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沅江到黄浦江,桃浦这家企业负责人如何在上海一展“虹图” ( 2022年11月22日 )      来源: 桃浦镇

沅江滔滔奔于湖湘的巍峨群山间,流经湖南常德的桃源县,形成十余个江心洲,水网连环,鱼跃鸟飞。这里是陶渊明笔下“桃花源”的现实凭依,1600年多年来在历史长河中留下了大量的寺观亭阁和诗文碑刻,又是近代湘鄂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可谓底蕴丰富、人杰地灵。

不过在上世纪末,桃源县的发展相对滞后,绝谈不上富裕。绝妙山水下的人们憋着一股劲,渴望寻找发展致富的突破点。在经历了艰苦卓绝的创业之路后,有一批企业家和企业最终走向全国,甚而成了如今各行各业的领跑者。

东方雨虹,国内防水材料行业的绝对龙头,亦是当年从桃源走出来的企业之一。1995年,湖南省统计局公务员李卫国辞职创办长沙长虹防水工程有限公司,而后挥师北上成立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成就了如今的行业地位。

另一头,在桃源县一家银行从事财务工作的李建华也在2000年辞去工作,从桃源县一路向东到上海,参与组建东方雨虹上海分公司。当时她未曾设想,二十余年后会成为集团华东区业务的掌门人,性格内向的她要带领企业跃过一项又一项挑战,又与桃浦镇深深结缘,成为此地诸多产业总部的一支增长极。

“当时有部很火的电视剧,叫《姐妹》,讲的是农村妹在大都市里奋斗的故事,我就向往这样的生活。”李建华身上有着典型的湖湘子弟的劲儿和韧性,说起事来不急不缓,却干脆又坚定。

世纪之交,初到上海的她在同济大学旁的招待所住了7天——东方雨虹上海分公司正处于“从无到有”的阶段,办公室还没找好。公司也只有两人,总经理负责对外业务,李建华主内,负责注册、财务等各项行政事务。半年后,上海分公司业务规模逐渐扩大,团队也慢慢组起来了,李建华想起了来上海的初心。“这样坐在办公室里看上海的天,实在太小了。我喜欢上海,来了却接触不到外面,这不是我要的。”她决定转做销售,要走出去看看市场,至少了解一下这座她向往已久的城市。

和那个年代绝大多数的创业者一样,李建华每天都在陌生敲门的路上。哪里有工地,她就坐着公交车送资料,一家一家地介绍东方雨虹的防水产品。李建华记得她接到的第一个项目是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电梯井维修工程,还小小激动了一下。接着她又拿下了大华集团的一个项目,以此为起点,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和优质服务,从供货慢慢发展到双包。2004年,东方雨虹一举成为大华集团的全方位战略合作方,这个独家身份一直延续至今。

“我蛮能吃苦的,跑也可以跑吧。”回忆起这段经历时,李建华身处智创TOP A区内的东方雨虹华东区总部大楼里。当日天气很好,透过办公室的落地窗不仅能俯瞰智创城和桃浦,更远处的城市风貌也一览无余。

在这片天空下闯荡,借时代之势是一个原因——近二十年来建筑业的蓬勃兴盛,让东方雨虹一飞冲天。从北京奥运会场馆到上海世博会,从大兴国际机场到京沪高铁,众多国家级的重点项目后都有东方雨虹的身影。

但红利期的窗不会永远开着,唯有质量,是在面对国内外强大竞争对手时的“护城河”。“怎么都不漏水,不让客户担心,那就是一个很好的价值。”李建华介绍,东方雨虹从优质原材料合作、先进生产线引进、联合国内外院校搞科研等多点发力,跨界整合资源输出高品质服务,更好更快更全面地打造国际一流的质量水准。2011年,东方雨虹率先在行业内推行“标准化施工体系”,致力于解决防水工程质量参差不齐、建筑渗漏率居高不下以及随之带来的建筑安全隐患。

东方雨虹董事长李卫国说过,质量是企业价值与尊严的起点,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获。

2017年,李建华升任上海东方雨虹总经理,次年在公司组织架构变革中担任东方雨虹华东区总裁。

“企业唯有不断自我更新,才能适应市场的变化。”李建华表示,东方雨虹近年来在管理方面的多次调整,实现了销售上的跃升。第一次变革将原先分布在各个城市的销售渠道进行了整合,全国最终划为北方区、华东区、华南区三个板块。以覆盖六省一市的华东区为例,上海总部主攻直销,各地则发展代理经销商。

聚合管理为东方雨虹带来了能级跃迁。2019年底,东方雨虹产值达到181.54亿,与上市时相比增长近25倍,在当年所有上市10年公司中位列第一,成为建材板块的明星上市公司。

此时,李建华也发现了新的挑战——分散的代理经销商逐渐应对不了这种高速发展了。2020年,她率先提出了第二次变革,即在部分销售业绩超过10亿的城市形成一体化公司,配置独立的市场团队、外联团队、技术团队等,随后将销售人员在市、区县、街镇各级布满。“深耕本土意味着与当地的建设更紧密了,我们在当地建厂,引入产业,更进一步地参与到本土社会经济发展中去。”

此时,位于华东区总部上海的桃浦,开始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桃浦是普陀区未来经济发展重要的增长区域,是服务国家战略和全市发展大局的前沿阵地,东方雨虹作为中国建设防水行业的头部企业,将华东区总部落在桃浦,能依托区位和产业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李建华介绍,目前智创TOP-A区的东方雨虹大楼基本已成为涵盖公司所有行业企业的集中地,包括砂粉、保温砂浆、腻子粉、石膏板等各类上游产品的对外销售公司以及新材料集团都入驻在了桃浦,其中不乏在各自领域已是领军地位的企业。

例如专注胎基布的天鼎丰公司,其一半销售额在国内,一半在国外,基本做到了亚洲第一;又如深耕特种功能薄膜的金丝楠膜公司,也成功迈向了海外市场。东方雨虹“全国各地建厂-上海销售”的模式在桃浦的实践中得到成功论证,随着新材料产业的蔚然发展,已体现出了产业引领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搞企业不存在躺平,几年就要面临新的转型。”李建华表示,近年来受房地产行业下行、原材料上涨以及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叠加影响,企业始终要有危机中求生的意识,不断开拓新的增长点。

这些增长基于“去地产化”的规划,更注重城市更新、大基建、工业建筑、绿色低碳等非房领域,形成规模效应。以城市更新为例,李建华表示,东方雨虹在防水、节能保温、建材、施工等领域的多年耕耘,已能做到全领域产品的覆盖。针对新一轮的城区旧改趋势,上海东方雨虹已在业务上进行布局,承接承揽更多城市更新相关的项目,系统性地提供双包服务。“相对于去年我们仍要做到增长,今年预期实现10个点内。”

筚路蓝缕亦是坦途,这句话是东方雨虹董事长李卫国在公司月刊上写给所有员工的寄语。他在文中接着写道:“东方雨虹正站在时代发展的浪潮中,不进则退,吾辈当以虔诚之心、勇毅之姿,上下同欲构筑求真务实的不懈动力,实现向上进击的发展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