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单位,这份疫情防控科普贴士请查收 ( 2022年11月16日 )      来源: 桃浦镇

2022年,新冠病毒继续在全球范围内传播发展,而进口冷链食品来自海外,向来被认为具有较高疫情传播风险。桃浦地区仓库多、冷链多、物流多,共有5家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单位,其中4家是大型仓储单位、1家是餐饮单位,数量占全区的比重大。

为最大程度地做好疫情防控,去年至今,桃浦市场监督管理所(以下简称“桃浦市场监管所”)始终保持对辖区内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单位每两周一次的高频次、高要求的检查,全年共检查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单位近200户次,推动疫苗接种150余人,推动核酸检测560余人次,纠正违规经营行为4起,立案2起,开具指导意见书2份、责令改正通知书12份。

4-5月闭环管理期间,桃浦市场监管所监管人员毫不放松,严把进口冷链食品关,采取远程视频的方式对经营单位“三专、三证、四不得”疫情防控要求进行监督,确保特殊时期,守牢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底线。

桃浦市场监管所对检查中发现问题的企业进行立案调查,共立案调查两起违反疫情防控要求的案例。经前期反复检查、指导,桃浦镇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总体保持稳定、可控。

【科普贴士】如何预防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传播

新冠病毒在零下20摄氏度的条件下仍可存活,为防止境外新冠病毒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境内,因此相关从业人员和接触人员必须严格做好防控措施。

(一)制定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方案和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建立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制度、健康档案、从业人员食品安全培训记录。

(二)严格落实“三专、三证、四不得”要求,做好各项消毒工作。

 “三专”:进口冷链食品专用通道进货、专区存放、专区售卖。

 “三证”:严格查验进口冷链食品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

“四不得”:严格执行无检验检疫证明、无核酸检测证明、无消毒证明、无追溯信息的进口冷链食品不得加工生产和上市销售。

(三)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应接种新冠疫苗,按有关规定频次进行核酸检测。从业人员穿戴工作服、工作帽、手套、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等,做好健康防护工作。

(四)冷链食品零售区域(商店、卖场、超市)有疫情防控提示。配备有供销售人员和消费者手部消毒的醇类消毒剂。

供稿:桃浦市场监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