精细化的科创园区运营管理服务体系,实现优质科技企业“招得来、留得下、长得大”,作为国家级孵化器,麦腾园区致力于成为区域标杆、科创企业集聚地,助推桃浦营打造科创企业高地。

话匣子一打开,现场交流声此起彼伏。

致慧医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炳地认为科创的发展除了科创集聚的氛围,也需要企业精神的深耕。作为一个政企联动引进的优质项目,致慧医疗始终致力于成为癌症诊疗技术革新与发展的领跑者,当初选择在桃浦发展,一方面是被桃浦浓厚的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氛围所吸引,另一方面也是相信桃浦未来科创板块的发展。

上海芯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 顾金龙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科创的发展是为了服务全社会,也需要全方面的支持。落户桃浦后,在区、镇两级领导的支持下,芯翌科技获得了更多新市场、新机遇、新发展,助力完成了国内多个城市大型活动安全保障任务,连续三年为进博会做好安全保障工作,还为党的二十大、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等重大活动以及国庆、春节等节假日提供视频保障,企业业务触及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等更多场景和应用。

同济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普陀园,总经理孙鸿岩说:“正所谓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也是创新活动中最活跃、最积极的因素。孙鸿岩认为科创的发展也离不开人才的助力,作为一个高校产业园区,他们将积极发挥与高校联动的作用,依托同济大学品牌、人才及科研优势,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推动高新产业集聚,同时,围绕同济大学医学学科优势,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助力师生创新创业孵化、集聚生命科学等领域优质项目,打造普陀环同济生命健康产业高地。”

上海康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建华表示,科技创新发展除了要火热开局,更需要久久为功、持续蓄力。作为一家科创企业,康鹏科技始终坚持由深至广拓展业务范围,为企业发展清障铺路。2022年12月,康鹏科技科创板顺利过关,已通过上市审核,为桃浦地域的科创发展锦上添花。

短短早餐会,久久细回味。早餐会已经是桃浦镇服务企业常态化工作之一,通过轻松愉快的方式,拉进与企业家的距离,增进与企业家的感情。下一步,桃浦将举全镇之力支持中以(上海)创新园、桃浦智创城高质量发展,助推同济科技园、来谷科创、麦腾、多礼米等园区、孵化器引优增效,引入科创基金,加快智创城、临港孵化器建设,打造标杆科创品牌。同时,继续围绕科创企业发展情况推出形式多样的服务举措和活动,持续打造更为宽广的科创舞台,营造企业百花齐放的共赢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