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声”共济,携手共绘美丽社区 ( 2022年11月22日 )      来源: 桃浦镇

由中共上海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上海广播电视台、新华社上海分社、上海大学共同主办的“我的城 我的家——2022年上海市‘美好社区 先锋行动’”日前正式发布首批16个社区行动项目 ,其中,桃浦镇圣都汇居民区以“可持续地激发和引领青年人参与社区自治”成功入选。

圣都汇居民区“美好社区 先锋行动”社区营造项目正式启动以来,多次邀请区、镇领导,专家赋能团队召开座谈会、调研会、征询会等,通过“线上+线下”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寻找居民感兴趣的“公共议题”,凝聚起社区青年人参与自治的热情和活力,并通过举办国庆主题集市、助力防汛防台、夯实疫情防控等系列活动,让居民在自治共享中不断探索自我定位,积极为社区治理做贡献。

11月19日,圣都汇居民区再次举办“童心巧绘,社区美好”——圣都汇社区空间微更新活动,旨在通过社区内共治、楼组内自治再次激发社区活力。

活动主要分成三个部分:一是社区内“打卡”,小朋友们在社区内选定的三棵银杏树下打卡,听爸爸妈妈讲银杏树的特性和社区内发生的趣事,挑选自己喜欢的树叶;二是手绘树叶挂灯,小朋友们给自己挑选的树叶或绘上喜欢的颜色,或做成镂空的形状,并制作成树叶挂灯,挂在楼道内;三是楼内涂鸦,小朋友们为45号楼绘制多姿多彩的图案,让大楼穿上“新衣”。

整场活动下来,不仅留住社区的四季、装扮了自己的家,更是一次“小手牵大手”,共筑美好家园的体验。通过活动中小朋友间的互帮互助,爸爸妈妈和小朋友携手完成作品,提升了亲子关系,构筑了更深的友谊。

圣都汇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俞浩泉称:“此次活动以45号楼为中心,发动小朋友们通过手绘装饰、墙面涂鸦等方式,装饰美丽楼宇。”俞浩泉介绍说,45号楼共28户,其中18户家中有未成年的小朋友,因此,45号楼也被称为“童声”共济楼。

45号楼内还住着党总支委员、业委会委员和居委会社工,涵盖了社区治理的各方“力量”。闭环管理期间,45号楼内自行发放抗原、开展物资调剂,实现了高度自治。

45号楼“第一楼组长”是一位社区退休党员,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他义无反顾,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为“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作出最好诠释;“第二楼组长”是“第二梯队”骨干,也是一名企业高管,疫情期间,他就一直奔走在防疫一线,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后,虽然工作很繁忙,但是每次的社区核酸筛查服务工作他未曾缺席。在他们的带动下,45号楼里自治共治氛围也越来越浓。

社区是”大家”,自治也要靠大家。接下来,圣都汇居民区将继续推进“美好社区”建设,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喜闻乐见的活动,鼓励吸引居民走出家门,激发社区活力,让圣都汇更加宜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