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梯“1+1”,桃浦这个老旧小区将迎来“逆生长” ( 2022年09月19日 )      来源: 桃浦镇

老房加梯是备受居民群众欢迎的民心工程。最近,桃浦镇樱花苑小区传来好消息:成片加梯项目正式进场施工!同时,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关心下,加梯工作专班还创新试点加梯“1+1”,即加梯+老房翻新的“一站式”服务,真正做到想居民之所想、急居民之所急,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

“等这个电梯装好了,我们就想搬回来住。”看着加梯项目有序进行,樱花苑小区居民王老伯满是期待,他表示,之前因为没有电梯,上下楼不方便,他和老伴便搬去跟子女同住。在得知小区加装的电梯开始施工后,他们打算重新装修一下老房子,搬回来住

在樱花苑小区,成片加梯项目落地实施后,像王老伯家这样有老房翻新需求的并不是个案。为真正把老房加梯工作办成解民忧、顺民意、得民心的民生实事,加梯工作专班始终将尊重民意放在首要位置,在推进加梯工作的过程中,及时了解、掌握居民的需求意向。征集民意时,加梯工作专班工作人员了解到许多居民想借着加装电梯的机会,对老房子进行局部或整体的翻新。

老旧房屋的翻新改造在室内装潢领域属于“硬骨头”工程,房屋面积小,施工难度大,邻里关系复杂,许多企业都“避而远之”,但对于老百姓来说,则是改善居住环境的民生大事。为帮助居民解决加装电梯过程中产生的老房翻新需求,加梯工作专班结合实际,充分发挥各类主体的作用和优势,群策群力,成功促成加梯公司与翻新经验丰富的家装公司合作,创新试点加梯“1+1”项目,为居民提供加梯+老房翻新的“一站式”服务。

“我们前期就把包括户型平面、房屋建筑结构以及水电配置相关的图纸一并提供给家装公司,让他们结合小区内所有户型,提前设计效果图。”加梯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居民的翻新需求主要分两类,一类是全屋整体翻新,一类是针对厨房、卫生间等做局部改造,于是他们分别推出了整装和局部改造两大类方案,以满足不同居民的需求。同时,他们还结合时下流行的“快闪店”宣传理念和模式,打造老房翻新改造体验中心“快闪店”,届时,居民可以身临其境地体验老房翻新后的效果。

加梯“1+1”项目不仅让居民充分享受“一站式”服务带来的便利,还能让居民得到实实在在的装修优惠。“在为家装公司提供各类图纸的基础上,我们还会为其提供免费的建筑垃圾清运服务,节省装修成本,而这些节约下来的成本则直接让利于民。”加梯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与加梯一样,老房翻新项目也可以使用相应的银行分期产品,期限长、费率低、额度高、手续简便,有效解决部分居民资金短期紧张的问题。

“成功加梯、老房翻新之后,如果楼栋内公共空间、小区整体环境也得到同步提升的话,好比就地搬新家,对居民来说,称得上是‘一步到位’的改善。”樱花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袁廷海表示,下一步,樱花苑将结合群众实际生活需求,整合各类资源,扎实开展美丽家园、美丽楼道等一系列民生工程,努力提升居民们的生活品质。