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桃浦镇:推进河长制,绘就“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画卷 ( 2022年11月21日 )      来源: 桃浦镇

河水碧波荡漾,两岸景色宜人,个性观景平台点缀其间,令人流连忘返……漫步在桃浦镇阳光威尼斯河,一幅水清岸绿的秀美画卷呈现眼前。但几年前,这样的情形还是难以想象的,河水黑臭、蚊虫成群,让人避之不及。阳光威尼斯河的变化,是桃浦镇深入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的一个缩影。

桃浦镇共有市管河道2条、区管河道33条、其他河湖19条、小微水体19条,合计73条,占全区总数的一半以上。2017年起,桃浦镇不断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全面落实镇域水环境治理工作,让一些曾经黑臭的河道,重新逐渐恢复水清岸绿、景色宜人的面貌,绘就桃浦“水清岸绿景美”画卷。

一、建章立制,夯实“治水”职责

水是生命之源、生态之基。自全面推进河长制以来,桃浦镇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完善河长制的各项工作机制,坚持落实“双河长制”,确保挂帅出征,镇党委书记、镇长任总河长,分管领导任副总河长兼河长办主任,12位副处级干部任镇级河长,各居(村)、园区党组织书记任其他河湖的河长湖长,沿河企业负责人任民间河长,通过健全完善党政主要领导双牵头,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分级河长、民间河长日常巡查、监督的工作模式,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抓出合力、抓出成效。

同时,实行分片包干,确保责任到人。按照镇域内河道分布情况,绘制全镇河道河长地图和河长制责任表,全镇处级干部分片包干联系,机关联络员负责具体指导,对标对表划好“责任田”,落实日常管理,并建立完善联席会议、信息报送共享、工作督查、考核问责、日常巡查和治理验收等六项制度,为贯彻落实好督查回头看等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切实推动河长制工作从“有名”到“有实”,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转变。

近年来,通过全镇各级河长和广大治水者辛勤付出,桃浦镇被授予“河长制标准化街道”称号,河长制已经在桃浦落地生根,爱水护水意识也深深根植在桃浦人的心间。

二、聚焦重点,深化“净水”行动

“水环境污染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想要治水就要从源头抓起。”镇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桃浦镇通过截污治污、污水管网建设、河道治理、活水工程等项目,统筹推进河道综合治理和提升。近几年先后完成了武威路老街、白丽路等道路的截污纳管工作,秦公浦河、方家浜河等河道的清淤工程,镇政府机关大院、真北路加油站、祁连新家园小区等雨污混接改造工程,以及协调处置红祁河、北张泾河等沿岸污水管道冒溢污染河道等事宜,并完成整改。

此外,根据长江经济带环境整治工作要求,桃浦镇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对镇域内餐饮企业开展排污综合整治行动,共排摸2个大型商业综合体、5个菜市场、182家沿街餐饮商铺,对涉及无排水证、违法油烟排放、违法收运废油脂及餐厨垃圾等问题的单位积极督促整改,真正从源头解决污水入河问题。

三、创新技术,提升“管水”水平

河道长效管理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工作,如何让河道养护工作更“精准”“精细”“精确”?

这些年来,桃浦镇在严格落实河长巡河制度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河道管理新模式,依托河长巡河APP、网格平台,形成“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工作格局,在“巡、盯、管、督”上下功夫,通过完善巡查上报机制,及时切断河道污染源,保护河道水质。

今年6月,春光村巡河人员在外环林带春光家园东侧普新泾河(区管河道)附近,发现有污水流入河中导致部分河水发黑发臭,于是巡河人员第一时间通过河长巡河APP上报送相关信息,收到信息后,镇河长办、镇规建办及时向镇主要领导和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汇报情况,并前往现场做好应急处理,要求春光村在河岸涉及的人行道口拉设安全警戒线。经排摸后确定是春光家园北侧武威路污水泵站管道(或污水井)损坏所致。次日上午,普陀区市政水务中心前往现场进行协调处理,将污水抽走后,对河道水质开展修复工作。

四、强化联动,凝聚“护水”合力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水环境综合治理过程中,桃浦镇积极践行“多维治水、全民参与”的理念,紧盯街镇河长制标准化创建要求,整合力量推进落实;加强镇-居(村)-园区(企业)三级联动,对各分级河长、巡河志愿者持续开展分层培训;发挥网格片区“六长”作用,健全日常问题发现和处置机制,打好综合治理“组合拳”。

在统筹全镇资源,织密工作网络的基础上,有效延伸工作触角。根据市河长办要求,有序推进河长制工作站的建设,致力于打通区域水环境长效常态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共完成新杨园区河长制工作站、金光村河长制工作站、桃浦村河长制工作站、春光村河长制工作站4处居(村)河长制工作站。

同时,充分利用“普陀桃浦”微信公众号平台、新桃浦报、小区电子屏、宣传栏等载体开展宣传,借助六·五环境日、世界水日的契机,大力开展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居民树立“净化河流、美化家园”的理念,努力在全镇范围内营造良好的治水氛围。

涓涓小河细水长流,治水的脚步永不停歇。今后,桃浦镇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为群众打造亲水空间,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