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浦这处便民服务点完成升级改造,居民“菜篮子”拎出幸福感! ( 2022年09月26日 )      来源: 桃浦镇

菜篮虽小却连着民心、连接民生。

近日,位于桃浦镇南李苑小区出入口铁路高架桥下的社区便民服务点有了很大的变化,焕发出新的光彩。曾经桥下有些坑洼的路面,已经全部被填平,变成了平整的大理石路面,原本杂乱无序的摊位如今分门别类、规整设在新砌的街沿上,印有果蔬图案的装饰墙更是为其增添了几分生机,居民们站在摊位前选购各类新鲜蔬菜,摊主们利索地称重、收账,不大的便民服务点充满着浓浓的烟火气。

“自从便民服务点升级改造后,我更愿意来这买菜了,走出家门就到了,特别方便!”家住南李苑小区的张阿姨表示,家门口就能买菜、买水果一直都是她最舒心的事儿,特别是便民服务点改造升级后,买菜更加方便、安全、放心。

据悉,南李苑小区出入口铁路高架桥下曾存在大量违建,甚至还建起一个临时农贸市场,十分嘈杂和拥挤,不仅占用公共空间,妨碍居民正常出行,还增加消防隐患。2015年,在政府部门和铁路方面的通力合作下,铁路高架桥下的违建被集中拆除,但考虑到农贸市场拆除后,周边居民买菜的实际需求,桃浦镇政府提前谋划,在铁路高架桥下设立便民服务点。然而由于桥下空间有限,摊位布局缺乏规划,加上点位又地处小区出入要道,居民买菜高峰期非常容易出现人车混行的现场,造成交通堵塞,存在安全隐患。

为改变这一乱象,还居民一个畅通、整洁、安全的出行环境,今年,桃浦镇结合市政府“101城市微更新”工作,借助专业设计团队力量多次实地勘察,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制定可行性方案,该方案还在“品质点亮城市·家门口的蝶变‘社区秀’设计大赛”中获评胜选方案。

“在走访调研过程中,工作人员了解到有很多居民想借助这次改造的机会,在便民服务点旁边的空地上修建一个休闲广场,弥补小区休闲场地不足的短板。”南李苑居民党总支书记王磊表示,对于老百姓的诉求,他们牢牢记在了心头,及时调整设计、资金筹措方案等,想方设法争取到了有关部门的支持,成功将修建休闲广场列入此次改造范畴。

最终,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南李苑便民服务点改造提升项目于今年7月正式动工,目前已竣工验收。经过改造,便民服务点所处的地块整体抬高,还安装了隔离石墩,有效避免了人车混行交通乱象,同时设置专用摊位,引导商贩规范设摊,而一旁新建的休闲广场也让居民有了驻足休憩的好去处。值得一提的是,以此次改造为契机,有关部门一并对小区的进出口两条路的文化墙进行翻新,成为整个小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如今,在南李苑小区,曾经的社区管理“难点”变“亮点”,居民们对此纷纷拍手称赞。“这个便民服务点真的方便了我们老年人的生活,这里离家近,菜也很新鲜,而且品种多、品质好。”居民李阿婆表示,每天上午她都会来这里买菜,不过之前她总害怕被来往的车辆碰着,现在便民服务点改造后,就再也不用担心了,关键是走累了还能在一旁的休闲广场休息一会,真正是为老百姓办好事。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接下来,南李苑居民区将大力发扬“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精神,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聚焦痛点难点,紧扣民生关切,分类分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和“关键小事”,切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落实,为居民打造宜居的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