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换“心”!和乐苑“微改造”提升居民幸福感 ( 2022年12月02日 )      来源: 桃浦镇

在小区遛弯,每走几步就能看到一个休闲座椅;喜欢养花种草的人,可以在专门的种植区打理花草;家门口就有智能充电桩,非常方便……提起现在的居住环境,家住桃浦镇和乐苑小区的居民张阿姨直竖大拇指。

和乐苑是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薄弱,功能配套不全。为此,和乐苑居民区党总支下定决心,以改变小区旧貌为抓手,为居民解难纾困。坚持党建引领,和乐苑党总支协同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开展“微改造”工程,通过安装爱心座椅、添置花圃护绿围栏、打造红色党建特色楼宇、增设非机动车智能充电桩等一系列举措,小区环境焕然一新。

一、问需于民,把“微改造”改进群众心坎

“老旧小区改造要从人民群众的生活实际需求出发,着力提升群众生活的舒适度、美观度、便捷度等。”和乐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朱立超表示,在进行老旧小区“微改造”时,他们积极开展走“四百”服务,深入走访群众,了解社区实际情况,收集群众的“微心愿”,征求群众的“金点子”,全心全意把“微改造”工作办好、办实。

作为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和乐苑老年人口比例高,不少老年人将自家破旧、不再使用的凳子、椅子、沙发随意摆放在绿化带、单元门口等,这些摆放不规则、甚至破损的座椅,既影响小区美观形象,又存在一定程度的安全隐患。

“年纪大了,每天习惯在小区里遛遛弯、唠唠家常,但缺个歇脚的地方”“小区休闲座椅配备太少”……在“四百”走访过程中,不少居民提出了增加小区休闲座椅的意见。针对这一情况,居委会工作人员看在眼里、记在心头,着力推进问题彻底解决。

于是,和乐苑党总支迅速行动,将安装休闲座椅纳入小区“微改造”清单,多方筹集资金,并召开休闲座椅安装专题协调会,居民代表以及物业、施工单位工作人员等就休闲座椅安装点位和数量进行讨论。最终,结合各方意见,决定在小区内增设30套休闲座椅,并根据老年群体的日常活动情况,确定了安装点位。

“没想到咱们提出在小区安装座椅的建议这么快就落实了,感谢政府为我们带来的便利!”近日,和乐苑30套休闲座椅全部投入使用,让小区居民赞不绝口。

二、借力于民,让群众做社区管理的参与者

初冬时节,和乐苑小区绿化带内种植的常绿植物,依旧绿意盎然,迎风盛开的香石竹、海棠花、月季花、长春花点缀其间,环境怡人,而这背后离不开园丁的默默付出。除草、浇水、修剪花枝……近两年来,在居民区党总支的牵头带动下,以陈梅兴为代表的热心居民义务打理小区绿化带,提升了小区整体绿化的品质。

“和乐苑是动迁安置小区,有不少居民都是农民出身,上楼后,有些居民还想利用门前空地,在自家楼下小区绿化带内‘毁绿种菜’,针对就这种行为,居委会多次联合物业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宣传、整治,但仍然偶有反弹。”朱立超表示,在与居民沟通的过程中,他发现除了种菜,还有一些居民喜欢养花弄草,他们将家门口的小绿地打造成漂亮的小花园,四季都有花可赏。

这样的情景为整治“乱种植”提供了新思路,和乐苑党总支经过多次调查研究和头脑风暴,认为将“种菜”变“种花”,以此来纾解农村动迁居民的“乡土情怀”,不失为一个好办法。为了鼓励居民摒弃毁绿种菜的陋习,党总支积极倡导愿意种花的热心居民在专门的种植区打理花草。自此之后,偷偷种菜的居民少了,喜欢种花的多了,小区处处有花可寻,有花可赏。

最近,为更好地保护种植区的绿植、花卉不被破坏,和乐苑党总支还以“微改造”工程为契机,积极开展花圃护绿围栏的安装工作。

“社区是‘大家’, 治理靠大家。”朱立超表示,社区将进一步鼓励居民认领共管区域和事项,进一步构建共管格局,激发社区居民参与自治共治的热情,让居民成为美好生活的创造者、社区治理的参与者、治理成果的享受者。

三、造福于民,让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老旧小区“微改造”一头连着民生、一头牵着民心。为让居民幸福感不断“加码”,和乐苑党总支始终坚持在小区升级改造上下功夫:通过打造红色党建特色楼宇,让老旧楼道换新颜,成为宣传党史学习、红色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前沿阵地;充分利用楼门口的有限空间,灵活设置简易充电桩,解决充电难……随着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见效,老旧小区变新了,景更美了,居民生活更方便了。

今后,和乐苑居民区党总将继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深入开展“微改造”工程,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小区“新颜”换居民“心暖”,让辖区居民的幸福生活“清单”更加亮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